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傻猫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爸爸有本国民革命军证件

(2015-08-30 15:50:12) 下一个

 

70年代初我刚上小学那会儿,爸爸在钢厂一个很大的车间担任党支部书记,常在大会之主席台上对着几个话筒给台下千百人讲话,很是让人有些敬畏。

如果家里来了长辈,爸爸和他们聊得最多的就是日本人、八路军、阎锡山、二战区等这些事儿,但我从来没把爸爸和军人联系到一起。

那时候家人住在爸爸单位分的楼房,楼下还有一间平房和一间小储藏室。上小学的我,很喜欢翻箱倒柜地翻家里的古董看,自然不时地光顾那间储藏室。这间小屋里放着些家里不常用的杂物,有铁锹、铲子、旧玩具,还有好些书。

有一天,我正津津有味地从书箱里一本本地翻看时,突然发现一个小证件。打开一看,不禁吓得毛骨悚然!那证件上除了有爸爸的年轻时的照片,姓名、军、师等番号外,很醒目地写着“国民革命军”,更醒目的是那青天白日旗!

我反复读着,并不能确定国民革命军和国民党之间的关系,可那青天白日旗我很清楚地知道是属国民党的。被我们整日批判的“国民党反动派”!

这一发现可把我吓得不轻:难道爸爸曾是国民党?红色党支部书记的爸爸正是我们整日批判的国民党反动派?他把这个秘密隐藏得够深啊!除了我,肯定谁也不知道他这个秘密吧?要是同学、周围的大人知道了,那还了得!

我吓得赶紧把这小证件藏到箱子中间位置,速速锁好门,心事重重、步履沉重地往家走。

我后来又一个人来过这个储藏间好多次,翻东找西,而那本内有青天白日旗的证件就如炭火,黑而烫手,是我每次探宝的最后目标。每一次打开,都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睁大眼睛难以置信地读着,上边白纸黑字地写着爸爸的名字,还有“国民革命军”及青天白日旗,每次都把自己吓得心情沉重而恐怖:想想看如果老师、同学知道我是国民党反动派的子女,我不仅将与“三好学生”、“优秀红小兵”的称号永别,更得被学校批判、被同学孤立吧? 想到这些,真是令人不寒而栗。

就在父辈们聊着战争时期的经历之时光里,直到我上了初中,才真正明白爸爸当时确实是给国民党当兵来着,而他如何当兵的经历很让我困惑。

从学校里、电影里学到的,似乎贫民当国民党兵都是抓壮丁被抓去的,可我爸却是自己主动去的!他说那时候被要求每10个男子中出一人当兵,他当时在太原城里自家开的饭店里任厨师,合伙其他九个人,一起出钱,就雇了一人替他们当兵。可那人当了一阵儿后当了逃兵,这10个人就得有一人去呀。虽是家里的独子,我爸还是自告奋勇,就此成了国民党之军人,所以才有了后来那许多战事之故事。

有很长时间我心里都困惑:他怎么是自己去当兵的,而不是像书上、学校、电影里说的被抓壮丁去的呢?

爸爸在1949年太原解放那年的战斗中负伤,被送医院,被俘虏。

俘虏后,解放军给爸爸两条路:或加入解放军,或解甲回家。他选择了回家。

文革后期,爸爸因曾入“三青团”受牵连。

1984年,放爸爸证件的储藏间被小偷光顾,侄子的贵重玩具被偷光,被偷走的还有爸爸的国民党兵之证件。而那个时候,文革已结束,我在离家千里之外的地方上大学,对证件之事不再恐惧,可它的失窃也带走了当年心里独自守着的那个沉重的秘密

2003年,74岁的爸爸来加拿大看我之前需体检,被查出体内有阴影,而那其实是未取出的弹片。解释后,再体检,终于来多伦多溜达了一圈儿。

爸爸于五年前去世,而我自青年起离家在外,只记得小时候听爸爸讲那国民军里的艰苦且轰轰烈烈之片段,还有那本令我幼小的心灵心惊胆颤的国民革命军证件。

 

http://www.worldjournal.com/3263972/article-%E7%88%B8%E7%88%B8%E6%9B%BE%E6%98%AF%E5%9C%8B%E6%B0%91%E9%9D%A9%E5%91%BD%E8%BB%8D/?ref=%E8%89%BA%E6%96%8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Shenliu 回复 悄悄话 妳一直守口如瓶,没有问过令尊大人啊!真行!
傻猫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loudhk' 的评论 : 我也喜欢看真实的。这几天总在看这个,如果有空,你也可以看看:http://www.edubridge.com/erxiantang/l2/index.html
cloudhk 回复 悄悄话 那你应该写点出来,也算口述历史了。当然我是从读者的角度,想多看点真实的故事。
傻猫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nyuewan' 的评论 : :)那时只知道担心和害怕了
傻猫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青瓷瓦罐' 的评论 : 80年代,确实也会吓到的。国民党作为一个党派,在大陆一直存在的
傻猫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loudhk' 的评论 : 讲过好些出生入死的
banyuewan 回复 悄悄话 好孩子,没去大义灭亲,揭发检举。
青瓷瓦罐 回复 悄悄话 我小时候收到过我爸的上海民革市委的信件,全称是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我都吓傻了。 那是80年代
青瓷瓦罐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担心只能说明当时的红色恐怖有多厉害,连小孩子都不放过。 但我相信你爸爸的选择是对的。 参加国军是光荣的,被俘回家不当土共的党卫军也是正确的。
瀛客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担心或许说明你父亲当年的选择未必正确。
cloudhk 回复 悄悄话 老人家没讲过他的故事吗?你应该记录下来呀。
zhige 回复 悄悄话 哈,楼主是山西太原人了。
傻猫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znl50709' 的评论 : 谢谢钢琴师。还好,他没怎么被批斗
lznl50709 回复 悄悄话 老爸是个福气爷
傻猫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是啊。我那时候也被这个秘密吓得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读得我好紧张!那种年代,太多现在想来不可思议的事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