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快乐足球

(2015-05-05 21:57:24) 下一个
我所在的美国堪萨斯城,四季分明, 日照充足。这里拥有美国最好的足球场地,最多的青少年足球俱乐部,最多的职业和业余教练。这里举办过无数的全美青少年足球比赛。2014年世界杯美国队队长,为美国队打进第一个球的Matt Besler 就来自堪城。堪城职业足球俱乐部还荣膺了2013全美足球职业联赛冠军。
 
足球运动近十年来几乎渗透到了堪城的每一个家庭。每逢周末,无论刮风下雨,白天夜晚,都会有成千上万的青少年,奔跑跳跃在绿茵茵的足球比赛场地上。我女儿婷婷,就是这众多的球员之一。她曾在这里的一个青少年俱乐部快快乐乐的踢了三年的足球。如今,每次路过足球场,她在球场东奔西跑,玩命抢球的样子,就会情不自禁地跃然眼前。
 
在女儿十一岁那年,她向我提出了要去踢足球。我听了之后并没有特别惊讶,心里反而窃喜,也许这是一举两得的好事。一来她小时候吃饭不好,体质很弱,身体一直又瘦又小。踢足球可以让她多跑多动,增强体质; 二来这是她主动要求的,她一定会认真,积极的参与。从婷婷三岁起,我就像大多数中国父母一样,心甘情愿的做起车夫,接送她奔波于奥数,画画,钢琴,体操,游泳,中文等各种活动之间。几个春秋过去, 似乎没有一个让她充满兴趣和真心喜欢的。
 
在女儿的极力要求下,我第二天就为她上网注册报了名。整个赛季训练加比赛只需要75美元。几天后,接到教练David的来电,告知婷婷被安排在队员都来自同一中学同一年级的 U-12 俱乐部。教练 David 是其中一位队员的爸爸。他白天在公司忙碌上班,晚上周末业余兼职带队。他和蔼可亲,谈吐风趣,大家都非常喜欢他。为了提高队员踢球的水平,他征求家长的意见,把所有足球比赛都安排在了跟高一年级的足球俱乐部进行。这对婷婷来说是一个极大的挑战。婷婷小时候跳过一级,所以她比同年级的孩子要小一岁。再加上她本人又瘦又小,比所有其他队员整整矮了一个头。她以前从没有碰过足球,一切都要从头学起。队里大部分的其她队员都已经踢过一两年了。婷婷似乎并不在乎这些,最让她兴奋高兴的是可以跟自己学校里的小伙伴们一起踢球。她们每周训练一次,每次一个半小时。婷婷对训练非常认真,也非常渴望。每次训练前,她都会精神抖擞,一改懒散拖拉的习惯,早早地穿好鞋,并催促我快点把她送到训练场。她训练的时候我会一直追寻她的身影,目不转睛的看着她跑动跳跃。当然我最想看到的还是她那源于內心的笑颜。她们每个赛季共有十场左右的比赛。比赛通常在周末进行。比赛时每位队员在教练的统筹安排下轮番上场。婷婷虽然身材瘦小单薄292;但跑动积极,快速灵活。教练因材施教把她放在后卫位置上。她在场上经常被人撞倒,但她从不生气也不气馁。她刚开始参加比赛最拿手的防守好戏就是飞铲。遇到紧急情况她第一反应就是要想方设法把球铲出边界。比赛完后,她悄悄告诉我,这样做可以延缓时间也可以防止身体接触碰撞。后来随着自身球技的提高和比赛经验的增多,她渐渐习惯了身体碰撞,开始实施有效的防守,而不是只简单的飞铲了。她们球队在比赛的时候,积极拼抢,斗志昂扬。不论踢好踢坏,大家从不埋怨,总是互相鼓励,永不放弃。每次看比赛,我都会被她们这种积极进取,顽强拼搏的精神所感染。
 
冬去春来,岁月如梭。转眼间,婷婷在这个俱乐部已经踢了三年的足球。直到两年前,她初中毕业去Boston上高中,才不得不离开了与她朝夕相处的小姐妹们。在新的学校里,她对踢足球的爱一如既往,兴趣丝毫不减。每每与她电话短信交流时,足球总是一个最兴奋和谈得最多的话题。她会向我通报她每一场足球比赛的细节,她的快速回防,她的意想不到的进球,还有教练的表扬鼓励。足球俨然已成为了她快乐的一个源泉。在婷婷过去五年的踢球生涯里,虽然我见证了她被撞跌倒的痛苦和失球失利的沮丧,但我更多的是体验到了她的发自内心的欢喜和坚定。这是我在她所参与的其它活动中看不到的。快乐开心是上帝赐予孩子们的一种天性。父母的不经意和有意,会很轻而易举地把它剥夺了。我真庆幸自己当初支持婷婷,让她从踢足球中找到了快乐,学会了坚强,锻炼了体魄。我也非常感谢女儿,教会了我如何学会快乐。与女儿一起成长,永远开心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阳光下远航 回复 悄悄话 您女儿婷婷的成长告诉了很多溺爱子女的家长:父母对孩子最好的教育,就是让孩子参与健康的户外文体活动或者说游戏。孩子学习的天地更加宽广,在运动中能够学到很多书本和老师给予不了的知识和道理。而且通过亲身体验和反思,更早地形成了对团队、社区和社会的规则、互助、奖惩的认识。这些恰恰是中国孩子所羡慕所缺少的父爱和母爱。为婷婷有如此的父母而欣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