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走在薄冰上

拿起笔来才发现自己中文生疏,还是决定写点东西纪录一下2015
正文

美国行医2015 (辞职)

(2015-02-15 16:58:06) 下一个

辞职的想法也有两三个月了。上周把辞职报告交上去了,开始筹备开自己的诊所。 有些感慨,决定写点东西纪录一下,以感谢关心我的朋友。一直很忙,现在有了时间拿起笔,才发现自己中文生疏。
 
(一)决定,往往源于一个念头。

在纽约布鲁仑八大道这家诊所工作了三年多。我的病人主要是华人,每天心里满满地装着自己的病人,很累却很满足。去年底,该成为合伙人了,还挺开心。当初为与我先生团聚,离开了呆了十年的北京H医院妇产科。在H医院我一帆风顺,拿到了医学博士学位,做了住院医生,主治医生。就在考取了世界卫生组织的资助,马上就要去英国皇家医院进修,回来就等着提副教授,教授,一切嘎然而止。我到了美国中西部的Cleveland,一切从头。一晃又十年,读PhD,考医生执照,重做住院医生。协和精英荟萃,出来的人中,成功者众多。我当然不算其中之一,却也是一路辛苦从来没有回头。终于快要成合伙人,意味者自己的生活可能从此安稳下来。就在媳妇快熬成婆,生活又一次要从头开始,有些惶惶却充满期待。
 
去年谈入伙,于是开始频频见会计师,律师和合伙人,一点一点看到在美国行医不止是看病人,开始理解他们常挂着的一句话 “Medicine is a business”。金钱的得失,利益的计算,往往可以认识一个人。谈着谈着,我对成为合伙人开始犹豫起来,难道要这样日复一日,和她去计算?有一天,我在微信上给一位前辈抱怨。她简单地回答,“既然你们不合适,为什么不自己开一家诊所?” 
 
有天晚餐,我在洗碗,就将此想法跟老公提起,其实希望他能把我这个念头打消,还是开心地成为合伙人。果然换来他一通理智的意见--工作强度太大,前两年病人少不能生存下来,启动资金也没有。结论看来是No,No,No!他在那里自顾自地说着,像以前一样他会说服我,我在旁边虚心听着。说着说着,他的腔调却不知觉地变了--想想一辈子你有多少机会做自己想做的事?如果你那么想做,那就做吧。最后,他要我自己拿主意--无论你决定什么,我都支持。
 
在家里,我不是喜欢做决定的人,买房子,孩子上学,我都希望他来决定,我来支持。这次他却让我自己拿主意。我开始反问他:刚买了房子,还要付房贷,我们哪有钱?他说国内的房子可以卖了;开始没有病人,怎么办?他说正好可以休息一下,还有时间照顾孩子,重新拾起爱好,写写东西;我不懂business,怎么办?他说他可以帮我。其实我的先生,在医学院里做教授,根本不懂什么business。我就这么犹豫着。这个念头却生了根,一发不可收拾,我开始憧憬--我的诊所一定是最好的,可以最好地帮到我的病人。就在签合同成合伙人前,这念头再也不能压制,我决定重新开始。

其实用不着这么急着辞职。朋友建议我,可以一边筹备一边继续工作,经济上压力会小很多。可是我觉得这对合伙人不太公平--虽然我们不能成为朋友,既然决定离开,还是应该早点告诉她,好做安排。在交给她辞职信时,我也不知可以说什么,轻轻说--很抱歉,希望你能很快找到新的合适合伙人。不知为何,那一刻我如释重负,尽管前面是如此未知。她最后要我能留下来再帮她两个月,我也答应下来。(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txw542 回复 悄悄话 以您的临床背景,不可能没有病人。加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