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女人的幸福

(2015-04-16 00:27:16) 下一个

 
                                                                                                                      /祖祖

五月初出差北京时,我在机场书店买下了白落梅写的这本《你若安好
便是晴天》。出差期间看了一遍,这周又看了一遍。白落梅的文字很美,如诗般美丽。一直觉得白落梅的文字适合坐在大大的落地窗边,边品茗茶边读:一个人,一本书,一本茶,一帘梦。

 
林徵因是一个如白莲般冰洁的女子,她被三个优秀的男子深爱一生。徐志摩为他徜徉在康桥;梁思成陪他走过万水千山;金岳霖为她终身不娶。这惹来不少女生的羡慕,很多人记住了她是一个美丽的女子,但她绝不是一个仅有漂亮的外表,她还有出众的文笔,她曾用轻灵柔美的文字写让世人吟诵不已的诗篇《你是人间四月天》;她和梁思成一起赴美留学,一起研究古代建筑。她是一个懂得风花雪月的娇柔女子,亦是一个懂得人情冷暖、秀外慧中的才女。

她是很多男人梦里的红颜,也世人眼中一朵永不凋零的花。女人最幸福的一生是人生层次不断上升的一生,林徵因做到了,在任何时候,她都有自己的目标和努力。她深知,有些路是必须得一个人走的,有些风景是必须得一个人看的,她始终无法像陆小曼那样爱得轰烈,她总是温和地对待爱她的男子;她也始终没有放弃自己梦想。林徽因,她是一个既耐得住学术的清冷和寂寞,又受得了生活的艰辛和贫困的美丽女子她贪恋人间烟火,却没有成凡妇;她喜欢钻研学术,心中却始终充满诗意盎然的爱和暖。

我突然觉得,林徵因的幸福是她自己给的,她有美丽的容颜,却没有让自己变成一只花瓶。她在被爱慕者如众星捧月般包围时没有忘乎所以,依然做自己的学术,写自己的诗;在战争期间繁华落尽,困居李庄时,她没有埋怨,像凡妇般提了瓶子走上街头打油买醋;这样的女子,怎能不幸福。

你是一树一树的花开,是燕,

在梁间呢喃,----你是爱,是暖,

是希望,你是人间的四月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So_Be_It 回复 悄悄话 老早前我发给你悄悄话,告诉你我和你用了同样的头像,看来你的悄悄话是关闭的,因为至今显示是未读。
老天使 回复 悄悄话 很美的文章!林是幸福的,去世了大半个世纪之后今天,人们仍在传说着她的传奇。但我觉着她最幸福的是出生在那个时代,是那个时代背景成就了她的风花雪月,成就了她的事业和文字。而我最为她庆幸的是她的早逝,这更成就了她的"幸福"!你能想象她这样性格的烈女子会如何去面对1953年后的中国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