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verMoon88

“览尽天下景,阅遍世间事, 念好书千册, 尝美食万盅, 聆仙乐无数, 此生亦无悔。”
正文

活着的困境

(2015-10-04 13:24:04) 下一个

          人到中年, 对于大部份人来说, “稳定”是个形容生活状态最好的字眼:婚姻,孩子, 工作,健康都上了轨道,像在海中行驶中的船只,保佑免受路途风暴的肆虐,平静的驶向终点港湾。 但是,也有那么一小部份人在踏入中年之后, 由于青年时代经验的积累和各种生活遭遇的感悟,对于自己的能力和生活的使命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 从而要放弃以前蒙蒙胧胧的生活状态,开始一条崭新的路途。

           人生的多重困境, 以我人到中年的经验程度来说, 最为困难的就是如何在“实现自我”和“符合社会性”这两重强烈的内心驱动中平衡。 用简单的话来说,“实现自我”就是比如, 你在某时某刻(尤其是许多人已经功成名就的中年)强烈的深刻的认识到这一生你想要成为的是艺术家,作家,画家, 作曲家等等,那才是你这一生的夙愿。这里指的是真诚的,发自内心的,有长久动力支持的愿望, 不是矫情更不是一时半刻的冲动。 然而, 你也知道成就一个艺术家需要长期的刻苦磨练和必须的物质支持,可是自己目前不具备这样的条件;更为糟糕的是, 你的家人,比如父母,在为长期培养你付出了艰辛代价之后正在期望某种形式合情合理的回报;或许你的配偶孩子,也在默默的期望你能在职业生涯中“更上”一层楼, 以更为优渥的薪金换回好区的房子, 名牌的车子和私立学校等等。 最为严重的是, 即使是你自己,内心深处纵然向往那理想主义的彼岸, 但却仍然不能摆脱那些虽然“世俗”却能够使凡人虚荣心得到极大满足的诱惑:当某某校友,朋友在聚会中不经意的展示他的头衔和最近购入的N套投资房时, 当大家在向新近荣升的某大公司的VP, SVP或者Director恭贺巴结讨好时, 你心里很不是滋味, 自尊心好胜心都很重的你被激发起了努力追赶和超越他人,得到社会大众承认的决心。 为了达到这一目标, 你采取行动,或许是复习准备某一高难度的证书,让自己在专业程度上有所提高;可能是积极向上级老板表现实力,争取更有难度的工作,更有分量的计划;有可能是积极参加各种工作之外的职业聚会,发展人脉, 等待下一步飞越机会。

                          可是,在做所有这一切的时候, 你感到疲劳和勉强,因为你无时无刻不感觉到这些东西的枯臊和乏味,对此你缺乏真正的兴趣和动力。在像那职业高峰(也许是金融会计,IT 或者 行医)投入无尽的精力和努力的同时, 你也感受到时间的流逝和自己大好年华的消失, 意识到自己人生的有效期正在一些外人看似风光,自己并不认同的活动中消失。 在某天的凌晨, 你从睡眠中醒来, 万籁寂静, 在那一刻, 没有别人的要求, 没有外界的干扰, 人可以最大程度的听到自己的心声:这是我要的一生吗? 我四十岁了, 有效人生工作期还剩下20/25年, 在这段时间里, 我是否每天提着公文包,去到那八楼5平方米的格子间, 在一台, 两台甚至三台电脑前度过8,九个小时? 如果不是的话, 我该怎么做? 放弃一切去追求自己理想中目标? 我喜欢音乐, 从小就喜欢,音乐使我激动,感受到灵魂的触动!如果能够作曲,作词,那就再好不过了。可是现在,这么密集的工作量, 怎么可能在把音乐当作一个认真的职业去追求呢?即使我毅然决然作出决定, 那么家人的反映会是如何? 没有了稳定收入,大房子要换小, 各种开支度假都要消减, 孩子要上公家学校, 或许还要面对配偶想要去寻找“更肥沃的草坪”这一现实! 最后,艺术家职业在大众眼里里是“不务正业,”的,一个汲汲无名的艺术工作者是没有社会地位,不为人重视的, 可是谁有能保证自己会成名? 在有生之年得以享受荣耀? 凡高不能, 莫扎特不能, 99。9%的概略是自己也不能,那也就是说,在努力刻苦经历了一切该经历的磨难之后, 什么也得不到。 这样的结局,我能够承担吗?

            人生就是如此, 实现自我是要付出代价的,尤其对于大部份普通人来说,“追求自我实现和符合社会性的要求”会是始终的矛盾。 只有极少数的天才, 得以很早发现自我,展现自我,终生得以追求自我成长, 无视环境社会给于的压力和现实的物质生活要求,那是极端人物,他们也是天赋异凛, 可欣赏瞻仰不可模仿而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SilverMoon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阎立华' 的评论 :
认清现实,摆正位置: 有梦的俗人。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中年的无奈,也只能无奈。
也许静下心来,能修补一些遗失的梦想。
接受,不带怨气。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