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春江南

一位喜爱琴棋诗书画联茶花,生活在世外桃源的凡夫俗子一枚
个人资料
正文

你有吃过仙人掌吗

(2019-02-20 07:50:37) 下一个

一位西班牙裔的同事知道我业余时间喜欢烹饪美食,于是送我两片仙人掌,并嘱咐去刺后,可以采用隔水蒸熟或者用微油微盐两面煎熟来吃。其实我早就知道超市有卖这种既是植物又是食物,价廉物美的东西,只是从未品尝过,不知道好吃与否,也就从来没有买过。

回家后用了油盐煎制的方法,感觉酸酸咸咸,滑脆滑脆,毫无想象中的苦味,还挺不错呢。上网查了一下,仙人掌营养价值也蛮不错,加上纯天然食品,值得分享给大家。

 

 

 

 

以下综合自网络:

 

仙人掌类植物原产于美洲热带干旱沙漠地区,种类繁多,分布甚广。据了解,以食用仙人掌做菜在国外已很普遍。种植食用仙人掌在南美洲、欧洲等地一些国家已形成较大规模产业。其中墨西哥是仙人掌王国,自1945年开始,该国农业专家在成功培育食用仙人掌后,又将其分化成菜用(墨西哥米邦塔、墨西哥金字塔等)、果用(墨西哥皇后等)、药用、饲料用几大类。在墨西哥的蔬菜产量中居第五位,成为广泛食用的蔬菜之一。

墨西哥有一个村庄的居民,自古以来就用仙人掌制作美味食品,或煮,或炒,或焖,加上葱、胡椒、大蒜等调味品,制成美味可口的佳肴,还发明了用仙人掌制成的果子酱。在这个村庄里,每年都要举行一次传统的仙人掌食品节。墨西哥食用仙人掌的产量占世界第一位,其中人工种植的面积达116万多亩,产品遍布国内外市场。

食用型仙人掌,不仅营养丰富,而且具有较高的药用价值,食用仙人掌含有丰富的钾、钙、铁、铜、多糖、黄酮类物质和低钠、无草酸长期食用能有效降低血糖、血脂和胆固醇,还有活血、化淤、消炎、润肠、美容之功效,是“一种有发展潜力的蔬菜”。作为保健蔬菜,其营养丰富,含有人体健康所需的多种维生素以及18种氨基酸。具有行气活血、清热解毒的作用,且具有发达的贮水组织,抗逆性强,是一种新兴的绿色保健蔬菜。仙人掌里面含有媲美芦荟胶的仙人掌胶,是广大女性朋友们的最爱.有效成份含量高达30%。

清代赵学敏的《本草纲目拾遗》记载,仙人掌味淡性寒,功能行气活血,清热解毒,消肿止痛,健脾止泻,安神利尿,可内服外用,治疗多种疾病。进入18世纪,即150-200年前,人们又发现了它具有降血糖、降血脂的功效。最适合肥胖人群,但并不适合肝肾功能不全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3)
评论
富春江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不客气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在超市见到过, 不会做, 谢谢你的介绍, 下次试试。
富春江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舒啸' 的评论 : 呵呵呵,确实,美西比较多
舒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富春江南' 的评论 : 只在巴黎一家小有机店里见过一次仙人掌,还是一副看着营养不良的样子。
富春江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业余厨子' 的评论 : 早安,厨子
富春江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碧蓝天' 的评论 : 纯天然不加工的最好了
富春江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是吗?国内这种事情蛮多的
业余厨子 回复 悄悄话 一直不敢尝尝,看来得买一点试试了……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太厉害了,听说仙人掌的肉质是抗癌佳品。以前朋友推荐给我仙人掌粉末,营养品,小小一包可贵了! 这个办法好,可以自家做!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妈参加了一种仙人掌的集资活动,投了60多万,到现在都拿不出来,被国家强行破产了,公安局强占人家的大楼。书归正传,他们就生产仙人掌的东西,各种各样的,其中就有吃的。
富春江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清净怎木会尼,那是你不留意而已,呵呵呵
富春江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lfemom' 的评论 : 不错的点子,鸡蛋炒啥都会好吃呢
富春江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观而语之' 的评论 : 好建议,肯定健康好米道
富春江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又换头像啦
富春江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谢谢亲
富春江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网络上还有更多的做法,估计大蒜、老墨辣椒炒的最好吃呢
富春江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于飞遂歌' 的评论 : 今天太忙,无暇上网回话,谢谢,可以买少一点试一哈
Rolfemom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介绍。 看着真好吃。 做过煮过的仙人掌炒鸡蛋, 非常好吃。 :-)
观而语之 回复 悄悄话 可以直接跟香蕉一起打成smoothie,味道很好。
还可以直接炒,当成蔬菜烹调就行。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茶儿孤lou陋寡问了,仙人掌能当食物呵!谢谢江南分享!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我好像没在超市里见过。我住乡下哈。
yy56 回复 悄悄话 超市有买的,正想知道怎么做那。谢谢!
于飞遂歌 回复 悄悄话 见过超市有卖的,总觉得会很苦,从没尝试过。读了你的文章,下次也买来试试。
富春江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舒啸' 的评论 : 法国买不到吗
舒啸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仙人掌的滋味,煎炒蒸俱佳。又要怀念美西了。
富春江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权当它是植物中“熊掌”吧@0@
富春江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三儿她姐' 的评论 : 绝对是凉菜的好材料,可口
富春江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龙舌兰吗?我木有试过,新鲜的芦荟倒是吃过的
富春江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睿智与弱智' 的评论 : 带刺的呀,那绝对的勇敢者的螃蟹啦
小三儿她姐 回复 悄悄话 吃过, 我妹妹那里有卖无刺的, 我这里卖的不去刺, 麻烦啊. 我切成小块热水煮, 做成凉拌菜.楼主这种切法和做法要学做. 谢谢分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确实没有。~~ 看着很像仙人熊掌。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我吃过 agave cactus,这个要试试,谢谢介绍。
睿智与弱智 回复 悄悄话 我吃过带刺的仙人掌,好吃极了!只有当你把它放进嘴里时,才能感受到,那绝对是勇敢者的美味佳肴!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