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春江南

一位喜爱琴棋诗书画联茶花,生活在世外桃源的凡夫俗子一枚
个人资料
正文

今天是“小年”,有两则故事感动了我

(2019-01-28 10:21:05) 下一个

今天是“小年”,有两则故事感动了我

(作者:一支笔)

 

今天是小年,与以往不同的是,一大早我就被两则故事吸引并感动着。

 

第一则故事:微友也是我眼里的大孝子岳大哥在微信秀亲情故事,表达远在异国他乡的游子对故乡九十多岁高龄老母亲(小年生日)的思念之情,飽含深情,非常感人:「我現在回到上海只想在家裡守著媽媽,我想看著她为我做吃的,看着她给我碗里加蜂蜜,看着她给我织毛衣,我呢,我就陪着妈妈吃饺子,靠在妈妈的身边……多好!满满的幸福!这里祝妈妈生日快乐!祝妈妈健康长寿。”更有几位书法微友和老乡已经开始用行书、草书、隶书书写过年的东西,这年味儿可是越来越浓了。

 

说到“年味”,其实就是这种“人情味”,就是现代人对生命的反思,对故土的怀念,对亲情友情的感恩,对美好未来的无限憧憬。即使是当今物质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从古到今也还是这个理。“年”只是作为一个载体而已。

 

image.jpeg

 

从前,“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瞳瞳日,总把新桃换旧符”,那温馨的场面,那喜庆的气氛,那是相当的壮观......不像现如今,年夜饭跑到外头吃,用微信发红包代替压岁钱,也懒得挤火车回家拜年,一家人和面、擀皮、包饺子并围炉而坐几乎快成为奢望,还不要说限制放鞭炮。这“年味”确实是年前人们争论最多的,也是那个永远没完没了的话题。

 

过年,除了物质生活的丰盛,俺得想办法让它也成为精神文化的盛宴。所以呢,今天除了给家人打打电话,给家族群发发微信,也应景涂鸦过年的诗句,写几个字,算是凑个热闹吧。对繁体字比较生疏,我也是服了自己,献丑啦。[捂脸]????

 

海外华人也都已经是“民风不古,人心淡”。对年的期盼少之又少,趣味也跟着减少。过去那些“年”所承载的厚重文化底蕴淡得不能再淡。尤其像我们在这方面的文化传承更淡,总是有借口不回国,过年无非是通过微信问好,在外头吃一顿好饭,再就是发发红包,我这几年还会带着孩子们写福字,仅此而已。与我个人,我也只能用两个字来形容:愧疚。

 

刚发完博客没有几分钟,按惯例我抽空开始浏览自己仅有的几个微信群。在美中下一代基金会的微信群我读到了让我第二次感动的故事,当时他们正在谈论一位云南山区小女孩的故事。

 

作为基金会十周年纪录片的国内摄制组导演的卯瑞卿,在过年前就带领摄制组翻山越岭,深入一线去拍摄基金会资助的几位孩子。用老棕熊的话来说,卯导什么场面没见过,可当他们去采访这些贫寒人家和孩子们的时候,也常常被感动到泣不成声。

 

请看图片中那位非常可爱的小女孩,由于山石砸毁了房屋,父亲重伤高位截瘫,小哥哥走了,妈妈离家未归,家里只剩下古稀的爷爷奶奶和只有七岁的她,所有繁重的家务农活都必须压在她稚嫩的肩膀上。当小女孩的父亲对卯导说,这孩子读完初中就不让她读了......孩子在旁边听到了马上就说:不,我要读书......说到这里,卯导在手机的另外一边呜咽起来。我相信。每一个人都有一颗柔软的心,再铁石心肠都会被这句话感动。与这些贫困山区一天三顿都吃咸菜、马铃薯的苦孩子相比,有时候浪费粮食了,我都会觉得很罪过。该伸手了,看看摄制组的意见,先给孩子买点或寄点东西,过个好年,还是......

 

 

image.jpeg

 

还记得母亲在我出国前经常叮嘱的那几句话:“对别人好就是对自己好”,要经常偷偷的“做好事,积功德”。母亲是虔诚的佛教徒,她用最朴素的话语时刻教导她的孩子,虽然她不会像我那样用“地球是圆的,世界也是圆的”来阐述、诠释这个哲理,但是,行动起来比讲再多的空话、大话都要来得实际。所以呢,对身边需要帮助的人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为边远山区孩子献爱心,经常分享美好,贡献自己一点微薄的支持就是给自己添福。你们说是不是呀?

 

正如美中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宣传的那个样子,每个人每年捐出10美金,这将是一笔巨款,可以帮助到更多这样的贫困孩子。非常欢迎感兴趣的朋友们点击www.fornextgen.org关注一下这个由一群平凡人组成的不平凡的基金会,也希望你的2019过得更有意义,更加的不平凡。

 

品一品“年味”,添一点“福”,过几天有空就写春联、贴福字!当然,更不会忘记心头的这件事情,朋友们,你们呢?

 

image.jpeg

 

(以下文字摘自百度百科)

   《守岁》  

(唐)李世民

暮景斜芳殿,

年华丽绮宫。

寒辞去冬雪,

暖带入春风。

阶馥舒梅素,

盘花卷烛红。

共欢新故岁,

迎送一宵中。

 

【译文】

 

年终岁寒,冬雪消融,暖洋洋的宫闱里似乎吹进了和煦的春风。

巨大红烛点燃了,远远看上去,像一簇簇花团。

君臣欢宴饮酒,喜度良宵,迎新年,辞旧岁,通宵歌舞。

 

(书法:富春江南)

 

《芙蓉楼送辛渐》

(唐)王昌龄

 

寒雨连江夜入吴,

平明送客楚山孤。

洛阳亲友如相问,

一片冰心在玉壶。

 

(书法:富春江南)

 

【注释】

芙蓉楼:故址在今江苏省镇江市的西北角。

辛渐:王昌龄的朋友。这首诗是王昌龄在芙蓉楼送别辛渐去洛阳时所作。

 “寒雨”二句的意思是说:昨夜下了一场秋雨,水涨江满;天亮时送你回洛阳,远望你将行经的楚地,使我感到孤独。寒雨:秋雨。

连江:满江。夜入吴:夜晚秋雨入镇江。镇江属吴地,故说“夜入吴”。

平明:天刚亮。客:指辛渐。

楚山:指辛渐将行经的楚地。 

“洛阳”二句的意思是说:如果洛阳的亲友向你问起我的情况,你就告诉他们:我的心就象盛在玉壶的冰那样洁白透明。 “一片冰心在玉壶”的意思说:冰在玉壶之中,比喻人的清廉正直。

【译诗】

昨夜,秋雨绵绵洒向吴地江天,今晨,我在芙蓉楼送客面对孤独的楚山。

洛阳的亲朋好友如果询问我的近况,请您告诉他们我依然冰心一片,装在洁白的玉壶中。

 

【赏析】

这是一首送别诗。首句从昨夜秋雨写起,为送别设置了凄清的气氛。二句中的“平明”点明送客的时间;“楚山孤”,既写出了友人的去向,又暗寓了自己送客时的心情。三、四句,写的是自己,仍与送别之意相吻合。因为辛渐是诗人的同乡,辛渐返乡,亲友一定要问到诗人的情况,所以诗人送别辛渐时特别嘱托他:“家乡的亲友如果问到我现在的情况,你就说,我的为人就象那晶莹剔透的一块冰,装在洁白的玉壶之中。”表明自己不为遭贬而改变玉洁冰清的节操。构思新颖,委屈、怨恨之情含而不露。

“一片冰心在玉壶”是诗眼,但历来人们都认为“玉壶”与“冰心”一样,都指人的品德美好。全诗音调谐美,诗风沉郁,又采用问答形式,别开生面。

 

 

                                     谢谢赏读,小年了,最后还要祝大家己亥年吉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富春江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是吗?我觉得不像过年三十那么隆重而已呗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上海好像没有过小年这一说。
富春江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舒啸' 的评论 : 哈哈哈,似乎都是这样子的,我也是朋友们在微信提醒才知道
舒啸 回复 悄悄话 已经想不起来上次小年是哪年过得了。惭愧。

同赞书法和诗词。问好!
富春江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圆圆早安!!谢谢品读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年味“两字写得特别有味!
祝富春江南小年快乐!
富春江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谢谢问候,温暖,哈格一下
yy56 回复 悄悄话 小年好!
富春江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忙着改文章,都没有顾上看呢。小年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小年快乐,和江南小撞帖了,赞书法和诗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