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京博客

防止被删贴,找个地方挂一下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有一个波兰工人 安德利亚斯

(2024-09-12 04:53:20) 下一个

当年买自己的第一个房子的时候, 安德利亚斯刚来德国不久。 那时候德语不太好, 通过介绍,跑我这里修房子。 那时候咱也是不懂, 给的价格极低, 记得给了600欧, 让人家把整个房子的墙纸都贴了, 还带刷白。 

大约150平米的地砖, 还是各种拼花, 他就要了铺每平米10欧元。 当然材料都是我们自己买。 什么大理石, 瓷砖, 通体砖全一个价, 真正去地下室的楼梯也是。 

记得做一个卫生间只要2000欧手工费, 包括拆墙, 布水管。 电线都是我自己布的。

这个波兰人技术很好, 地砖铺得比很多德国公司铺的还好, 而且很细心, 拼花, 凑砖什么的主动想, 因为他有成就感。

波兰人有个缺点, 就是爱喝酒, 对生活没高目标追求。 干活不能守时, 可能干着干着哪天就不来了。 

我一直鼓动他成立个小公司, 光在中国人圈子里就有干不完的活。

但是安德利亚斯这方面很懒, 不愿意组织, 有一天活干, 够晚上喝酒就很满意了。 

我后来房子几乎整个都是他修的, 曾经有2辆汽车, 换车时候就1欧送给他了, 也算补偿他一点工钱。 有一辆他倒卖到波兰去了, 一辆他开了很久。 

那个时候他真可以开个小公司, 然后接活, 然后从波兰招工人过来干, 因为波兰入给欧共体后, 波兰人是有劳动许可的。 

但是, 他最热心的是喝啤酒, 然后大着舌头和你开玩笑。

那时候他还有个女朋友, 便宜租着一个房子, 因为他同时帮房东 修房, 几乎很便宜就住了。 

后来生了个女儿, 生下来女儿耳朵就不好使, 也不知道是否是喝酒影响的, 但是他总说是女朋友那么的遗传, 同时遗产了笨的基因。 

安德利亚斯真的帮我们干了很多活, 直到有一次, 帮我修一个出租房的时候, 定好的日子没来, 估计知道自己错了, 就不好意思地消失了。 

很多年以来, 一直听说他在中国人圈子里, 还在干私活。

 

直到几个星期前, 在一个超市碰到了, 人老了,肚皮起来了。 破落了。 说是和老婆分了, 女儿跟了老婆。 

女儿比他都高了, 安德利亚斯很自豪地给我们看照片, 但是她很笨, 遗传她妈妈, 他补充到。

他因为喝酒, 没有了驾照, 但是可以很快补上。 现在和另外一个波兰人合租, 才300欧。 

 

我家领导说, 现在有个活, 你干不, 他说当然。

有个地方有20平米平台, 让他铺一下。 

我和领导说, 他报价多少我们都接受, 最后给他加点, 当年他帮我们省了那么多的钱, 就是对当年的补偿吧, 以后有活尽量找他,毕竟算是老朋友了。 

对老朋友, 是不讲价钱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