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江挺博客

智慧投资。专业炒股。
正文

和专职炒手聊聊什么是稳健的,可重复的回报!

(2015-04-06 15:34:55) 下一个

 

和专职炒手聊聊什么是稳键,可重复的回报!

炒股的智慧网设立一年,大家若回看老贴子,会发现不少专职股友居然不知道专职要从建构自己的方法开始,无规则地瞎买卖;当然这些股友一直都处在专职的业余股友层次。我很高兴炒股的智慧网给他们指明了方向,让他们少走了弯路。

网站现设立专职股友专栏,这个专栏是给已有相当经验,以成为公共资金管理人为目标的股友设立的。您们都已有相当经验,您们都熟读“炒股的智慧”;您们都已有自己的一套方法并不断改进中。这里谈谈什么是稳健,可重复的回报!这是真正的专业层次,也是您们下一步追求的目标!因为这是可以通过实行正确投资策略和资产配置达到的。我将方向指明了,您们自己努力。

以下先讲些我亲历的故事:

先谈谈我自己的开始故事!我自己算金融科班出身,有个金融硕士。股市的基本理论是随机漫步理论。理论说:所有信息都已反映到股价之中!那么个人炒手在股市的“优势”何在?我也有工程硕士学位,学过一大堆数学;很自然,我从数学上开始研究寻找突破点!我的第一个发财绝招是
Short Straddle!  这里不谈操作细节,否则一篇论文;基本上这个方法挣的是时间的钱,而不是股价的变动。我很稳定地一个月挣5-10%的回报,一年多完美的记录!翻倍有余。慢慢时间到了1993年底,我看到华尔街日报上有公司请有经验交易员,我就打电话应征;负责招聘的说见面之前请先谈谈我的做法,再看看有没有必要见面。我将我的操作和结果告诉他;他笑了!他告诉我我的方法不成,我可能3年都来个100%,但第4年会有一天在一天之内将本利全部赔掉;我们无法雇用您!我十分不以为然,我这个方法是用数学做基础的,充分分散风险的;不是凭空想象的!而且有实战记录为证。你不愿赚钱是你的损失,我自己替自己挣!又过了不到三个月,只用了2天我就赔掉了一年的利润!再见了,我的第一个发财绝招!摔了一跤才知道自己还没有明白什么是风险和怎样分散风险!

时间推进到1997后半年,记得当时我正在看一本
书,书名是The Education of  a speculator ,当时很热的一本书, 作者是Victor Niederhoffer;市面的传说是这位天才怎么20岁哈弗毕业,25岁拿博士开始在加州大学做教授;怎么只用5年将4万美金变成4千万,被索罗斯请去做老师。突然间,有天股市大升,华尔街日报报道此君卖空股市期指,一天之内亏掉10亿美金,他的基金清盘关门还倒欠证券行数千万!他写的书我还没有看完,居然他垮的这么有戏剧性!当时互联网还没今天方便,以上是记忆中的片段;现在大家可以到这里看看他的介绍:http://en.wikipedia.org/wiki/Victor_Niederhoffer。多少年来这位天才每年给35%的平均回报,但您若不幸跟着他投资时间足够久,最后结果是亏100%。第一次还有人怀疑是他那天运气不行,吃了一次亏下一次应该会学乖!呵呵,2007年他可以又亏个97%

再讲个比较新的故事,麦道夫的故事!您可以到这里看到他的故事:
http://en.wikipedia.org/wiki/Madoff_investment_scandal;但我想说的不是他的诈骗,这个故事的水深不是你我探的到底的。而是他怎么会让这么多行家相信他?麦道夫不和普通人打交道,和他打交道的都是真正的行家!投资额都是从千万起算的。骗外行人容易,像“华人巴菲特”唐炜臻保证每星期回报1%,即每年超过50%的回报,想快快发财的傻蛋滚滚而来!但那些钱都是些小钱。唐炜臻若向我保证年50%回报,我会立即一个巴掌把他打出门去,每个行家都会这么做。他从我这里一分钱都拿不到!麦道夫拿到钱了,从行家手里拿了几百亿美金。麦道夫的本事在于他提供每年10%的回报,年年如此。因为您若有足够的知识深度和实战经验,10%是可以通过努力在很小的风险之下得到的;不容易,但可以做到。每个行家都知道这点,只是不是每个人都做的到!谁会怀疑纳斯达克的主席没有足够的知识深度和市场经验?筹几百亿美金不是容易的事情。(为什么说这个案子水深?几百亿美金超过很多国家的GDP!托管在何处?交易怎么做的?怎么可能没人追踪?假账怎么编?托管商也是同谋?太多问题没有答案!他会是某些势力的替罪羊吗?这一下几百亿真不见了!水深啊!)

看完上面3个故事,答案也基本出来了。

专家追求稳健,合理的回报。这个回报以
10%上下为合理数据。您以10%为追求目标操作(请注意,期待10%回报的操作方法和期待100%回报的操作方法是不一样的),市场常常给您20-30%的回报,当然有时也会小亏!这都是正常结果。您一旦开始追求每年30%50% 100%的回报,您只能采取高风险运作。利物莫破产三次,上述的Niederhoffer先生破产2次,他们都是死在高风险运作之上;读他们的传记,可以看到他们都是以高风险起家的,他们都是股市天才,但都是失败者。所有跟他们的人都以完亏告终。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这类高风险运作方式不是模仿样板。这类高风险运作成功了,容易上报纸头条,成为名人。一旦习惯了这种做法,结果又通常以悲剧告终;您可以连续来10个100%的赚,只要一个100%的亏,一切归零。做为投资顾问,您应该以投资者的利益为利益,皆大欢喜为追求目标。

如果您还不清楚怎么在资金调配和资产配置方面均衡风险,进而追求稳定的回报。这是您下一步的功课。一位好的投资顾问不是只会看几个k线图。投资管理没有这么简单。当然,对绝大多数还没有找到基本“胜算”的股友,先别想这么多,找到“胜算”再说。
祝大家好运
陈江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