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京博客

防止被删贴,找个地方挂一下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清晚豆青暗八仙嫁妆瓶台灯

(2023-01-07 15:27:01) 下一个

 

 

前几天网上看到一个人卖台灯,说是以前800欧买的,现在要搬家,摆不下了,要卖300欧。我一看下面是个300件嫁妆瓶改装的,豆青釉,看器型图案应该是道光,同治,光绪左右的。 开门老,就是有点鸡肋,因为是打了眼了,而且是单只。

家里嫁妆瓶实在太多了,都够女儿陪嫁好几次的了呵呵。 犹豫下,就到网上征求大家意见。

https://bbs.wenxuecity.com/myhouse/12122906.html

大家都说可以不要,也就做罢。

但是那只大瓶始终赢绕于怀。

2星期过去了,广告还在,试试看? 报了个价120欧,对方回,低于200欧我舍不得卖给你。  看口气是位老太太, 就回答到,这种老式台灯现在没有人要了, 只值个旧花瓶的价,这花瓶地下打了眼了, 我最多出140欧。 老太太叹了口气,好吧。

反正周末闲着也是闲着, 出发。 一设Navi, 好么,110公里,莱茵河边上。

驱车1个小时,到了一个不超过50户的小村, 地址是主街1号, 好大的一个房子。好干净的一位 老太太。 老太太说,只剩她一个人了,要搬到一个小公寓去, 我问为什么,老太太指指大园子,搞不动了。

老太太把我带到睡房, 台灯放在床边的那个小桌子上,好大一个台灯,90厘米高,放在小桌上一米9了,灯伞直径80厘米,占地快1平米。 我意识到,那个广告照片照小了。

老太太笑着跟我说,你知道吗? 你捡了大便宜, 当年,我和我先生从一个艺术品家具店买的,,下面花瓶是中国古董,800欧呢。

我知道, 这是好东西。

仔细看看, 是德国改制的, 底座是一块铜,车出来的合适大小的灯座,灯杆都是纯铜的。灯伞外面镶了一圈蓝色丝边。 比当年国内出口的粗枝乱造强多了。 可以看出,老太太买来后就放那里没动过。

马上付钱,和老太太聊了两句,原来老太太还有一些小的古董,是原来老头外派香港时候,热爱中国文化,收集的,她准备带走,留个纪念。我说可以看一下不?我也热爱中国文化。

带我到客厅,玻璃柜子了放着10几件中国瓷器。多是民国粉彩小件,还有一个姜罐。老京目光落在旁边一个小瓶上,问这个多少钱? 老太太拿出来递给老京,不确定地说, 这个总得80到90欧吧?

80欧可以不?

好。

老京抓住瓶子就没撒手,交了钱就走。 这次没白来,这个小瓶下次再表。得意

灯运回家发现了大问题, 这个灯太大了,只适合放在中间摆。靠墙的柜子根本摆不了, 就是摆了也太高,190公分需要仰视, 那就不是台灯了啊。 这个灯只适合大客厅摆中间。

 

没办法,抱着灯挨个房间转,到处试,终于在女儿房间找个角落。 反正没人,先放这里吧。

这是嫁妆瓶,是豆青色,一个暗八仙图案。 釉水丰厚, 除了有眼,相当完整。下面坐在铜座里,严丝合缝。

 

 

说到暗八仙, 想必八仙过海的故事大家都知道吧?

暗八仙纹为清代瓷器装饰纹样之一,系由八仙纹派生而出的一种图案化纹样。暗八仙又称为“道家八宝”,是八位神仙所持的法器,由于是以法器暗指仙人,所以称为暗八仙,这八种法器分别是:葫芦、团扇、鱼鼓、宝剑、荷花、花篮、横笛和阴阳板,它们与八仙具有同样的吉祥寓意,代表了中国道家追求的精神境界。

 

八仙和暗八仙作为中国传统纹样之一,共同表达了吉祥长寿的寓意,在明清时期较为流行,在瓷器上常与卷草纹、缠枝花卉纹等组合使用。

铁拐李:葫芦

铁拐李持有的宝物,传说里面装着长生不老的丹药,寓意救济众生和长生不老。

汉钟离:团扇

汉钟离手中的宝物,传说能让人起死回生,有长寿和绝境逢生的寓意。

张果老:鱼鼓

张果老所持宝物,是占卜的仙器,能知过去未来,占卜人生,暗指知天命、顺天应人。

 

吕洞宾:宝剑

吕洞宾随身携带的宝物,能斩妖除魔,寓意镇邪驱魔。

宝剑在上面和葫芦在一起了。

 

何仙姑:荷花

何仙姑所持宝物,能使人修身养性,不染杂念,同时又寓意冰清玉洁。

蓝采和:花篮

蓝采和所持宝物,据传花篮中装满仙品,能广通神明。

韩湘子:横笛

韩湘子的宝物,能使万物焕发生机,寓意生机勃勃。

横笛在上面和荷花在一起了。

 

曹国舅:阴阳板

曹国舅手持的玉板,可以静化环境,让人心态平和,不为外事所困扰,寓意心静神明。

暗八仙纹饰始于康熙时,但传世品甚罕,雍正、乾隆时器物较多,并基本上贯穿整个清代。雍正官窑暗八仙纹饰见有粉彩、斗彩及青花器物。

 

这个周末,过得挺有意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请问一下,你们在欧洲什么国?我们在美国。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涨知识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