大卫谈

过来人谈过来事儿。
正文

王菲的真与怪;

(2017-01-02 11:31:57) 下一个

      王菲上海跨年演唱会被吐槽被炮轰,我认为大可不必如此。你认为不值·不喜欢可以不看不听,人家又没拿枪逼着你,起码要尊敬别人的劳动和付出。这也是文明和粗俗,礼貌和野蛮的区别,让那些尚未得到解放的台湾·日本·韩国网民怎样得到启蒙·进步·认可?

       我对王菲并不太了解,听过一些她模仿邓丽君的歌,感觉确实不错,特别是技巧的运用和像金箔摩擦的发声而给与“天后”美誉也是名副其实。其后她开始走现代流行歌曲的路子,听惯了字正腔圆我听不太懂这半唱半吟·半歌半说的方式,但听起来她的功底还是绝版。这次演唱会其实与99年日本演唱会;2010年北京;2011年香港等演唱会的曲风·水准相差不大。同样,我也听不出周杰伦·李宗盛的歌好在哪里,歌迷喜欢就是虽然我个人不认同而存在的价值。起码王菲的付出,总比露一次脸·出一次名,就靠脸蛋·名声发大财吃一辈子的要实在得多。

       王菲天马行空·我行我素·不食人间烟火的真性情,而结交了赵薇·那英·刘嘉玲等不少的铁姐们。她没有虚伪·市侩,她不会为了市场·金钱·舆论改变自己的风格,是现实生活中难得的。以前有记者采访她中问,李亚鹏吃不吃醋?这样的问题100个人有101个人都会理解是问会不会吃她的醋。她却一本正经的说,不太爱吃有时吃山西老陈醋,笑得大家肚子痛。她从香港回来与窦唯住大杂院;与谢霆锋的姐弟恋;与李亚鹏的婚变无一不是真性情的追求而导致的。她不在乎外界的感觉·评论,追求的是真实内在感受而升华成的艺术创作。

        王菲生活怪;婚姻怪;着装怪;唱法怪;思维怪;理念怪····怪就是奇;就是珍;就是宝。就像与王羲之·柳公权相比郑板桥的字;与关山月相比范曾的画;还有毕加索····,给他们留出空间,让时间来证明它们的价值,应该多给以尊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爱就爱 不需要理由
很就恨 不需要泄愤
大卫谈 回复 悄悄话 蓝天白云915LQB,housewife2010:我不是“菲粉”,并不太关注她,只是这次才系统的了解一下。只希望大家从另一个角度来看,缓解一下情绪,试图劝大家回到更中性的立场看待问题。文学城这个平台希望大家努力创造平等和谐的环境,保持相互尊敬的距离,这是我们的软肋。强国之路,不但硬件要上去,软件也要上去,而且硬件是为软件服务的。谢谢你们和大家的评论,祝新年快乐!
housewife2010 回复 悄悄话 顶蓝天白云!你没有输,只是菲粉们一直以来都迷恋着天后,死扛着以不被打脸,恰如皇帝的新装,他们也只能用情怀呀、真-奇-怪呀来掩饰罢了。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尊敬的楼主:我仅仅发表,对王菲演唱会,天价票与王菲付出极不相符,表示反对,仅仅是以讲道理的方式,表明我的看法,任何人的演出都会有不足,王菲的票价太离谱,她的演出,你觉得并不算太差,但你觉得对得起观众的付出吗?我是说服不了你,我经常输,吃亏是常事,习惯了。
大卫谈 回复 悄悄话 蓝天白云LQB:你好!你又没花钱去看,我又没卖给你票。为什么正常的讨论你会这么大火对我呢?你不能说服我,又不倾听别人的意见,第一轮你就输了。有比较才有鉴别,不同的角度看问题才会是全面的,我的观点也许不对,提出来供大家参考又何妨?多谢!
大卫谈 回复 悄悄话 Yangtsz:你好!我们之间是不同见解的正常讨论不存在第一段的问题,我也没让你去读第一段,是你误解了。我看以前王菲的演唱会和这次的没有像网上宣传差到的不同那么邪乎,到底是走音差到何种程度,还是比她的原创唱法差到何种程度,有待于专家评判后再做决定。她的唱法以前大家都通晓,差别大小才是应质疑的地方,如果压根就不接受她的唱法,就慕名而去那又该怪别人多少呢?一窝蜂谴责并不是理智的选择,也不乏像会前唱衰她的操手。她一口气唱30首歌,又精心准备各种工作,比起见怪不怪的明星们出场耍一耍;闹一闹;就百八十万到手又有多少人出声呢?如果专家说王菲就是这样的唱法,又有多少人会去道歉呢?围攻者永远是无罪的,特别是在中国。多谢!
housewife2010 回复 悄悄话 王菲的演唱会的唯一益处就是成了反面教材,今后再有大牌歌星开演唱会,一定会有人提醒“认真练练,千万别王菲了啊”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不受欢迎,你可以删除,观众的钱也是劳动所得,为什么花了高价,提供这种服务,这叫尊重别人?
Yangtsz 回复 悄悄话 因为您指出第一段的重要性,我又仔细拜读了一遍。很困惑:艺人卖票开音乐会,就是要向众人展示自己艺术作品。为什么众人不能抱怨作品价格昂贵,质量低下呢?我知道这在美国是尊重艺术和认真对待艺术家的表现。如果是物质商品,退货也是毫无问题的。如果中国的大多数文化消费者能够坚持艺术质量,那么中国社会艺术水准的提高才是指日可待。台湾,日本和韩国的网民的需求我不太了解,但是我们也不能为了他们的感觉,硬生生地把差的当好的,你说呢?
大卫谈 回复 悄悄话 Yantsz:如果关注一下历次对她的采访,觉得单纯的有点怪,也是文艺界许多人共同的看法。多谢!
大卫谈 回复 悄悄话 蓝天白云915lqb:我们每个人都有发表不同见解的权利,你出言不逊,连篇累牍,比王菲还怪,请再读一下第一段,你在我这里是不受欢迎的。
大卫谈 回复 悄悄话 ID43:我觉得还是她的歌是这样一个情调是主要原因,她所表现被撕裂的·扭曲爱的方式。这样的歌拿捏起来是不容易的,她在日本·北京·香港的演唱也大同小异,应该有所认同。一个职业歌手在强大伴奏声中唱走调是不容易的,高音唱不上去,低音发不出声是经常的。票价高应该是后面的操盘手忽悠绑架的结果,票价特高的还不是明星名角一类人捧场买去的,大部分收入应该是转播收入。关键是有起码的尊重和理解,给还有众多的粉丝以空间,让王菲去反思。多谢!
Yangtsz 回复 悄悄话 我不觉得她怪,很正常一个人,爱唱小调,爱帅哥,爱打麻将,爱求神拜佛以求青春不老,不爱搭理的人话都懒得说,有几个铁杆闺蜜,这样的中年妇女周围很多啊!不过她们可能缺乏不准备好就开天价演唱会的魄力。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请楼主把我的留言删掉。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唱歌没有稳定的调,还叫歌吗?打枪,打哪指哪?唱到哪算哪?笑话。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一首歌,能让人感动,第一,歌手嗓音条件,第二 选对的歌,既有人给她作歌,第三有感情,年轻时她这三个条件都有,大陆有这三个条件的很多,但没人捧,香港演员普遍嗓音不如大陆演员,但香港演员会“ 作 ”大陆演员不会“ 作 ” 香港演员又蹦又跳这套不会,又蹦又跳是很影响声音,像王菲这样有点嗓子的,又不太大动,自然声音就好,对香港人自然有吸引力,这就是她在香港红的原因。她到大陆,又顶着香港大歌星的旗号,在当时对香港艺人盲目崇拜环境下,谁要不以为然会视为没水平,皇帝的新装越吹越大,什么时候,中国人能认真凭自己感觉,用自己的脑袋独立思考以后再说话,就不会有那么多的傻瓜,花傻钱了。
王菲是一个会唱歌的歌手,唱的不差,但像她这样的千千万万,由于经纪人成功的包装,把她忽悠成高不可攀的一样的歌神,那些幼稚的年轻人,听过多少好歌,真的是唱的好吗?多少人是扇风的,多少人是摇旗呐喊的,多少人是跟风的,就是她鼎盛时期,也不过如此,完全没有达到吹捧的高度。
由于粉丝的吹捧,让王菲自己都不知道自己究竟有几斤几,天价票她如果有自知之明,就应该拒绝,如今遭到今天的下场,是咎由自取,有文章说是墙倒众人推,建在沙滩上的墙,自己没立住,不能怪别人。
艺人也是人,台上演戏,台下做人,既然你靠商业炒作,大赚粉丝的钱,就要准备接受别人的批评,把自己看得太了不起,已经不值那个价,还要出来唱,太缺钱了?
其实,王菲怪可怜的,被别人绑架,被别人消费,现在,骑虎难下,丢人现眼,只能说她情商太低。
有坑爹的,据说王菲有个女儿还要唱,王菲这是在坑女呢!
王菲的火,占尽了天时地利,付出和回报是有很大不符,被消费的脑残也不是无限的,出来混迟早要还,她的戏也改收场。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她没有虚伪·市侩,她不会为了市场·金钱·舆论改变自己的风格,是现实生活中难得的。
。。。。。
这也算是可称赞的?正说明了她虚伪,市侩,所以赢得了市场,金钱。在生活中少有这样成功的,确实难得。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我不屑王菲的演唱,因为她的歌,怀旧,颓废,没有激情,就这么一个人,这样烂的歌声,花天价去看,去听,有病。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更正:乖—怪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赵薇·那英·刘嘉玲,马云这些人懂音乐吗?好多名人有钱就说明一切吗?有几个臭钱,跑出来献丑,忽悠没头没脑的年轻人,把年轻人的价值取向都误导坏了,值钱的,不一定就是好东西,没听说谁拿郑板桥的字当字帖临,毕加索的“呐喊”挂到墙上,恐怕看长了,都会成神经病。
ID43 回复 悄悄话 问题是尊重应该是相互的。 还有王菲的劳动是否和她的票价是否成正比。 这么多年不唱不练还能把价格定的如此之高,演唱会上跑调跑得人人为她捏把汗还能会后庆功,明摆着她和她的团队并不尊重观众,甚至拿观众当傻子。 不光观众, 我觉得她都对不起那些给她助威站台的朋友们对她的信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