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芳日记

在这里分享一下我在美国的日常生活随感及家庭见闻,此博客纯属个人愉乐。
个人资料
北美新疆妞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了解一个民族-回族

(2015-03-28 08:08:44) 下一个
中国回族的根本来源于西方的伊斯兰文明。据史学家考证,回族穆斯林中只有少数一部分是来华经商、传教的阿拉伯人、波斯商人和传教士的后裔。大多数回族是中国信仰了伊斯兰教的汉族和其他民族的后裔。

如果说回族的语言,服饰,建筑是民族融合的一个产物,你可能想知道是怎么一回事?首先是回族的最初构成人群的复杂性和他们在中国所处的环境不适和再使用阿拉伯语或波斯语,其次是使用汉语使他们更容易与占主导地位的汉族交流。回族使用汉语作为民族语言,并有少量的阿拉伯语或波斯语词汇。回族的服饰和建筑风格并没有确定专门的模式。沿海地区的清真寺,如中国泉州的圣友寺,广州的怀圣寺,和杭州的凤凰寺,其建筑风格基本上保持了古老阿拉伯建筑风格,新疆地区的古老清真寺如喀什的艾提卡尔清真寺等则完全采用的是波斯的建筑风格,而内地,如北京的牛街清真大寺,东四清真大寺,西安的化觉寺,宁夏同心清真大寺等,则完全采用的是中国古老的建筑风格。在改革开放以来,新建的清真寺如宁夏银川南关清真寺,甘肃兰州西关清真寺等多采用的是现代气息的阿拉伯建筑风格。而新疆地区的清真寺由于受到了波斯伊斯兰文化的影响,多采用的是波斯的清真寺建筑风格。

现在的回族群体,按保持信仰程度来划分可以分为四类:
第一类,基本完全按照穆斯林标准约束自己的,如老回回,阿訇,清真寺教职人员。
第二类,以穆斯林的标准来约束自己,但是因为某些原因在某些方面会受限制;如我这样回汉通婚的,在外工作学习的,
第三类,仍然保持穆斯林习俗,但是信仰不坚定的;如去异国他乡,受其它宗教,如基督教,佛教影响。
第四类,完全汉化,除了户口本上民族一栏,其他同汉族人一样;如年轻一代回族,完全汉化。

以上所写仅是总结前人考证的,我所知道的,和看到的。若你持不同看法可另外讨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北美新疆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徒步走天涯' 的评论 : 两个不同民族,尤其是不同信仰的人一起生活,肯定困难重重。话说水之淸无鱼,问清楚自己要什么最重要。看你如何取舍,注重形式还是内在。如果你读了这里发表的所有的文字,就知道答案是什么。婚姻生活是这世上所有男人和女人研究一生的课题,我也在摸索之中。
徒步走天涯 回复 悄悄话 请问,你说你是回汉通婚,是你是回族还是你先生是回族?其他回族亲戚(尤其父母)怎么看这们婚姻?有阻力吗?孩子是什么情况呢? 婚后汉族一方转为回族了吗?我对种族和宗教都很好奇。希望我的问题没有冒犯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