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惠霞的博客

寄居南加州一小镇。看书写字,洗衣做饭。偶尔回趟湘西老家,住半季一季,当是吸氧。
正文

我的小说 我的世界

(2015-05-06 09:35:27) 下一个

 

写作在某一个生命段
 电 脑换了几台,家挪了几次。丢失了多少文稿,无从算起。这篇文章,是在一网站里突然看到,今天赶紧下载到空间。不知何因写了这个东西,有点象为书作的序,又 象是应邀为专栏作的个人创作经验。看看多年前的自己,那一个状态下写作的自己,态度真是积极阳光!那一个十多岁就开始热爱文学创作的自己,被文学这样东西浇灌得又美好又十分的敏感,对这个世界,有怀疑有热爱,更多的时候,彼此看不顺眼。

我的小说,我的世界

 

编写故事对我,似乎是一种天生的能力。这份能力与我那大湘西里的苗寨有着致命的关系。头裹丝帕斜插红花的年轻妹子,站在山坡唱情歌的汉子,吊脚楼里为自己缝补嫁衣裳的粉面桃花,懂得“盅术”的神秘仙娘……这一切,形成我的原生命态,并成为我对生活的脾气、对文字的深情厚义的重要营养。目前已出版小说集《魅惑》、《魔幻香薰》、《天堂里没有你的位置》三本文学作品集。现完成长篇小说《香诱》(15万字);散文随笔集《好女孩爱别人,坏女孩有人爱》(10万字);《性感味道》(15万字)。

1996年 开始中、短篇小说创作。同年首部中篇小说《天堂里没有你的位置》发表《中国铁路文学》。自此,中、短篇小说创作进入一个丰产时期。《破网》、《绿肥红 瘦》、《炒你没商量》(此小说被《澳门日报》转载)、《阴谋兑现》、《都市漂泊者》、《海上花》、《网络猫》、《有一种土匪很美丽》、《幸福说来就来》等 作品的问世,使本人的创作引起业界更多同行及读者的关注。

1998年,中篇小说《海上花》发表后,文学评论家王义军先生认为它是一部带有后现代色彩的小说,小说中镜头急遽而流畅地切换……因此,看完这部小说,我们就像蹦了一个晚上的的,我们让自己的感觉疯狂而蓬勃地生长,周身就是这种蓬头垢面刺猬般的感觉,沉思已经和黑夜分离……这样的阅读,我们是要象征与喑喻的迷宫中奔突。我想象不到,在珠海那条悠长幽静的情侣路上,有这么一位叽叽喳喳唠唠叨叨会说故事的女狐。

2001年,中篇小说《网络猫》发表于《人民文学》,责任编辑李敬泽先生将此文纳入“新文化”写作现象。广东墍南大学中文系姚新勇先生对本人前期的文学作品充满好奇,在他的评论里,他这样说:《天堂里没有你的位置》一文,让我感觉到作者一如一个讲了多年乡村故事的老手,事实不然,再看过《爱情魔术》、《海上花》这样的作品,聂惠霞其实专注地在做着为身边的姐妹们扫清前进路上的障碍的事情。


2000年入“北京鲁迅文学院”进修。同年获国家文化部与鲁迅文学院联手举办“新世纪曙光行”散文大赛一等奖;2003年,广东省作协举办“全国女作家短篇小说大赛”,本人作品《幸福说来就来》获得好评。2004年,加入广东省作家协会。2005年,中短篇小说集《天堂里没有你的位置》获广东新人新作入围作品。本人作品被以下出版机构收集出版:《百花文艺出版社》、《中国戏剧出版社》、《珠海出版社》。


“聂惠霞良好的知识背景、娴熟的叙事技巧、巧妙的结构能力以及她对生活某一领域的特殊观察和捕捉能力,还有她的聪明狡诈,将推着她进入中国奇女作家的行
列”,这是阅读的期待,亦是伟大的力量,对于我能起到“亟欲登高望远”的作用。写出来,让自己听见,让世界听见。这是文学与我携手要去的地方,亦是圆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