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傻猫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四个月

(2017-01-06 20:20:09) 下一个

Co-op的孩子从来没有休息时间。学习、工作、学习、工作……, 终于这第三份工作是在多伦多,Emperor工作定好时,竟然在电话里说要“跟同学一起住当烫”!说是距离公司近,可以每天走过去。下班后,还可以就近玩。

“什么?家里有你的房间,你住当烫?当烫一个月至少七、八百,四个月的花费,可以买几个iPad呢。”

这样,emperor就住在了家里。

三个多月后我才悟过来,当烫原来另有个非常吸引他的原因!

Emperor当然有他自己的名字,而且是自己给自己起的,legal的。多年前一老外邻居不知在哪份报上读了篇有关中国独身子女是被家人宠着的little emperor之后,就开始当面、背后地全面叫他little emperor. 叫得次数多了,我也开始这么叫。不仅如此,华人朋友也只习惯叫他小皇帝了。

“小皇帝回来了没有?”

“饭局时,叫小皇帝一起来。”

“这份礼物,给小皇帝。”

……

或许是我提到那4个月的租金可以买几个iPad呢,2016年都要成我的Apple年了。Emperor新买了个Mac, 就把他正用着的Mac给我了;圣诞,emperor给我的礼物,是个iPhone! 而在几个月前,我竟然捡到一个iPhone!事情是这样子的:

我每天上班总是把车停在离办公楼比较远的一个车场,这样子从停车场走到办公楼就需经过两个大的停车场。

有一天下班后走进车场,发现靠路口处的停车场有两辆警车:原来两车在停车场撞了。我路过他们,接着往我的车走,一急救车从我身边开过,出了车场。

然后,就在我的车头前,我看到一个手机,大屏幕的,赫然躺在地上。

我拾了起来,见屏幕上有新的裂痕,上角也有点儿摔损:它是一个iPhone!一定是谁不小心掉这儿了,说不定是两车相撞时车主慌乱中掉地下的。就如我前两次捡到钱包证件积分卡很快从网上找到失主,这个iPhone应该更容易归还。

我举着它,转180度,望着刚才撞车及警车的地儿,心想交给警察叔叔岂不是更省事儿。不曾想刚才热闹的事故现场,现在一个影子都没了。

我难以置信地举着iPhone, 走到那儿,那两辆事故车也都消失了!停车场里,只我一个人。我想反正肯定会有人打这个电话的,失主、或失主的朋友,到时候再还。于是,我把iPhone放旁边的车座上,开车回家先。

从停车场开到家里的停车位只需12分钟。到家,停好车,我看了眼iPhone:9个信息!

“Please! Please! I beg you. Please give me my phone.”

肯定是失主!

这个电话原来被设置成静音。难怪一路安安静静的。

正盯着那么多”please”呢,有来电显示,我接了起来:”Hi,is this your phone?”

我先问。

对方惊喜交加、声音急促,加上外边的雨声,我只听到”accident, ambulance, police”等词。

她把我当成刚才的事故车主啦?我没出事儿呀。我也不需要警察呀。所以我赶紧辩解说:“我没有出事儿,不需要ambulance. 下了班准备回家时,在我的车头地下捡到这个cell.”

她解释说她是ambulance的急救人员,刚才把电话丢在了事故现场。我告诉她我的位置,她说10分钟就到。“别动啊,please, 我们开车急救车,这就过去。”

等的过程,我想看看那其它8个信息说什么,这时候发现手里的iPhone已经设了指纹识别才能察看的功能。

期间,她又打来一次电话,说:“马上就到,我们已经在xy 路上了,只需3分钟。”

然后,我就看到一辆白色ambulance车向我开来。我招手,那车的马上打开蓝绿红闪闪的威武警报器向我欢呼,在我身边停下。

我递上iPhone,她谢了又谢。

 

话说emperor不停地工作、学习,我才意识到住家里的可能性原来少之又少,就如我的一个朋友说她儿子:“原来,他们从此没机会住家里了。”我知道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4个月,就把每一个当成最后一天活(Steve Jobs:Live each day as if it was your last) ,全力以赴伺候小皇帝。

只是emperor找的这个工作,公司很大方:包每天的早餐,每周至少管一次午餐,有一周包了整周的午餐,每周至少请一次晚餐…… 大大减少了我这英雄的用武之机会。只有周末,才有机会施展厨华。

周末,我会做很丰盛的早餐:煎蛋、香肠、煎土豆、煎饼果子、鸡蛋饼、生煎包、老玉米、稀饭…… 有的周末,emperor还住外边,参加活动,或跟公司里的同事住到cottage玩去了;还有个周末,又跟高中同学联系好聚会,住豪宅去了。

当然,也培养他做饭。会做饭的孩子,对独立生活才有自信。

这四个月,我发现emperor喜欢我做的食物有:紫红薯、红枣、黄米大米一起熬的粥,煎饼果子、土豆稍微切厚点儿煎熟、生煎包、麻辣凉面、西红柿鸡蛋面、醋熘土豆丝、凉拌黄瓜加水萝卜加葱、川辣子,至于肉类,估计在公司给吃的太多了,他不很感兴趣,除了那种BBQ Rib.

我一直想带emperor去那个“面对面”,以前打包给他带回来几次,但觉得他很有必要去一次。Boxing Day那天,我们依旧shopping了下,就开到了“面对面”。门外,emperor很不屑一顾地说怎么门脸那么小,进去坐定后,脸上就舒展了。兰州牛肉面、川辣肠、麻辣凉粉等小菜都对他的胃口。

1月2日,我勇敢地开着高速,把emperor及他的家当送回学校。我咳嗽发烧还没愈,早上就打好了招呼“我生病,能开过去再开回家就不错了,别指望我搬东西。”

这次,他一人一间,房间里有小冰箱、水池、床、桌、台灯、衣柜等,厨房及卫生间与他人共用。拿到这个楼批准他住的那天,emperor兴奋得。唉,好些小年轻都在Bill Gates和Steve Jobs带动下,要踏着他们的足迹前进。整个4个月工作期间,emperor白天上班,晚上回家上另一个创业班,忙得跟CEO似的。动不动就meeting.

2号那天,我们照旧在学校附近的mall买了些副食,再找个饭店吃分别饭。这次emperor 引荐了家韩国餐馆。很正宗的说,送四个小菜,还可以refill. 主食也很可爱。总之,下次还去它家。

四点半往回开,我在过去的两年里送他接他,已经不那么怕高速,感觉自己快成skilled了。孩子,真的很锻炼人。锻炼得,我可以开高速了。

天阴着,不久竟然黑了下来!我本来就怵高速,更从来没有在黑天开高速,全神贯注着。虽然定着GPS, 还是不知哪儿每对路子,总之,GPS的方向指示箭头变阴影深灰色,不对了。好歹,后来又开回正路。期间一次,右边的路突然没了,还好左边没车,我及时左了过去。天黑嘛,哪儿看得清。总之,黑天还安全回了家,而且一个车都没嘀嘀我。

那天跟一个同事聊天,聊到跟孩子一起看电影的事儿,他竟然还没跟4岁的女儿一起看过电影,我赶紧以过来人的身份传授经验:跟孩子一起看电影是件很快乐很值得的事儿。Emperor小时候及长大后,我们一起看了好些电影,有时候从DVD, 有时候跟电视看,有时候到电影院。我发现一起看电影不仅让大家今后有了共同话题和知识,而且那个氛围、场景以及跟着电影喜怒哀乐,非常具备成长的痕迹。

Emperor一定是对我们的电影气氛喜欢着的,从8月底一回家起,就要弄那个netflix.  然后他自己就申请了。Emperor强烈地以为我喜欢政治,就推荐看 House of Cards.  这样每天就餐就打开House of Cards, 我很快就上瘾了,趁他住cottage的周末,很不厚道地连轴转看完了。那时候正是美国大选前,我自己悟出来那Claire就指Hillary Clinton. 在Claire当总统的老公民调低下、丑闻爆出后,他说:”horror, 让我们来制造恐惧。”  我那时想着现实中的Hillary也该制造horror了,果然,马上就有媒体说Trump当总统后会把恐怖主义者招到美国云云。

话说我很不仁义地一个人看完House of Cards以后,就得重选下一个看的东西。看东、看西了几次,最后锁定了Suits。我迷得它昏天黑地的。今天看报才明白:原来哈里王子的女朋友Meghan正是每天看的Suits里的Rachel!

我想说,从孩子小时候开始,父母一定要跟他们一起看电影。那电影里的悲欢离合不仅创造出父母孩子间的共同语言,而且延续着亲情的气氛,记忆永远。

我牺牲掉看Suits的时间,码下这么多字,就是觉得很有必要记下过去的四个月。

Emperor工作挣工资,非得说不再需要别的。甚至说了两次不要贷款,也不要教育基金。教育基金是投资所得,不要也得要呀。

新的一年开始了,新的学年也开始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Shenliu 回复 悄悄话 “我发现一起看电影不仅让大家今后有了共同话题和知识,而且那个氛围、场景以及跟着电影喜怒哀乐,非常具备成长的痕迹”。其实夫妻之间也是如此。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