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湾心语

依湾傍海,风景如画;波光粼粼,心语喃喃
正文

朗诵:外婆

(2015-05-17 13:53:39) 下一个

作者:冰河谷

朗诵:伊湾


我远渡重洋,返回故乡
登上了埋着外婆的山岗
蓝天白云,郁郁葱葱
风儿掀动了我的衣裳
我垂首佇立,默默无语
泪水在心里流淌

怎能忘
外婆的石磨吱吱作响
慢慢流下的
是雪花一样的米浆

怎能忘
和外婆坐在开往广州的船舱
跟着夜色
去看老舅新娶的娇娘

我仿佛看见
外婆挑着木柴
行走在崎岖的山路上
我在后面追着喊着
神色尤其慌张

我仿佛看见
外婆独自去镇上
回来时提篮里总有
带鱼,梅菜和果糖

我仿佛又回到外婆的村庄
房屋早已变成断壁残墙
日本人放的烟火
还在夕阳下飞扬,飞扬

我仿佛看到
文革的炉火正旺
父亲被捆在椰树傍
外婆颤魏魏地端来了一只茶缸...

我仿佛看见
外婆躺在病床
奄奄一息,白发苍苍
我心如刀割,无限哀伤

眼前是百鸟争鸣,草碧花香
我的心却充满了愁怅
记忆像潺潺的流水
带着我流向远方,远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