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傻猫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人和别样的寒咪

(2016-04-24 18:38:28) 下一个

据我住处不远的一栋楼里住着一位年近70的老人,他身高2米,魁梧结实,嫉恶如仇,看不惯周围好些人与事。在我看来,他是个纯粹的种族主义者。”racist!”  我好多次这么冲他说。

他骄傲的资本,除了肤色,还有敏捷的头脑、富有的钱财。有他父亲去世后留给他的,有他自己的公司挣的,还有从年轻起就一直投资股票赚的。

有时候我会搭老人的车购物,他一路开车一路对看到的周遭批评不休,特别是那些挡他路的、超他的司机。绿灯或左转时,如果前边的车反应慢,就听他在自己的车里喊:“Step on the gas pedal!(踩油门啊!)” 

如果有车”哗”的超了他的车,再插他车前,而不远的前方变红灯了,他总叫:“Moron! Passed me just to stop in front of the red light earlier! (白痴!超了我,只是为了比我先停在红灯下!)

我从没见过开个车还这么多埋怨的,我自己开车就一切都信天由人,遵守 ”开在线里,不撞前车”的简单道理,好像从来没看到令我气愤的周遭司机。况且老人在他自己车里呵斥,别的司机也听不见呀。坐旁边的我,如看戏似的,简直要笑死了,就忍不住笑问:“你以为那司机听见了?” 然后他自己也不由得转怒为笑。

老人有高血压,而且是个真正的孤家寡人:他父母那一代的几位姑姑、伯父、姨妈,几个人都是一生未婚,而他父母也只他一个孩子。他无妻、无孩,活着的上一代亲戚都100岁左右了,从不联络。那他每天回到家跟谁说话呀?

我家有成套的hamster装置,笼子、小睡房、水瓶、playground、楼梯、楼上的饭碗、转轮,这些是给儿子小时候买的。他在teenager之后早对hamster没了兴趣。这套东西放着没用,扔掉可惜。好几年前,我突然想到可以送给那栋楼里的老人呀,这样他就可以跟hamster说话了, 而且据说养动物可以缓解高血压。

当然,那么骄傲高大的一个人,是该有个大狗相伴才匹配。对于我说的hamster主意,他起初觉得滑稽,“No! What I’m gonna do with a hamster!”  (不!我拿个hamster做什么!) 但是当我把毛茸茸的小家伙当生日礼物放他胳臂上时,望着寒咪,顷刻间,他的眼里充满了温柔。

从此,他打电话时,话题离不开寒咪。哈哈。

“我可不可以给寒咪吃猪骨啊?” (Can I feed Hammy bone?)

“寒咪刚刚尿我身上了!”(Hammy just peed on me!)

“动物!她什么都吃!”  (Animal! She eats everything! )

听上去是抱怨,却是甜蜜怜爱的腔调。

Hamster属于鼠类,白天睡觉,晚上精力充沛地上串下跳、在转轮上跑个不休。N年前我养hamster的时候,读了好些有关hamster的书,知道她的习性,就任她晚上折腾。可这位老人呢,对这个小鼠类动物心软得,说是受不了看她晚上猴急的样子,说寒咪想要出来。他就把笼子门打开,任由寒咪在他家里的广阔房间里驰骋。

还好,寒咪喜欢社交,跟人亲近,对声音敏感,大部分情况下一叫就出来、过来了。也有时候,老人就到处找,冰箱底、水槽下都曾藏着寒咪的身影,被他找出。这样子放养,当然就由寒咪到处瞎啃了。有一次,老人的电话不工作了:寒咪啃了他的电话线!

后来他就改放寒咪到他的浴缸里bathtub。我抗议:“不可以的。寒咪需要转轮子!””寒咪属于鼠类,需要一个窝,藏着!“

他答:“It’s there. Everything is there in the bathtub. ” (都在呢,都在浴缸里)

照他的说法,寒咪可以在宽大的浴缸里到处跑,也可以随时进笼子转轮、就寝。我没去看过,也不知是怎么布局的。

寒咪的寿命只有两年半左右,每当一个寒咪寿终正寝后,老人都会到楼下找个墓地,把寒咪隆重地下葬,然后悲伤好一阵子。

过了悲痛期,我会在圣诞或是他生日时,再买一个寒咪送给他。目前,应该是第五个了。

跟人类一样,每个寒咪的性格也各有差异,但是不得不说,目前的这个寒咪非常的与鼠不同,特别文静、腼腆、忍让。

当初在PetSmart买的时候,我照旧跟店员说,就要tame的,没想到这位是名副其实的。

刚买回来时,我先在家里玩20分钟,再送。在那20分钟里,我想抓出来玩时,这位寒咪不像别的新寒咪那样东躲西藏有的还试图咬,而是像鸵鸟似的,把头扎角落里屁股冲外,一动不动,轻易就到了我手里。

送给老人后,听得出,他也极其喜爱目前的这位寒咪。

三个月前,老人一如既往地到墨西哥、Belize过冬,就让我帮着照看一下。我原本是责任性地帮忙照看一下,没想到从第一天起就喜欢上了她。

寒咪的鼠生不再藏头露尾,且从来没有企图咬过我,她是非常文静的一位。

每次打开笼门,一叫寒咪,她就很礼貌地过来,出笼,到我手边。她任人抱着、拍着玩,从来没有敌意,也不企图躲开、跳跑。

此任寒咪跟以往不同的还在于她不时地会唧唧唧地叫。有一天,她又唧唧唧地叫,我过去问她怎么了?需要什么?想吃什么?

她就唧唧地望着我,再转身到食碗,如此三趟,示意我给她加食。本来有吃的,可那天她是要我的南瓜籽。我自己喜欢吃nuts, 正好跟寒咪分享。葵花籽、南瓜籽、花生、核桃仁、cereal, 她分走我好些nuts.

寒咪在特定的时刻,只喜欢特定的东西。有时候她只要生菜、黄瓜,有时候对核桃仁情有独钟,有时候对南瓜籽不厌其烦,一个个地从我手里叼走,藏她的嘴里。如果给她的食物不合时宜,她就一口咬住,咚咚咚地把它叼到远离卧室的另一边谷仓,再返回卧室接着睡。

Hamster喜欢酸奶,是我的一个朋友告诉我的。太甜的东西对寒咪不好,我只偶尔把酸奶杯底的刮点儿放小勺里给她。吃得那个不亦乐乎啊。OMG!太有成就感了。而且,她也跟朋友的寒咪一个动作:大概后来还想吃,但发现勺里没了,就一脚把勺子踢得远远的,有时候都踢到了笼外!

冬天过去了,老人也从热带国家回来了。

一回来,他就打电话问“Where is hammy?”

此寒咪是前年买的,而hamster的寿命就那么长。想到这也许是我最后一次跟寒咪玩,而且她是如此的恬静、随人,真是都不想还了。我就拖着:“我正忙着考试呢。下周给你。”

下周到了,老人又打电话:“Where is my hammy?”

我:”你答应给我和寒咪拍几张照片,我就马上给你。“

所以,就有了以下几张我和寒咪的合影。

 

下边这张是寒咪半岁时老人照了发给我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傻猫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enliu' 的评论 : 谢谢shenliu :)
Shenliu 回复 悄悄话 寫得真精彩,從食性,習性,到个性,全包了。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今天进来听歌,又读了猫儿的《老人和别样的寒咪》还有《从农村到城市》故事都写得好极了。猫儿真善良,送给老人最好的礼物寒咪,他多了很多生活的乐趣。希望老人和他的hammy一切都好。
傻猫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umia' 的评论 : 我喂她健康饮食,苗条了许多。刚接过来时,她胖得像个圆球。
Luumia 回复 悄悄话 猫儿的寒咪很有灵性。
傻猫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nce-always' 的评论 : 谢谢。 等看你写的上中下之“下”篇呢:)
Once-always 回复 悄悄话 这只Hammy太可爱了,文章写得好,老头这张picture照得也很生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