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傻猫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6.24“排华法案”百年反思集会

(2023-07-01 18:18:15) 下一个

上周六,即6月24日,来自多伦多(Toronto)、温哥华(Vancouver)、蒙特利尔(Montreal)及渥太华 (Ottawa)几个大城市的华人,齐聚首都渥太华国会山庄广场,举行了规模宏大的“排华法案”100周年反思集会。

这个集会是由两位华裔参议员和“加拿大华人联合行动基金会”发起,前期的宣传力度很大,我在的好几个微信群都有接龙,包括同乡会、腰鼓队、北京协会、徒步群等等,除了其本身的100年反思主题,还加上因Covid和近期几个议员被媒体报道(造谣?)与墙内干涉加国选举有关,这些都使得此次集会声势浩大。

我没有很高的觉悟,对可以免费逛首都的机会兴趣大些,直到出发前的前两天才试探地问:还有没有位子? 这样误打误撞竟然被安排到了一个被车长称为“高大上”的车上。

高大上的车上名单,我看了下只认识议员一人。车长说人多易走散,到了渥太华大家一定要三五成群、结伴而行。陌生的地方,我肯定迷路,出发前就跟议员说只认识你,那我就跟着你走。没想到这么一跟,竟令我当了一次议员秘书。事情是这样的:

议员本想此次低调出行,只是到了渥太华刚下车不久,只是我给他拍了照、他给我拍了照的功夫,认识他的人纷纷过来要与他合照,我这个跟班的当然主动接过递来的手机,当了御用摄影师。不久,议员的朋友、校友都找来了,又是一番拍照。期间议员也不忘拉我跟他们站一起合影,介绍说我是秘书。我加一句:只是今天的临时助理。

很快议员就被邀请到了主席台与VIP站一起、被邀发言,我在一旁拍照、拎包、拿伞,觉得自己今天还派上用场了。后来游行开始了,也开始下雨了,我一直不离议员左右,直至游行结束、找到某个街等我们上车的回程大巴。

这是我第二次到渥太华,第一次是好多年前与儿子一起,参加海洋三省七日游时匆匆游过。很开心借此百年集会的机会又溜达一次、贡献了一份集会力量、当了一天临时秘书,跟着议员没走丢,安全、准时回到了车上。

 

一分子:

 

我站VIP后边当跟班就拍到这个:

十几年前看到的火还在燃烧:

古老而美丽的首都:

参加集会的同胞:

温哥华的同胞飞过去;蒙特利尔和多伦多的开过去。仅多伦多就去了30多辆大巴,2000多人。我们的大巴得开5个小时。组织得很有序,大巴都编了号,顾及大多市东西南北不同上车点的人们。我根据要求,不到7点就到了乘车处,加上中间下车休息,中午12:30过了才到渥太华:

忙里偷闲拍了个视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lani 回复 悄悄话 5个大巴接送,组织得很好!
大汉唐 回复 悄悄话 https://www.wenxuecity.com/blog/202307/69947/528.html
傻猫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慢生活' 的评论 : 观察细致。 这次集会前规定了:只举加拿大旗、唱加拿大国歌和红河谷,而不是别的 :)
傻猫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京妞功课做得不错。是这样的。
傻猫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也是看到国会大厦就想起菲儿不久前来过的事儿
傻猫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在提倡多元文化、有好些个党派的加拿大,应该不会再排华了。
傻猫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议员很满意,连声谢谢,回车上后还给我他带的好吃的 :)
傻猫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号蚂蚁' 的评论 : 这次集会的自己 我知道有些企业和个人捐款了。国内干涉,不知真假。现在几位牵连到的议员正在起诉加拿大媒体。
慢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只举加拿大国旗,有进步。加拿大主要媒体对百年前“排华法案”作了报道,2006年6月22号,当时的总理哈珀代表加拿大政府向华人道歉。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1923年,加拿大联邦政府决定取消人头税,通过了新的《1923年华人入境法令》,同年7月1日执行。该法规定除了以下的例子,所有华人都不可以进入加拿大。《1923年华人入境法令》里容许进入加拿大的华人是:
商人, 外交官员, 留学生, “特别个案”。 该法不局限中国公民,英籍华人也禁止进入加拿大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我又看了一下加拿大1923年的排华法案。 1881年,加拿大西部的不列颠哥伦比亚省人口约为3.5万,当时大约9000名华人劳工在此修筑加拿大太平洋铁路的最后一段后,完工后,加拿大政府为了限制华人入境,作出了对华人征收人头税的决定。
加拿大政府强行向这些华人征收每人五百加元的人头税,相当于当时他们两年的工资。而且这项税务只向进入加拿大的各国移民中的华人征收。 从1886年至1923年之间,加拿大政府从中获利2300万加元,折合2006年货币价值12亿加元。被征税者需要工作三到五年才能偿还。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美国已经开始了, 加拿大很危险。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1

猫太棒了,一直做志愿者,最做最棒,越有经验,了不起。

渥太华的片片让我想起去年夏天我们在的时候,很多的甜蜜回忆,赞好文!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要是再排华咋办?
一直在想这个问题。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猫儿真好,积极参与加拿大各种社会政治活动。议员对你这摄影师兼秘书一定很满意吧?喜欢渥太华,20多年前去过一次,干净整洁,井井有条。:)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爱尔兰人当时也不大算白人,或者是很边缘的白人。到今天背后也没有强大的祖国干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