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傻猫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位年轻的国民党党员

(2015-12-20 18:23:14) 下一个

从七十年代初上小学起,班主任就常常给我们讲张学良、杨虎城和西安事变的事儿,听了肯定有几十遍,却从来没想过张学良陪蒋介石到南京后,留在西安那些他的部下们如何思想、生活。

九十年代初开始,我一直在一家美国公司驻北京办事处工作,也就是当时令人羡慕的外企白领,每天跟美国、香港、进出口公司、代理商老板们打交道。到如今有很多人和事都忘了,但是对来自西安的一位女士却印象非常深刻。

记得那位女士姓王,当时近四十岁,穿戴得体、讲究,谈吐不凡,很有涵养。大概是她第三次来北京的时候,我们谈完了业务,不知怎么就聊到了政党。

“我是国民党员。”她平静地说。

却是惊了我一下!

国民党员难道不都是元老级老年人吗?她这么年纪轻轻,在那九十年代一片下海经商的现代生活中,怎么就是国民党员?

之前,除了书本里的故事,还有我家邻居、我爸的同事:一位毕业于黄埔军校、后成为共产党员的老邻居,我从没有如此近距离地接触过一个国民党党员。也是在那个时刻,我恍然大悟地想起来中国除了共产党,还有“多党合作制”之下的其它党派,而国民党(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 - 民革)就是其中之一。

我毫不掩饰地睁大双眼、张着嘴,问王女士怎么回事、怎么入的、为什么?

她的故事深深震撼了我。

王女士说,西安有一些老人,曾是张学良将军的老部下,他们都是国民党员。虽然垂垂老矣,却定期在固定的场所聚会。他们笃信三民主义,总是回忆过去的戎马生涯,更深切怀念他们的少帅张学良。 每次开会时,他们都重申其党的纲领,虔诚且坚定不移地深信:少帅没有忘记他们,少帅会回来继续带领他们……

王女士的父亲就是其中的一位老国民党员,只要有机会就带上女儿去聚会,久而久之,她也成为了其中的一员。

我很被这件“新生事物”而触动,事后常常想象着那些国民党元老仰天长啸、含泪期盼他们的少帅之情景。少帅一别西安已经六十年了啊。那该是多长的等待!

我那时候因为是在美国公司已工作了好几年,平日打交道的人们在圈子里的比较多;办公室里同事们之间气氛轻松、言论自由,就生生忘了说话得谨慎这件事儿。直到有一天因事回到了曾就读的母校:北京的一个大学。

而回母校这事儿缘于我的一个同窗兼好友。我这位同学的亲戚被我们的母校录取为研究生,再过两个月就入学,她想请学校有关领导吃个饭,就把我这个好朋友也叫上了。同桌的有系办党支部书记、研究生处处长,还有只高我们一届留校的研究生处之张先生。席间,我为了活跃气氛,突然想起了王女士之国民党员的事儿,就不动脑子傻乎乎地当件新闻似地原本道来。

谁知我正为人家国民党老将感慨呢,就见这位张先生望住我:“洋买办!你是叛徒、洋买办!”

我顿时就惊傻了,目瞪口呆地反应不过来。

我,是洋买办、叛徒?

旁边我的同学和教务主任就笑说:“傻猫喝多了吧?”

我那天根本没怎么喝酒啊。

一看这形势才恍惚觉得大家是不让提“国民党”啊?即使是在只有五、六个人的非工作晚餐上?特别是席间还有一位党支部书记?

唉,总之,那次晚餐我才认识到出了外企入云的国贸大厦,言论并不那么自由;被人羡慕的外企员工,同时也是个“洋买办”。

 

我就是非常羡慕人家好些人,说出的话总是先过脑子、思考过的。像我这样傻乎乎的,哎,无可救药。

---------------------------------

这两天读了《巨流河》,脑子里重新想起了这件事。

另外:想必西安的国民党党员该是属于这个组织的:http://www.sxmg.org/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傻猫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你猜得太对啦 :)
傻猫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梦游情伤' 的评论 : 确实。是马克思、列宁、恩格斯那儿来的? 我可不懂啦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以我的经验,这位张处可能是好不容易才留在大城市,得来极为不易,生存的艰难和压力把人整得压抑而扭曲,于是有这种怪异的爆发。
梦游情伤 回复 悄悄话 中共就在这种既想当婊子,又要竖牌坊的自我欺骗中继续愚弄着百姓。共产主义本身就是西洋的东西。
傻猫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李道子' 的评论 : 那时候好多人都在外企,以为自己很正常呢,从来没想过跟洋买办一个路子, 哈哈 :)
傻猫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而且还是同龄人 :). 刚才一直在你家考古呢
李道子 回复 悄悄话 洋买办勉强算的上,卖国贼则缺乏证据。
什么样的人都有,美国有没有上来就仇恨中国的人存在呢?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博主在餐桌上遇到一个马列怪物,不分场合地表现自己的觉悟并及时划清界线,上演一出很生猛猴戏。
傻猫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ldpp' 的评论 : 非常同意你关于洗脑的观点。 特别是小时候我们被告知“美帝国主义的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的洗脑 :)
傻猫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加成' 的评论 : 其实在89.6.4那段游行期间, 我们狠狠地言论自由了一个多月, 还是在广场 :)毕是名人,才不读咱无名小辈的东西。
oldpp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其实现在的情形我估计也差不多只是态度可能没很激烈而已。这就是从小洗脑的结果,我觉得真是洗脑,大家都是那样过来的。政治课必不可少,电视天天潜移默化。只是有些人长大后看看外面觉得有些事和以前说的不太一样慢慢地有转变,有些人处于各种环境下还是认同原来的。那时候觉得国民党是洪水猛兽,可是人家还不是和我们一样? 国民党也曾经说汉贼不两立呢。哈哈。
加成 回复 悄悄话 两点感想:
1.您比毕福剑幸运得多。
2.毕福剑如果早半年看到您这篇文章,也许就不会在“非工作晚餐”上信口开河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