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儿子数学考了55分

(2015-09-25 15:43:06) 下一个

儿子数学考了55分。

我竟然郁闷到无法开导自己了。

这小子前两天就给我打预防针,:“妈妈,我数学考的不好,你别生气,我还可以重新再考。”

听他这样说,我一点都没往心里去。自认为是开明妈妈,不太在意分数的,差不多就行了。没想到我是有底线的,这一点连我自己都不太清楚。

昨天晚上,小子把我叫进房间,很谨慎的对我说:“给你看样东西,你不能咋呼我,更不能告诉爸爸。”我竟然柔声答应:“放心吧!拿来看看。”

他一转身从书包里拿出纸一张,丢在桌子上,“你自己看!”他一头就栽到床上,用被子把头蒙住。

看他这样,心想不至于吧!老妈我可是大肚能容小孩事的。走近拿起纸 ,一看,满纸红红的斜线,(美国老师不打红XXX,人性一点),55分,写在上面。

我,一时不知如何反应。怎么样也得70分吧,最最不行,也应该60分吧!这是我可以潇洒面对的底线!

“请问你打算如何改进?”勉强的,挤出来一个问题,我总得说点什么,来帮助他。

“上课好好听讲,不能再走神儿了。”他唯唯诺诺,吞吞吐吐的说。

我没忍住,本性露出来了,批评的话脱口而出,想压也压不住了:“早就告诉你了,要多做题,不懂要问,不要一直在手机上划来划去…”

他从床上做起来,撅着嘴,眼泪也挤出了几滴。一种无可奈何,一种失望无助占据了我的心。拿起他今天写的作业,随意看了几题,竟然都错。我的嗓门带着一丝绝望渐渐大起来,叫他重做。

他做了,对了!这说明什么?一定是心不在焉,一边听音乐,一边划手机,一边写几个字,一心多用,当然不行。

一夜辗转,睡睡醒醒,思来想去,唉声叹气。也没什么大不了的,我知道,不过就是心里爱恨交加,又自责又为孩子前途担心。

先生看我情绪不对,轻轻问了句:“儿子的数学怎么了?”

我也轻轻说了句:“数学考试,得了55分。”

早餐,爸爸坐在儿子身边,同样轻轻问了句:“儿子,你数学怎么了?”

没想到儿子答非所问的低声说:“把我的手机没收吧!”眼泪紧接着就流了出来。

爸爸说:“好。但这不是重点,最重要的是我要和你一起,让你学会如何掌控时间,安排自己的生活。”

没想到,关键时候还得爸爸出面。我哇啦了半天,没说清楚,折腾了一夜,没想明白。爸爸一句话,画龙点睛,直接指出问题根源,不是培养他考高分,而是培养他的自控能力,和良好的习惯!

虽然我心里还是不痛快,但是欣慰的是先生有智慧,可以引导孩子!夫妻同心,没有意见分歧,没有互相指责,没有推卸责任,也算不幸中的万幸。

还有儿子也意识到手机耽误了学习,主动放弃,也算一件好事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聪明的父母!
lonelytwins 回复 悄悄话 “把我的手机没收吧!”眼泪紧接着就流了出来。。。看得我眼泪都要流出来了,孩子也不好受呀
狸猫的爸 回复 悄悄话 好孩子,玩太过了,知耻而后勇.俺上小学数学也得过50多分. 
mrcolor 回复 悄悄话 多好的孩子。别着急,让孩子多琢磨多练习就会考高分。
我是干枯的胡杨^_^ 回复 悄悄话 怎么看觉得这文章怎么有趣。
哈哈哈,喜欢。
我那小子有时也会这样。


茱蒂SUN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加州的分享,全家共同面对,而且都非常明智,从根本上帮助孩子成长,奶奶也非常好!学习了!祝福你们全家中秋节快乐!
Californian 回复 悄悄话 我家也刚经历一场相似的风波。上礼拜三晚上十二点,迷迷糊糊听见儿子哭丧着闯进卧室告诉妈第一次数学小测试得了65分,班上大部分80分以上。原来孩子因为跳级而耽误了两个礼拜高班的课,考不好是可以理解的。其实我们根本不会在这时候用分数来衡量孩子。我第一反应是要孩子养成好习惯,不要在睡觉时看手机 (这次孩子沉不住气用手机看分数),身体重要,分数来日方长(但要靠努力得来)。第二天我和孩子妈一起和孩子分析原因和找方法,强调不要光看分数,对自己要客观,眼光要远。我也帮孩子赶鸭子上架应付周五的章节考试。孩子给自己压力太大了。
今天孩子告诉我们章节考试分数在网上发布了,得了80 分。我们趁热打铁,鼓励孩子遇事要冷静分析,要均衡发展,不要太看重分数。胜不骄,败不馁。这些是小挫折,日子长着呢!
奶奶在中秋电话中知道了, 建议让孩子学会从通过努力而进步过程中学会快乐。想想这建议真不错!
茱蒂SUN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各位光临留言,深受鼓励,在艰难中得力量,我会乐观前行!祝中秋节快乐!
阳光照耀 回复 悄悄话 孩子很不错的,他面对挫折的心态挺好的;“我还可以重考。”还让妈妈不要难过!非常好的孩子,这样某段时间没考好不是问题!”爸爸很智慧啊!
紫竹箫 回复 悄悄话 好儿子,知道愧悔,有智慧的爸爸,赞!
囫囵 回复 悄悄话 知耻而后勇,孩子还是蛮有希望的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茱蒂SUN,
告诉你一个小朋友学数学的方法,12个字: 怎么说、怎么做,怎么问、怎么答。
cuteyeve 回复 悄悄话
十全老人 回复 悄悄话 多好啊,突破了对华人孩子的刻板印象:)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你和你先生都是有智慧的人,儿子一定会明白过来并且学会安排自己的时间的。 我们家也有相似的问题, 从你的分享里也学习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好孩子!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好孩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