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春江南

一位喜爱琴棋诗书画联茶花,生活在世外桃源的凡夫俗子一枚
个人资料
正文

传统年货、家乡味之二:番薯干及那些美好片段的回忆

(2018-12-29 17:08:05) 下一个
 

 

番薯干是我小时候雷打不动的首选零食,每一年的夏天,妈妈总会提前告诉乡下一位叫桔红的阿姨为自家的三个孩子准备年货。做番薯干、雪片糕、米糕是她的强项。妈妈非常的信任她,给她最好的价钱,年年找她做。因为她诚实可靠,选材地道,花样多(片的、条的、晒干的、油炸的、红薯、白薯、带皮的小番薯仔)、雪片糕(原味的、芝麻的、核桃的),做得最干净,也最好吃。在我的翘首期盼中,她一定会按与妈妈约好的日子,准时出现在家门口。干净整洁,马尾辫,微笑的鹅蛋脸上永远飘着两片圆嘟嘟的红云(和藏民特别的像),这是她留给我永远的印象。由于订的多,到第二年开春,又甜又韧的番薯干表皮会集结一层蝉衣般薄薄的雪白糖霜,味道更上一层楼,非常之甜美,我甚是喜爱。

 

image.jpeg

 

妈妈的祖籍地是戴笠的老家江山,桔红阿姨住在砚瓦山,离得不算太远,没有血缘关系,也不知道是哪年哪月攀上的线,她们也算是近二十年要好的朋友。从前都会时不时电话连络一下感情。后来由于我们都外出读书的读书,工作的工作,尤其是最爱番薯干的我远在广州,爸爸妈妈也迁移到杭州,这地缘一远,妈妈就没有再托她做番薯干,慢慢的她们也就疏远了。

砚瓦山这个地方留给我的印象很好,山清水秀,石材非常的出名、漂亮。印象中的砚瓦山村被两条长长的山脉夹在中间,放眼望去,处处都是青山耸立,遇到下雨天,半山腰会被云雾缭绕,说它是人间仙境一点都不为过。那里林木葱郁,空气清新,鸟语花香,所以那里的山泉水特别的甘洌好喝。村子里有一条并不太宽阔却清澈见底的河流,泛着澄碧的光泽,如玉带般穿过,那是一条山谷涧水,穿行在乱石之间。地势的缘故,浪花飞溅,它时而湍急欢畅发出巨大的声响,时而又如小家碧玉沉醉于一汪秋水当中,让人看着都大喊过瘾、美妙。除了交通不太方便,有大山做依托,那里的资源和物产特别的丰富,村民也都能自食其力,自给自足,绝对是那种不富裕也富足的典范。

小时候,我总共去过两次,而且都是在暑假,一次是妈妈带我,感觉汽车进山的时候,人慢慢的就清凉舒服起来。或许是山里的孩子、阿姨从没有见过小孩子长那么高的,我下车没多久,不知何时从哪里围过来一群孩子和阿姨,他们像看新奇的动物一般,围着我七嘴八舌,尽是夸奖和问号,漂亮、个子高、平时都吃啥、打哪种球、排球好玩过篮球吗......很有意思的。第二次是酷爱书法的爸爸想专门去挑两块好的砚石,特意单骑好几个小时带我和哥哥去玩。兄妹俩人我前他后,就靠爸爸一辆自我改装小板凳的凤凰牌自行车驴游浙西。还记得快到砚瓦山的时候,前方遇到一个特长的陡坡,带两个人还是费力,年轻力壮的爸爸采用了分段分批,迂回蛇形法,先把我载上一个陡坡,然后再飞车去接哥哥上来,特别的好玩。

体会最深的是陪妈妈去玩那一次,第二天早上居然是被桔红阿姨院子里的大公鸡打鸣给唤醒的。我那时候就发自内心的感觉到,山里人物质生活虽然清贫些,可是安宁祥和的环境对很多人来说何尝不是一种奢望呢?其实大自然对他们还是怜悯有加,也算是福气的一种吧。与世无争,无忧无虑,恬静如斯......不瞒你说,一直以来我都非常向往这种世外桃源般的生活呢。

小时候的辰光一眨眼功夫就过去了,我特别的怀念那些不能磨灭的美好片段。每每想家的时候就会拿出来回味一下,也还是那么的温馨如初。

番薯干的做法好多,上网搜索一下就有,有晾晒版,烤箱版。我做的没有桔红阿姨的好,你们就凑活着看吧,呵呵呵。

 

 

image.jpeg

image.jpeg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富春江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棒棒' 的评论 : 好温馨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番薯干,我的零食。出国后,婆婆每年给我做,自己种番薯,自己晒番薯干。现在婆婆80多了,昨天我还跟他们说以后不要弄了,太累人了,大姑子告诉我,今年的番薯干已经给我准备好了。
富春江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找到知己了,新年快乐,菲儿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最爱吃这个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