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卫谈

过来人谈过来事儿。
正文

文革后高考的攀岩路:(二)

(2016-11-22 23:19:06) 下一个

     因为算是高中毕业,以前又练过毛笔字,得到老乡们的认同说,要在以前你们就是秀才,而心里美滋滋的,秀才原来就是像我这等人物。因为身体好,又不惜力,悟性强一年多以后所有农活都会了。一次拉篓种地,队长给我们出了一道题:一根绳子一眼井,绳子对折双着放到井里,离井面3米;单着放到井面上,井外还富裕5米,问绳长和井深?貌似简单,无论用四则运算或代数。问题是拉着篓,又长时间放下功课了,还没有笔·纸。只好边拉篓边想,突然开窍了,绳子单开时双折的位置没变,所以3+5米就是绳长的一半,答案是16米和11米。后来我也给他们提问题像:10筐馒头,其中9筐是2两一个的,1筐是1两9一个的,用伻称一次,找出那一筐是1两9的(5秒之内答出是满分)。12个球其中有一个是次品,重量与其他11个不同,也不知是轻还是重,用一个天平称3次找出这个球。我逐渐的被老乡认可了,虽然出身不好还是被推荐当了生产队会计。老会计教我打算盘·记账的方法·年终盘算·报表·找错的窍门·财和务的管理····使我的头脑在实践中得到了锻炼,特别是对数字的感知和运算。由于在家里百般无聊,还不如到场上和地里与社员们在一起热闹,所以是少有的还下地干活的会计。农村中实际也是人才济济,特别是有些当会计和干部的,相处之中获益匪浅。

       下乡7—8年以后国家开始招工,好多知青陆续被矿山·油田·工厂选调走了,显得冷清孤单凄凉了。我是守在农村干活时间最长·最能干的知青之一,却与选调无缘。凸显出出身影响的无助和无奈,我并不甘心。一次到县城出差,下午到“知青安置办公室”上访,问为什么我不能被选调?办公室的大姐找出我的档案看了看说,我们知道你在村里干的很好,也几次推荐过,是用人单位没选中。我说“有成分论,又不唯成分论,重在政治表现。”才是党的政策嘛!他们不执行,咱们县里也该执行啊,县里工厂不是也有招工名额吗?这句话把她问住了,回答说我们会考虑的。果然不久被招收到县交通局汽车修理厂成为正式工人,因为文革前的高中生小有影响力,破格成为电工。我们县有地区乃至省里县级最大的交通局,挣钱最多,维修量最大,设备最全。厂里计划上一台高频沾火设备,当时在国内尚属先进。电工组抽调几人专门负责安装·调试·操作这台设备,这时才感觉以前掌握的电的知识不足。于是借来高中物理电学部分和电工书籍,迅速读完它,并在实践中加深理解。我感觉电学在物理中是最难的部分,因为它最复杂最抽象,无意中为后来的高考做了铺垫。

     在电工组组装配电盘,维修电机,架线,操作发电机,查询故障·维修·····实际上是对我物理知识的实践和印证。电工的工作实际上是很轻松的,当时各车间生产都采取计件制,每个工人都非常小心仔细生怕设备出故障,影响了产量就影响了收入,所以维修量并不大。电工技术含量高,组长又是县权势干部的子弟,造成电工组有特殊的地位。电工占一个楼叫“电工楼”,一楼是从海军搞来的舰艇柴油机制作的发电机,二楼有一个大房搞维修,其余的是我们的宿舍。没事时,就在大房里打扑克下棋,无人过问。厂里能说说道道的个别人借故到这里也消遣一下。以前有个“医生”的梦想,闲暇时看看从家里带来的从苏联翻译过来的生理和医学书。工作不累,挣工资,吃食堂,与下乡时比较就是天壤之别了。按说可以放松一下了,可老天偏不让你安静。77年高考通知下来了,全县有十几所中学,历届毕业生有几万,报考的有几千人,我们单位许多人报了名。多年来我已习惯了这样的馅饼是不可能掉到我这里的事实,把消息当做耳旁风吹过去了。一天两个工友带着书来问我几道数学题,有的学过但已忘记了,有的是高二·高三的题我也没学过。都挺不错的关系不忍心拒绝,也真心的希望年轻人能上大学,就让他们把书和题留下试一试,后来的解答居然使他们满意了。便一发不可收拾起来,经常有人来问这问那,激发了我学习的热情。

      工厂里还有一位技术员,是文革前考上“哈尔滨军工大”的高材生,是我们这里的常客,关系很好。工人们是不好意思麻烦他的,个别我没搞懂的问题我请教他后再讲解给别人。像我这样的出身·这样的年龄·这样的学历,没有一丝考学的意念和希望,直到77年高考结束。

       77年那一年是各省自己出题,规则各异。我省的考题是印在一张纸上,答题是在发下的白纸上写好题号直接作答,考题纸不收回。一个考生把数学考试题纸带给了我,觉得可以试一下,就坐下来用相同考试时间全部答完。哇!原来我也可以达到水平,平静的心顿时激荡起来。77年高考政策的改变推延了招生的时间,造成77年的高考与78年的高考时间实际只差半年了。县里考上大学的不多,中专技校的不少。很快,78年的高考通知也下来了,明确规定年龄包含了“老三届”学生的(实际77年也包括,只是我没在意,也没有实力),出身也“重在政治表现”了,父亲也恢复工作并补发了工资。东风已有,只差准备万事了。(三分之一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电学在物理中是最难的部分”
学物理是需要做实验的,自学没有实验会感觉概念难以建立起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