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惠霞的博客

寄居南加州一小镇。看书写字,洗衣做饭。偶尔回趟湘西老家,住半季一季,当是吸氧。
正文

乡痕

(2015-05-06 09:20:22) 下一个

作者:惠霞,笔名天。湖南怀化人,作家,旅居美国。作品早年表于《人民文学》《上海文学》《作品》等。代表作:《有一种土匪很美》、《网猫》、《天堂里没有你的位置》等。其散文“法不你“列入中国作美文鉴赏





乡痕

作者:聂惠霞

 

我行走江湖,

江湖多美景也多艰险。

在美景里迷醉,于艰险中浮沉。

这个样子的我,身披盔甲,脚踏火轮,

以悟空的本领,将万千青丝舞成千万金箍棒。

看!一城火光,战茅划破冷空气,

听!一地纷争,风追赶花逃亡的脚步。

 

我常常地欢喜也常常地悲伤

悲伤时想起了你,你远在天涯。

欢喜时想起了你,你却在海角。

于是乎啊,

我撕破了战袍,

更卸下悟空的本领。

这个样子的我,以侗寨的风雨楼为坐骑,

以苗家的鼓楼做衣裳,

山画我柳眉,水描我朱唇。

放歌壮我志,摆舞立我脊。

 

这个时候啊,

天地温柔,风以花的姿态

绽放

我亦然成了你

我亦然就是了你

你亲手酿造的米酒,你精心设计的长龙宴

你织的景缎,你盘的鬓发

你唱过的情歌,你摆过的花舞

你在林子里打下的标,

你在人群里放下的蛊

你以盖世鲁班的手艺,精工细作

你以辣子为丝,纺了我心肝

你以酸汤为线,编了我肚肠

你以苗岭为轴,织下我方圆

你以侗寨为魂,画下我模样

 

我行走江湖

我步履如风

白天歌唱,夜里回乡

尼罗河畔倒映苗岭模样

圣地亚哥亦是侗寨一姑娘。

O yo!我的家乡

你不在远方,就在我的心上。

我依然常常地欢喜,也常常地悲伤

你的好,我唱的不够亮堂

你的美,我舞的不够豪放

o yo!我开始了感伤

你这可爱可恼的家乡,

尤胜情人

日里为你彷徨

夜间因你断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