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傻猫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震撼人心的日全食

(2024-04-10 19:53:10) 下一个

4月8日的日全食,提前好几个月就看到声势浩大的宣传了。几点、几分、路过多伦多哪个地带,清清楚楚。 新闻早就报道多伦多的图书馆和其他机构发日食镜,有的学校还为此放假, 另有什么地方300多新人会在日食时刻举行集体婚礼......是不是白天变全黑时的誓言更坚贞呢?

到处转发的消息说多伦多附近最佳观日食的地方是尼亚加拉区 Niagara Region,刚好我们一个徒步朋友在那儿有个农场,去年徒友到那儿开拖拉机、摘桃、苹果、玉米、梨,照片贴出来,我们那天没去的都觉得损失了几个亿。这回正好借着看日食的机会弥补遗憾。虽然冬天刚过还未春暖花开,没有瓜果,但鸡鸭和拖拉机还在呀。

我上周四才下定决心请一天假去看日食,周五吃过早饭就骑车到了两个图书馆,不出所料:日食镜早就发光了。 大概索问的人太多了,大大的告示贴在门上、墙上、借书处...贴了好些个:

去了常去的眼镜店,也没卖的。那就回家找个深墨镜好啦。

还好,回家后卡普司机说一车里的另两位朋友每人买了两副。我真幸运!

我从周四就开始密切关注天气:如果没太阳,就啥也看不到呀。天气预报一直说Niagara 那儿周一日全食时段是阴雨天,倒是多伦多有半个太阳。

那看不到日全食也要去,就当是参观农场,跟小动物玩,再说我们还组织了potluck. 计划是先徒步,再大快朵颐,吃饱喝足后看日食。

我为potluck 做什么呢?老外同事说:你做dumplings 吧。 她指的是韭菜盒子。周六买好韭菜,周日那天我老老实实在家做了好些个,再买了稻香村的酥饼当餐后甜点。

日食从下午2:08开始,在3:18'35" 时日全食。据称会有100万人前往Niagara, 那儿已被宣布4月8日那天为紧急状态 State of Emergency. 聪明的我们一大早7点多就出发了,一个个接上,5人一车,路上前往的车不少,但不拥堵,我们到了农场才9:40.

小动物永远是我的最爱,看到可爱的鸡鸭,新奇且欢喜。和同伴跑拖拉机上摆拍完,又有几个车来了,不离本行,我们就绕着农场徒步。

漂亮的母鸡,都是下蛋鸡:

美丽高贵的公鸡:

还有白净的鸭鸭:

徒步路上的青蛙:

看过一个徒步舞,那我们也照着来:

鸡宝贝在农场快乐自由地觅食:

12点准时开饭,红焖大虾、凉粉、烤排骨是我之所爱。

只是几个虾、一大条排骨下肚后,就只有眼饿肚子饱的份儿了。大家沉迷于美食,胃满意足,欢欣雀跃,几乎以为此行是为吃喝,忘了目的。

然后,激动人心的主题时刻到了。2点多,天是阴的,没太阳,有人觉得没戏看不到什么了。大自然就那么神奇,太阳出-来-啦!

我们见证了先偏再全的全过程。

眼巴巴看着月亮过来把整个太阳遮住,把阳光明媚的白天变成了漆黑的深夜。那个时刻,太激动人心了!

有人大喊:天黑啦!

还有年轻人感叹:This is crazy! 

他们八、九个一起,都是Amazon 的工程师,是农场主的朋友。

日全食全程3分35秒,我心赞叹,头脑冷静,录下这罕见的天象:

(日全食时刻,漆黑如墨,无需戴日食镜。轻砸啊...)

 

回家的路上,一车人相约下一次20年后2044年的日全食,七老八十的我们再一起来看.

这次全民热烈共观日全食盛事,总令我记起小时候那次。我或许5岁?与姥姥姥爷住。日全食的时辰,姥姥告诉我到院子里去看,也记得大白天的,我仰着脖子望着天。天变黑了,周围一片黑。这个记忆遥远而温馨,那是还小、被宠、被哄的日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傻猫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天变漆黑那几分钟 感觉好奇妙。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哇,好羡慕你啊!震撼的经历和画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