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谈谈毕加索与达利 (图)

(2006-06-25 01:24:08) 下一个


“毕加索是西班牙人,我也是;毕加索是天才,我也是;毕加索举世闻名,我也是。”--达利

------毕加索------

从来没有一位艺术家像毕加索那样对后世造成了普遍的影响。

他创作范围、艺术风格超乎寻常的宽广、多变,以至于近百年来西方重要的艺术流派,几乎没有一个不是肇始于他,或被他吸收而善加利用.许多重量级的艺术家,因为他而改变了观察世界的方法。

他的一生就是一个又一个不安分的探索过程,他的作品和他的生活一样没有丝毫的连续和统一。可以说.在他之前从来没有一位画家像他那样以无穷无尽的创造力(一生创作作品八万多件)、完全彻底的自由,随心所欲地重造世界。

他讨厌自我重复,也愤愤然于别的画家对他风格的模仿。他不要规定,不要偏见,什么都不要,又什么都想要去创造。

他没有固定的模式,而且花样繁多。他变化多端,不可捉摸。他说:“我狂野地四处晃荡、飘来飘去。当你看到我在这里时,我又变到了另一个地方。我从来不固定,因此没有风格。风格对画家而言是最危险的敌人。” 很多评论家把他风格多变的原因归为情感生活的丰富,甚至有评论家按照女人来给他的作品划分风格。他一生结婚两次,另外至少有五位情人。每次风格转变时画面上便出现了一位新的女主角,或者说,当有新的女主角出现时便意味着风格的转变。

和许多生前寒酸死后显赫的艺术家不同,活着的毕加索就已经是当世公认最富有、最具魅力的艺术家。他死后这种情况也没有改变,反而愈演愈烈。他的作品多次创造新的拍卖纪录,十大天价画作中他的作品占了六席,还有许多从来没有拍卖过的作品,人们几乎无法计算他的一生究竟创造了多少财富。他的影响不仅仅是在文化艺术圈,就是在艺术圈外也一样,从众人疯抢以毕加索命名的汽车中就可观一斑。难怪毕加索一直被誉为:“最当之无愧、最具价值的世界首席品牌。”


------达利------

达利是一位具有卓越天才和想象力的画家。

在把梦境的主观世界变成客观而令人激动的形象方面,以及超现实主义、二十世纪的艺术方面他都做出了严肃认真的贡献。

他的一生充满了传奇色彩。

除了他的绘画,他的文章、他的口才、他的相貌、他的胡须和他的宣传才能都为人们津津乐道。他用这所有的一切造就了超现实主义这一专有名词去表达一种无理性的,疯狂的而且时髦的艺术。

他的画常常表现梦幻中的题材,有些画题直接点题为“梦”。但他的”梦”与其他超现实主义画家画上所展现的“梦”的区别在于,达利创造了一种真实感,达利在描绘这类题材时尤其强调直觉性,或者同时运用意识流,展现人生梦中所能组合的一切。为了让人感到似是而非,他采取极端的自然主义手法刻画每一个细节,细致入微与荒诞不经纠缠在一起,一些内容几乎达到了以假乱真的地步。

与毕加索不同的是,达利一生只爱一个女人加拉。加拉是达利唯一的模特儿,以各种女人的形象,频繁不断地出现在他的作品中。无论达利把别人画得如何丑怪,但对加拉的形象却是恭之又恭。于是,我们终于可以从中寻觅到朴素的,正常的艺术气氛。

跟毕加索一样,达利生前已经富可敌国。他也从不掩饰自己对金钱的追求,有人甚至把他的名字(Salvador Dali)重新排列组合成”美元的亡命徒”(Avida Dollars)。但令人万万想不到的是,他最后把价值360亿美元的遗产全部捐献给了西班牙政府,留给世人一个大大的惊叹号。

达利的行状也许不能得到世人的认同,世人对他的一生也有褒有贬,但他毕竟是一位认真严肃的艺术大师,是一代奇才。他的成功绝非偶然,其根基在于勤奋刻苦、勇于探索、深思熟虑以及超人的天赋。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