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傻猫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又当了一次选站副站长

(2022-06-08 20:33:48) 下一个

上周四6月2日是我们安省省选的日子,继上次联邦大选之后,这回我又当了一次选举站之副站长DRO (Deputy Returning Officer) Tech. 

这个DRO不知如何翻译成中文,Google 翻译结果,上次是“副选区主任”, 目前是“副主任”,我觉得“选站副站长”恰如其分些。DRO后边加了个“技术” (Tech), 表明是要用笔记本电脑的,区别于传统的纸、笔方式。

其实我这次申请的职位是 “信息助理” IA (Information Assistant), 工作简单,没有压力。想着可以在此大好春光下呼吸新鲜空气,且来回走动,兼锻炼了身体。谁知省选机构招聘的女士电话里一听我做过联邦大选的投票员(Poll Clerk)和DRO, 又每天工作离不开电脑,就问我可不可以做站长 Supervisor (SDRO),我赶紧说不行的,SDRO最后得检查各投票站的唱票结果,向选区办电话汇报......, 责任重大。结果女士说那就只有Stand-By (备用)了。

她解释说,Stand-By就是正常培训完后,在选举日那天8点来选区办,呆3小时。期间,如果别的选举站有缺席的,就去补缺;如果不被需要,就按工作了3小时算。

我在公司是一老员工,有很多休假天数。Omicron 不消停,我也不敢乱游,就此用了两天休假。上周一,培训;周四,上岗。

培训那天,一看聘书,才知道是培训我做DRO Tech, 而不是我期望的IA.

既来之则安之,且看看这个Tech有何不同。联邦大选的DRO可是全靠手动,很费心的。

培训时,立刻感到用笔记本电脑加握式扫描,真是太得心应手啦。修改选民的姓名、地址,添加新选民,都设计得方便快捷。修改后,只需要把显示屏向后推平,选民就可以读上面显示的声明(declaration),在电脑上签字。扳回显示屏,我选“在我面前做了声明”(declared in front of me), 电脑会显示“发选票”(issue a ballot)的button. 再也不需要手写填表格,核对,手写修改、添加的费劲。

选举日那天,如约到来选区总办,像我这样备胎的有20多位。不时有员工到前边问“有没有谁住的离AB选站近?愿不愿意去做IA? 去做DRO?" 愿意去的,就被领走了。

那天,窗外蓝天白云,不冷不热,正是享受春光的好天气。我没有工作的热忱,好几个机会,都没举手,想着11点一到就走人,到公园溜达。结果有2个IA职位是到某个arena, 2人跟着去了后,坐我旁边的小伙子说,哎呀,刚查了一下,这个arena距此很近的。他一副后悔的样子。

小伙子还是学生,深色,却出生在日本,非常懂事、礼貌。他说那天学校里老师肯定是复习,没多少新东西学,不如在选举站工作一天。他渴望工作的热忱鼓舞了我,下一个机会又是2个IA, 我举手,去了。开车带着另一位举手的女士,她说要去的投票站离她家很近。

每个职位都有其规则要遵守,要不培训3小时干嘛。我没被培训过IA, 心虚的。去了指定投票站,带着誓言,直奔SDRO,告诉他是office派来做IA的。 

他第一句话就问:“你被培训的是什么职位?DRO呀?跟我来!”

直接就把我领到了一个笔记本电脑前,让我做本行DRO.

我问:"ID? Password?"

然后,熟练地在一大沓选票上签好我的initials备用。

然后,一天中说了无数次:

Do you have your Voter Information Card? (VIC)

May I see your ID?

Here is your ballot. 

Go behind the voting screen.

Mark an X in one of the circles beside the candidate of your choice.

Put the ballot back to the folder.

Take the folder to the gentleman over there.

一直到晚上九点- 选举结束时间.

帮SDRO收拾了一下,看他把我们所有的电脑、剩下的选票等等,都装进两、三个大行李箱,再搬到车上 --- 这些要立刻带到选区办公室。我感叹:幸亏没做supervisor, 那些行李箱看着都重,我可搬不了。

DRO Tech, 是名副其实的Tech. 我核对证件与VIC后,扫下VIC的条形码,选民的姓名、地址立刻显示在屏幕上,而且是触屏电脑,省时护眼。门口投票处自动扫描、计票,免掉了唱票、数票、核对投了多少、发了多少这些费时费力的程序。

9点是投票截止时间,我9点45已经到家,而且选举结果已经出来了:我党又一次赢得多数执政党。欧耶!

 

周一培训后,要在周四前熟悉两大本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猫儿周末愉快!夏安!
傻猫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选举期间总需要大量人手。与本职工作不同的经历,很调剂
傻猫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下次也去? :)
傻猫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服务员的感觉 :)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为猫猫的公民服务意识和积极投入点赞!长知识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1

大赞猫猫的奉献精神,很有意义的经历和分享,谢谢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猫儿直接参与选举工作真是一次人生别样的经历!跟着猫儿好文长见识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