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芳日记

在这里分享一下我在美国的日常生活随感及家庭见闻,此博客纯属个人愉乐。
个人资料
北美新疆妞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继续读博士

(2015-10-08 19:37:04) 下一个
先生的好友的孩子已有两个硕士学位了,还打算继续读博士。我们前几周邀请她来家里小住一段时间。虽然申请读博士的全额奖学金比读硕士要容易很多,但硕士比博士好找工作很多。原因是博士毕业以后按照美国移民局的规定,有最低工资标准,这个标准比硕士要高,而两者做的事情其实差不多,所以美国公司自然愿意招硕士了。基本来说,你如果读的不是美国前几十名的大学的博士学位,你想进入学术界做专职,搞纯研究,那机会就微乎其微了。
 
出国的人很多都有立志回国发展的计划,但当留在这里时间长了,想法可能变化了。要不要回国?其实这个问题在美国的留学生可能都想过很多次,但往往都不知何去何从。以致于我周围的一两个朋友读完了博士,再上博士后。我个人了解到和见到的大部分留学生给出的回答主要原因还是因为不确定,对中国的不确定,对自己在中国能有怎样的位置的不确定。不过他们的意见不能一偏概全。有些人可能会问,既然在美国身份这么难办,干脆还是不要了,回国发展多好?这个问题没有一个标准答案。
 
绿卡很多时候是想要留在美国的留学生或访问学者的永远的伤痛,因为绿卡是张魔卡,会带给你很多机会。比如有了绿卡,通常可以申请所在州的学校,只需要付州内学费,费用是通常的国际学生费用的1/3以下。再着,由于留学生大多数是申请H1签证工作的,老美之所以招你不招别人有个最重要原因就是你的工资水平还是会比老美低,如果有了绿卡,你不用担心身份问题,因此你的工资水平能涨到1到2倍左右。还有很多,比如你有了绿卡可以自己或和别人开公司等等诸多好处。
 
读不读博士真的在于个人。当这段艰难的搞定身份的时间过去,你会发现,在美国生活很好,因为相对来讲,美国更适合过一个老百姓的生活,至少在我看来。如果你有更好的机会可以在中国发展,那也不错。毕竟能够离父母更近。你在得到一些东西的时候,必然也失去一些。当你忙的好不容易在这块土地站住脚,但这个时候,你却突然发现你失去了很多对父母和家人表达亲情沟通的机会,失去了过去一起相知相近的朋友。
 
对于我自己来讲,我的英文再怎么努力,都不可能也不知道如何融入到美国人的圈子和文化中去。清楚自己的优势非常重要,我曾建议朋友的女儿她应早日把身份定下来。因为无稳定的身份凡事想做与人打交道的工作,都是蛮难的。你想读完博士就业还得跟老美竞争,基本竞争不过,竞争过了办工作身份还是会有问题。以上仅是一孔之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北美新疆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loudhk' 的评论 : 怀着一种开放的态度,可能得大于失。
北美新疆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工人' 的评论 : 十分同意。
cloudhk 回复 悄悄话 可能也要看专业吧,文科的硕士毕业工作也不好找。所以有些人没办法就去读博士了。
飘飘欲仙 回复 悄悄话 说的很对
工人 回复 悄悄话 过去的老留学生中也有一些这样的情况。我知道的就有念了三个硕士后来再加一个博士的,最后去美国的高校教书。当时主要是为了保持身份,而且有资助,因为有国内不愉快的经历,也不想回去。现在不一样了,国内情况比那时好太多,但是有能力的,国内国外都应该有机会,一定想留下来很不难。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