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卫谈

过来人谈过来事儿。
正文

永远的邓丽君

(2015-05-16 09:02:30) 下一个
                邓丽君离世整整20年了。提到邓丽君,大家都不禁的肃然起敬。她的歌声,她的形象,她的人品,感染着人们几十年了,人们赞颂她是发自肺腑的。她的歌是被激活了的灵魂深处自然的,人性的,真实释放的回荡。
                第一次听她的歌,是78年我从下乡的农村考上大学后。一位有国外关系的亲戚搞来的录音带,第一首歌是“一封情书”。日本乐团演奏的震撼与邓丽君美妙绝伦歌唱的组合,对我来说真是史无前例,我被她的歌彻底折服了。不久后,一个外国技术代表团送给我父亲一个新闻记者用的微型收录机,成了我私人用品,一有时间就是听“邓丽君”,还外接一个喇叭做扩音用,同学也到我这里来分享。之后的几年里,邓丽君的歌声风靡全国。因政治原因,国内曾想封杀她,但是人心所向,她的影响和能量就像一江春水。后来她逐渐地淡出了舞台。93年我在日本工作时,邓丽君到日本做“十年回顾演出”又一次震动了日本歌坛,歌迷们都一边听一边流泪。邓丽君大约已40多岁了,脸上的皱纹化妆已不能完全遮掩住了,眼角,皮肤看上去也和年龄相符,岁月催人老。邓丽君感激歌迷的同时,也感慨岁月的无情。当年美丽动人的姑娘,已经是半老徐娘了。邓丽君也动情的一边唱,一边掉泪,场面十分的感人。两年后突然因病去世,一颗歌坛巨星陨落了,就像失去了一个朋友,一个知音,闪出了一个硕大的空洞,歌迷们不断的回顾她的歌声,希望能织成一个网络来填补这个精神上的空缺。但失去的永远失去了,只能用永远的歌声来永远的怀念她。
           邓丽君对人生的感受用美丽的歌喉表达出来,悲愤,欢乐,顽皮,甜美,深沉,高亢,忧伤,激昂,彷徨,沮丧,绝望,眷恋,纠结,梦想。总之,她要表现的爱恨情愁都淋漓尽致的洋溢在歌声中,是那么的圆满,绝伦,是至少在东方歌坛目前还没有人能逾越的顶峰。她的歌就像一首首的诗那么有韵味,感情和内涵。也像一个个故事那么的真实,曲折,动人。也像一段段的爱情那么的陶醉,火热,和缠绵。也像一幅幅的画那么的宏伟,细腻,分明。又像一回回的小结那么的无助,明白,糊涂。
                她的音域很广,高音区不失色,低音区不压抑,长音从强到弱,从弱到强,顿挫,节拍,弯转,折曲表达的非常到位,体现出独创的个性。她的国语,日语,粤语,英语的歌词发音准确,有扎实的语言基础。她的人品和台风也令人称道,含蓄不失优雅,真诚不失理智,清高不失礼节。她还是以“百”为单位计算多产的歌唱家。邓丽君的歌就是一道道的闪光,一条条的流水,一簇簇的花朵,一片片的彩云,一阵阵的清风。
                当邓丽君故去后,我找出了她在香港演唱会的录音带。当听到最后一段“Goodbye My Love,我的爱人再见。。。”时,竟成诀别!不禁得湿了眼眶。怀念你,邓君。

 

                (为了能和喜欢的人一起缅怀邓丽君,从51.ca博客略加整理转载过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欢似虎 回复 悄悄话 最爱
大卫谈 回复 悄悄话 邓丽君是华人的骄傲,她的名字可以载入史册了。“清平调”我也听了,非常动听。王菲的唱法非常接近邓丽君,但也能听出不同。“一点像羲之”。感谢大家的认同和分享。
无名小绿草 回复 悄悄话 她的歌永远听不腻。
yuan222 回复 悄悄话 同感同感。华人歌坛的第一。
ilovefriday 回复 悄悄话 邓丽君有一首没发表的歌,本来是准备录“淡淡幽情2”的,结果因为突然过世而没有完成,这首歌叫“清平调”,李白的诗。现在王菲将这首歌重新录制合成,邓丽君唱上半段,王菲完成下半段。去YouTube听听吧,很美的一首歌。
匡吉 回复 悄悄话 堪称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瀛客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在八十年代初期听到邓丽君的歌声的,直到现在都非常清晰地记得那时的激动的心情。她开创了一个时代,她对当时大陆年轻人的影响是巨大的,为他们的心灵打开了一个窗口,打开之后便永远关不上了。现在年龄在五十到六十的人都可以算是邓丽君世代。当然她的影响并不局限于音乐上,还涉及政治、文化等领域。随着时光的流逝,邓丽君的影响或许不会衰退,她在我们的内心深处愈发光彩照人。
elmonte 回复 悄悄话 是啊,想当年偷偷摸摸地听,她美妙的歌声伴着我们的青春。
雑家1 回复 悄悄话 邓丽君小姐是中国音乐史上一位划时代的巨星,她是历史的产物,永远没有人可以取代。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