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芳日记

在这里分享一下我在美国的日常生活随感及家庭见闻,此博客纯属个人愉乐。
个人资料
北美新疆妞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孤独的猫

(2015-06-17 13:29:02) 下一个
家里的小黄猫不知去哪儿了。两天过去了,还没见到它的踪影。女儿不知是受小猫丢失的影响,还是这几天期末联考的压力,还是她太累了。她整个人看上去,不是特别有精神。

其实作为一个母亲,也许我不能完全体会她这个十六岁的年龄段的高中生,因为人人骨子里皆有一份别人无法理解的孤独。只是很多时候,读书学习,才真正能使人安然享受孤独。也许唯有文字书本,才能真正让一个人的灵魂沉浸其中,体悟到真实的自我。由于先生长时间在外,我已习惯于一种自强,一种孤独。如果说孤独是一种毅力,那么独守一方,让心灵回归恬静,未免不好。

现在家里只有一只小黑猫形影单薄的走来走去。在猫的世界里它是孤独的,它孤独地守护着我们这个家,若大两个猫碗,一个满满的水,一个满满的猫食。这一刻她躺在它的窝里,享受此时的安宁,不为食物诱惑所动,因为它能在孤独中享受她的美丽;在寂寞中,她也许已练就出一份孤独的心境。四肢圈在一起,小黑猫睡着了。在她的睡梦中,我甚至可以听到她的呓语。虽说我们人类不懂她到底做了什么美梦,但是她一定不是无聊的。

鲁滨孙起初是孤独的,他随后发现了一条狗,又有了星期五,很快就忘掉孤独。作为隐居荒岛的唯一一个正常人,他很乐观地看待事物,发现了许多以前没看到的东西,也发明和创造了一个自给自足的家园。所以此种境界往往要有什么意念支持才能达到既孤又独呢?他在岛上的生活还是很有趣味的,而且有条理。常年累月的孤独,他已养成了习惯。有一天,让他突然再返回都市,他就变成了不知所措。虽然他身处城市,但是心情却很孤单。感觉上自身和周围的环境之间有种隔阂,不能顺利沟通。与其说他在岛上的孤独其实是一种思索,他仍然能保持自己心中宁静的一种力量。但当他在喧闹的城市中行走时,他看不透实际人群生活中恩恩怨怨,人世浮华,所以他害怕。

所以孤独不仅是一种思索,更是一种品味出来的人生感悟。然而孤独,不管对我,还是对你来说并不陌生,因为每个人都或多或少的孤独过,孩童时期到现在,我们不知在一个人的世界中有多少次悄悄地问自己人生这条道是否走得正确,问自己还有没有为了理想目标而去努力。

二十年前我在南方都市的生活中没有宁静,有的是熙熙攘攘,热热闹闹。先生和我对于这种躁动让人无法平静的生活无所适从,又无可奈何。想起那些无法释怀的往事和曾经有过的伤感,至少这一刻,我完全平静下来,我可以选择沉默,也可以选择孤独。

去年与家人和朋友去佛罗里达游玩时,专门参观海明威故居(907 Whitehead St. Key West, FL )。那个小镇,那片椰树林,一定给孤独的海明威带来很多思考。以致他笔下所写“给我快乐,毋宁给我孤独”在《老人与海》中明白的体现了他内心的演绎、裂变、和积淀后的成果。我没有海明威那样的胸怀,所以必定是凡人一个。

先生还在加州,孩子们还在学校,只有我,在二零一五年六月中的一天还走在她那条孤独的路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