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傻猫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蘑菇的诱惑

(2021-11-14 14:50:18) 下一个

9月底,一朋友邀我加入了一个蘑菇群,第二天正好群主在组织活动:周末到森林去采蘑菇。

我小时候在姥姥姥爷家生活的地方,雨后有好多蘑菇、木耳茁壮冒出,从没听过谁家采那些蘑菇吃,我们小孩最多摘下来玩玩。或许那个山沟沟里人们不吃蘑菇?

如今这疫情折腾得没法远游,尽在周边走小径,常看到好些蘑菇在树干、在草地,加入这个蘑菇群不仅可以hiking, 还是认识蘑菇的好机会。

周末要去的地方距家有50公里,我在想着去还是不去时,出发前一天的晚上10点,忽见一菇友发帖问有没有人愿意与他carpool, 他说住在某Mall附近。我一看此Mall只距离我5公里,又在去森林之必经之路,马上回答我愿意carpool呀。Carpool 不仅环保,还互惠互利,何乐而不为。我可以开到Mall, 再搭他的车,他说还有另外一人也carpool. 就这样说好第二天早10点Mall入口见。

到其朋友圈看了真人,以免第二天搭错车。哎呀呀,与头像很不符。头像更年轻得多。

第二天我9点45分就到了,时间还早,我进mall里溜达一下,一进门就看到一个即将在此mall召开招聘会的告示。到处在招人,而人们拿着政府补贴CERB、恐惧着新冠,不愿去上班。

这是去年3月封锁以来第一次进这个往日熙熙攘攘的mall, 时间早,没人,各店还没开门,到处是箭头,恍若隔世的感觉。

准10点我站到入口,司机却无影无踪。再等几分钟,还没车过来。我发个信息给他:我已经到了。他回:过几分钟就到。

司机终于来了,却没看到另一个菇友,说是临时不来了。

还好我前一天google了地址,知道往北往东就可到达,因为司机压根儿没概念应该往哪儿开!菇头儿只给了森林之名字和交叉路口,没给街名号码,输不到其GPS. 

我知道不少没在西人公司熏陶过的同胞习惯查户口、收入啥的,早想好了被问时只答在哪个行业,然后赶紧反问对方,把话题从自己身上引开。人们不是都希望倾听者嘛。

自以为是、洋洋得意的,我有此招,看你还奈何得了。谁知被查户口、我反问时,人家答:“我没工作” !

乌啦啦,接着问我。我无奈回答,可还没有说完两句话,司机喊停:“我没钱!我没钱!不要说话!在开车呢!”

“导航! 你要给导航!”头像上文质彬彬的司机好焦急地对我吼。

我真是冤S了,心想难道男士、司机不应该知道往哪儿开吗?或许人家多年来的习惯就是乘客必须为其导航?我知道大方向、交叉路口、停车场,不用担心啦。

省略号……

接着说蘑菇。

一到目的地我赶紧给了车钱,以免忘了。谁知司机接过后,从此对我眉开眼笑、温和友谊啦。

我回家后把mall里的招聘会帖子发给他,希冀一份工作可以带给人好心情。

我们到达时已经晚了至少半个小时,菇头和众人以消失在森林。门口有一对母子也是来迟了,没赶上大部队。司机说咱与他们一起走。走近一看,司机与那位穿着朴素、不施粉黛的妈妈Nancy竟然认识。他第一句话就说:“我和猫儿刚刚认识的,昨晚因为搭车才联系上的。”

这情形俩人似有故事,我赶紧附和:对呀对呀,昨晚10点我看到司机帖子临时决定来的,才刚认识的。

我与司机都是菇盲,幸运的是Nancy说她只认识榛菇 (honey mushroom), 那我们今天就跟着Nancy只采榛菇。

与Nancy聊天才知道咱所在的蘑菇群以老家是云南的菇友居多,人家从小就吃各种菇,知识渊博。

森林里到处是蘑菇,树根、树干上、地上,各种各样的菇。这是我平生第一次为吃而采蘑菇,有意思的的是平日记不得周遭、认不得植物的我,那日大家的榛菇几乎都是被我看到的。不时地我指给他们:“这儿有好多!” “那儿,树干上!” 

经历、走路为主,我只需要一点儿蘑菇。

那日采到的榛菇:

Nancy在我的火眼金睛指示下,采了好多,开心地说下次一定得喊上我,眼神好得不得了,能看到蘑菇。

我平时眼神不好,闹过不少笑话和尴尬,第一次有人这么夸我,就像小孩子受了鼓励般开心,从此入蘑。


在YouTube 上有好多教人识别蘑菇的视频,看了以后,我第一次出门溜达就看到4个很大的puffball 马勃菇,它们富含蛋白质;在家门口还看到好多 shaggy mane 鸡腿菇。我知道它们可以吃,但心里想着农药啊、被狗狗路过啊,不敢吃。森林里的自生自灭,没有农药。菇友们采好多,榛菇、龙虾菇、豪菇、牛肝菌等等,晾干、做酱的,再不用买蘑菇。

周末我一直喜欢走trail, 以前只是脑子空空、直视前方地走。自从被Nancy夸我有蘑菇好眼神后,我现在走trail时眼睛不单纯往前看,而是像得了歪脖子病,不由自主地望向两边的树、树根、倒下的树,蘑菇长那儿呀。

从此眼里有了蘑菇:

鸡腿菇 shaggy mane. 据说吃此菇前后不可喝酒:

这个不认识,反正是蘑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祝猫猫阖家感恩节快乐!
傻猫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YouTube 上不少视频,教人识别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哇塞,猫的采蘑菇故事真精彩,哈哈哈。好羡慕自己会摘蘑菇的,有朋友也摘了鸡油菌,我还没去过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