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傻猫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可爱的古巴

(2016-01-15 22:37:27) 下一个

我不知道怎么说那种感觉,就是心里感动着、在脑子里萦绕着。

纯粹是为了陪妹妹去。她不远万里,从中国来到加拿大,离古巴这么近了,古巴又对中国免签证,不去一趟太浪费了。我再三鼓励,她犹犹豫豫。可是偶然给她看了下我们在古巴的游玩的CD,不出一分钟,她立刻雀跃地恨不得当下就登机出发。

于是,只相隔半年,我第二次去了古巴。同一个航班,同一个城市,同一个宾馆。

我以为纯粹是陪她,肯定没什么新鲜事儿了。

不同的是季节。

2015年的1月正是多伦多的严冬,而在Varadero是截然相反的一个世界:温暖、阳光、沙滩、海浪,还有美丽飘逸的椰树。

在hotel安顿好,我和妹妹立刻换上清丽的夏装,举着相机、张开双臂冲向沙滩。

沙滩边、椰树下有三个工人正在干活,看到我俩走来,他们停下手中活,望着我们,笑着打招呼:”Hola!”

亲切的Hola!

我也回答:Hola!

其中一位指着树上的椰子,意思是要不要来一个?

我抬头之间,他已把树上的摘下来,捧给我们!

一脸的虔诚、热情。

古巴人民就是如此的可爱、单纯、好客。

他们对游客的好是发自内心、不求回报的。

再用手里的刀,喳喳喳,三下五除二,就在椰子顶部开了口。

我们捧着就喝。

我知道他们不求回报,但民间的古巴人民工资很低。心里惦着“来而不往非礼也”,就把给了他一比索。

他眼里闪着光,诚挚感谢我们。

这时候妹妹毫不掩饰地注视着人家头上戴的遮阳帽:用新鲜植物编制的漂亮帽子,帽子的顶上还立着一直活活如生的绿色大蚂蚱!

他马上摘了下来,递给妹妹:“你喜欢?送给你了。”

妹妹的头上立刻戴上了这顶特别的帽子。

我正望着那头顶上妖艳的美丽蚂蚱,他说:“我这就给你也编一个,20分钟后过来就好。”

只见刀光剑影只见,哗哗两下,他就把椰树上的一整扇叶取下,开始编织。

那顶帽子,原来用了整齐的一整扇叶子。

我和妹妹原准备出来散步、看水、呼吸新鲜空气、拍照的,没想到一下子被给了这么多满满的友情,感动得一塌糊涂。

 

我这次已知道古巴人民缺什么,硬是把儿子只穿了一两次的八双旅游鞋装了一整包,都带了过来。

就跟妹妹说:我们回房间,给他拿几双emperor的鞋。

20分钟后,属于我的手工即编遮阳帽出工了,头颈上也屹立着一只更漂亮的大蚂蚱!

我打开包,给他看:“是我儿子穿过一两次的鞋,给你,要不要?”

他惊喜地双手接了过去,当宝贝似的,对我千恩万谢。

人与人之间的真诚相待

简单原始的物-物交换

没被旅游业的商气污染了灵魂的纯朴、单纯、好客的古巴人民

我和妹妹简直感动死了。

----------------------

照旧选了一天游览整个Varadero。 妹妹喜欢购物,看到一片商业摊,就被吸引着下了车。她买了好些皮画儿壁挂,说是回去送人。卖东西的小伙子非常友好,可以在上边给现刻字的。我买了皮带、双肩背皮包,人家也给我的包包上刻了名字。

那些没有经过精加工的商品,纯正、朴实、简单、结实,非常可爱。

小伙子为了感谢我们买他的东西,就拿出木刻纪念品,上边有古巴各种老爷车、卡斯特罗的像,任我们挑,免费啊。

给我们买的东西上刻字,也都免费。让人想起七十年代的中国,民风纯朴,人力便宜。特别是跟人力、手工昂贵的加拿大相比,古巴人民不在乎劳力的作风非常难得可贵。

-------------------------

这次从家里出发之前,一位每年都到加勒比国家过冬的老人非得塞给我两个强光小手电筒,说那里的人稀罕着呢。我很不情愿地塞行李包里。

回多伦多之前夜,发现还有一个在手里。给谁好呢?

我突然想到了物-物交换。

Hotel门外的小商品店都打烊了,只有一个登还亮着,也在收摊儿了。只见男主人正在往下拉橱窗铝帘。我举起小手电,问正在收拾窗口小商品的女主人,一位50岁左右的:“我们可以交换吗?”

她淡淡地反问:“你想换什么?”

她这么问的时候,引起了一旁拉帘子的她老公的注意。他看到我手里闪着白炽光的手电筒,就咕噜咕噜地对她说了句什么。

大概他的意思是“那是个值钱东西,不惜一切代价换下来”吧,女主人的态度一下子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我这时已经到了贝壳做的手链前,两比索一个,说:“换一个这个。”

谁知女士说:“你可以拿个项链的。”

三比索一个!

我正心花怒放,刚把眼睛挪到项链那儿,她看看妹妹说:“你们俩一人挑一个。”

我俩相视,高兴得嘴都咧耳朵了。一人一个总是好的。我有她没,她有我没,都是心底不好容忍、令其中一个艳羡对方的事儿。

我俩还没挑完,女主人又加一句:“你们拿三个吧。你们一共可以拿三个。”

三个!

我们顿时有了三条贝壳串成的美丽项链。

小手电呀,小手电,太珍贵了。

我下次一定带多多的小手电!

 

前两天有朋友请吃饭,我想着礼尚往来,给她个什么好回报呢?翻出了个古巴得来的项链。从没戴过,但摆出来端详着,艺术且魄瑞提啊,况且是我物-物交换得来的宝贝,就舍不得给。最后挑了Roots包包送给朋友。

东西不在贵贱,而在于价值。

-------------------------

我发现跟儿子去古巴相比,与妹妹一起去,还是有很大的不同。儿子是teenager, 不很耐心给我拍照,可妹妹是照相迷,想尽办法、让我摆各种姿势拍了好些照。这一次,更有了好几张穿着bikini,  海水、沙滩为背景,我张臂高高跳起的美丽照片,算是留下了不老的传说。

从来不知道我可以跳那么高!

妹妹更喜欢动物,看到飞来的pelican就挪不动步了。我们花了两个傍晚跟pelican玩,慢慢地接近它们。

从来不知道那么大的pelican可以让人拍、让人摸的!

近距离接触、摸着它头顶那一刻,简直比见到毛主席都幸福多了。

 

给我编好的蚂蚱帽子

 

我俩戴着蚂蚱帽子照了好些像,还引来不少老外们的羡慕嫉妒

 

它还在

 

每天早上出门前,我们都留小费、从多伦多带去的小纪念品。一天,收到了很令人感到的感谢卡

 

威武高飞的Pelican它竟然让人摸的啊

 

我们来游了几次泳。与平日的室内泳池相比,室外游泳充分融入空气、蓝天,遐宜天然,令人流连忘返

 

回到加拿大,却是另外一个世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傻猫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umia' 的评论 : 嗯。好有人情味儿:)
Luumia 回复 悄悄话 真是让人向往的一次旅行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