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后时光

日子。心情。人和事
个人资料
cxyz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2024欧洲三城记:交通

(2024-08-17 05:39:59) 下一个

2024欧洲三城记:交通

 

入欧 出欧

提前两三个月看飞欧洲的机票,这在计划远程旅行上不算早了,同事克里斯一年里旅行三五次,看到促销活动,提前一年就把去越南菲律宾的行程订好了。好在今年Allen高中毕业,IB课程考试结束的早,我们终于可以享受一次非旺季旅行的实惠。 把欧洲之行安排在六月初, 有价格的考虑在里面, 也是为了避开七八月份的热度, 包括气温和人流。 巴黎夏季奥运会开幕在即,七八月份的巴黎,肯定是旅馆爆满, 街头人头攒动的情形。

伦敦或者巴黎往返的机票不贵,我们不想走回头路,打算由伦敦入欧,一路南行,从最后一个城市出欧。最初的打算是伦敦坐火车欧洲之星到巴黎,巴黎游览完后飞到意大利,参观意大利两个城市,然后由意大利返加。查看意大利回多伦多的机票,发现比巴黎伦敦回程价格高了不少 , 不管是选择弗洛伦萨, 米兰还是罗马 (这是为什么呢?)。网上读行程攻略,看到一个台裔美国小哥游完意大利绕道巴塞罗那,再从巴塞罗那回美,小哥说,机票便宜不少,巴塞罗那惊鸿一瞥,也为旅程添加乐趣,何乐而不为呢?

是啊,大海,沙滩,棕榈树,跟巴黎伦敦的古老厚重完全不同的轻盈的地中海风情,转道巴塞罗那,何乐而不为呢。跟Allen确认之后,为大家制定行程的我把巴塞罗那确定为欧洲之行的最后一站,伦敦入欧,巴塞罗那出欧,机票很快就订好了。 

 

三城间交通

由于时间不充足,意大利想看的城市又太多,最后手起刀落,意大利被意外出局,我们的城市单子上只剩下伦敦巴黎和巴塞罗那,如此甚好,太过奔波的旅行,在我跟Bill这个年纪已经被归纳 于不完美旅行之列, 出来度假的我们需要放松,不是急促促地去各个景点打卡。

入欧出欧的机票订下之后,三城之间的交通要不要提前订下来,我跟Bill之间有了分歧。 Bill说他喜欢随性,喜欢一个城市,就多待待,不喜欢一个城市,就少待点时间, 想来就来想走就走,到时候再说,Bill说按照他自己的脾气,酒店都想随走随订, 这样最自由。

我对Bill的观点持有异议,尤其是有关自由的说法。关于自由的讨论可以说是充斥着我跟Bill的日常生活,Bill的自由的定义就是想干什么就干什么,或者说他想干什么就干什么。 比如他经常需要去市中心上班,他最不喜欢的是坐通勤火车 (Go Train), 虽然火车站就在家附近,因为他不想被火车的时间点给卡着,不能他说什么时候走就什么时候走。再比如说他喜欢在晚饭后吃零食,有时候坐在沙发上一边看电视一边嘴巴不停,水果干果,冰棍雪糕,或者晚饭的剩饭剩菜再吃一轮,有时候还会吃上一碗方便面,我很好奇他这种吃法,说你晚饭吃得 挺饱啊,为什么还能/要再吃这么多。 我有什么办法呢,Bill说, 就是想吃, 我是橡皮肚子, 我有吃的自由。

我说首先现代人本来就over eating (吃得太多)了, 你这样暴饮暴食很伤身, 再有自由绝对不是你想干什么就干什么, 你想要什么就要什么,那样的你实际上是做了你自己的奴隶, 比如说你就经常做你坏脾气的奴隶。什么是自由,真正的自由是适当的约束和管制下的自由,是度,一种完美的平衡,只有在这种平衡制约下的自由才有生命力,才能够生生不息。这让我想到了和玛格丽特讨论过的 “中庸之道”, the Gold Mean,玛格丽特问什么是the Gold Mean,我说是一种中国古典哲学概念,简而言之就是 the perfect balance (完美平衡)。 

话归正题,我告诉Bill三城间交通你要到时候再订我没有问题,不过网上攻略说欧洲之星是越到临头越贵,现在订一百欧元出头,到时候不知道能涨到多少。旅店我不同意一边走一边订,我提醒Bill自驾去加斯佩 (Gaspe,QC)如此操作得到的教训,在一个小镇找不到住宿,只好开出大半个小时住在了公路边上。 虽然我们这次去的都是大城市,不会出现找不到旅馆的情况,但是在哪里住,找到合适的旅馆需要花时间去研究,我不想把这些额外的耗费精力的事情带入行程之中。说走就走有它的潇洒随性,有计划也有有计划的好处,让自己跟着计划走,省心省力,它会给人带来最根本的安定感安全感。

在伦敦时再看欧洲之星,合适的时间点单程去巴黎涨到三百多欧,我们三个人就是一千欧,四五个小时的火车,这个价格比多伦多飞伦敦还贵,我不能接受。 还有更严峻的问题是巴黎到巴塞罗那虽然航班很多,价格也便宜,可是大多数航空公司行李限制严格,不能带托运行李还可以理解,登记行李也只能是一件,像我们一个登机箱一个背包的就会有问题,这个是没有想到的 (给我欧洲人贴身包上肩, 打飞的通勤的感觉)。

负责三城间交通的Bill开始抓头皮,说看来巴黎到巴塞罗那我们只能坐火车或者长途汽车,汽车要走七八个小时,被我否决,最后订了火车票,三四个小时车程,咣咣当当从巴黎南下,慢慢悠悠欣赏一下法国乡间和南法比利牛斯山地风光,也不失为一种意外的收获。我告诉Bill伦敦到巴黎飞机很多,便宜,很多航空公司登机行李可以带两件,我们应该弃欧洲之星转飞巴黎。 飞机票很快就订好了,一人大概一百英镑,算是个皆大欢喜的结局。

 

城市交通 完美向导

坐红眼航班六月二日早上到伦敦盖特威克机场 (Gatwick),需要坐火车到市内,Allen说伦敦火车和地铁是两个系统,不能买市区地铁联通卡oyster card 坐火车,机场工作人员老太太向我们推荐了机场火车和地铁的一日联通票,坐火车到市里和市区的地铁就都有了, 然后第二天在地铁站又买了oyster card。 巴黎的公交票务系统复杂,除了火车,地铁通票也有分区限制,我们因为要跨区运作,还要出城坐火车去凡尔赛宫,就没有买地铁通票,都是现坐车现买票。巴塞罗那火车站在市区,下了火车直接买了48小时的地铁汽车联票。最后一天去机场刷卡已经过了48小时的界限半个小时,还是顺利刷卡通行,Allen说有这个卡有一定的延时, 算是很划算的一笔账了。

城市中的交通完全靠公交,机场到市里,市里市外的景点之间,没有打过一次出租车,这也算是我们旅行生涯中的一个突破。当然这个结果的前提是你得有个得力的向导,Allen就是我们这次欧洲之行的完美向导。 

I am pretty good with directions (我的方向感不错),Allen如是说。 哪里叫不错,是太完美了,要去哪里,Allen在手机上拨来拨去查上几分钟,小手一挥跟我走,穿街走巷找车站,上车,转车,下车再穿街走巷寻找目的地,行云流水一气呵成,从不打绊,也极少出错。 我跟Bill两个就像是Allen的牵线木偶,傻乎乎地跟着走就行了。我开玩笑说,看来最适合Allen的工作不是医生,是向导。 Allen笑了笑,说,适合我的工作也许很多, 可是我只能选一个。

在巴黎的最后一天下午要去里昂火车站坐火车去巴塞罗那,我们没有安排其他活动。 我跟Bill起床吃完早餐Allen还在睡觉,我们俩出门在旅馆附近逛一逛,找家邮局去给玛格丽特寄明信片。 谷歌地图上邮局离旅馆有四五百米,在一个大街和小街的交汇点上,我跟着谷歌地图和Bill穿过空寂狭窄的后巷,到了目的地附近却没有看到邮局。看着我在原地打转,Bill连连晃动他的大头, 说你这不行啊,跟Allen差得不是一点半点,最后Bill拿出自己的手机鼓捣了半天, 终于找到了邮局, 原来邮局不在小街上, 而是在转角的大街上。

 

~~~~~~~

伦敦

巴黎

巴塞罗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1)
评论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滥竽冲数' 的评论 : 总之,开心就好。
- 同意。 开心就好。
滥竽冲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我也不知道,
到底是小冒在养宠物,
还是宠物在养小冒?
总之,开心就好。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滥竽冲数' 的评论 : 很久没有见小帽了 原来在养宠物?
滥竽冲数 回复 悄悄话 冲数遇见一位歌手黄莺莺
教了她几招,应付职场霸凌。
总算是给自己找了点正当的事情去做。
滥竽冲数 回复 悄悄话 好像大家都在忙副业。
美食家菲儿去搞投资理财
挖坑砖家小冒去养宠物
小c写游记
各有各的精彩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滥竽冲数' 的评论 : 哈哈 游记挺好,顺口溜也不错,只要我们忘不了怎么写诗,就好 :)
问冲数好。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是的,我要的是踏实,Bill要的是心跳 :)
很高兴看到沈香,忙乱的时候多注意休息,保重。
滥竽冲数 回复 悄悄话 小c 改写游记了
我也改写顺口溜了。
我们都假装,
不再写诗了。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小C好,好久不见,甚是想念!我跟你的旅行理念差不多,希望出行之前把交通和住的酒店搞定,这样心不慌乱,踏踏实实出行。我这几个月错过了小C好多精彩好文,等忙过这阵子再慢慢补读欣赏,今天暂时出来冒泡问候小C,这段时间我忙了太多的事,心身疲惫。

祝小C秋安吉祥!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只会两种,加家乡方言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我们也是慢下来的节奏, 会越来越慢的……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桔子熟了' 的评论 : 同意,原来经常打车,现在出门到大城市一般都是公交搞定,确实觉得更深入地进入了当地人的生活。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小C能讲几国语言?:)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我们也是出门旅行时争执最多:)不过,现在一般喜欢住在一个地方,悠哉悠哉的玩,不太喜欢赶路了:)小c 周末快乐!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到一座城市,感受它的交通,是很有趣有意义的事。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追忆21' 的评论 : 呵呵 这是Bill的常用语 :)
这个是现在的方向,看看能不能考上医学院吧, 加拿大学医非常艰难。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橡皮肚子” 的说法,笑倒我了!

听起来儿子准备学医,祝福!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感觉下一代在digital方面比我们强了太多, 他们就是在这个大环境里长大的,麦子家的帅哥应该也是,出门交给他吧 :)
是 住宿比较贵,但是选择很多,各种层次 地点的都有,时间充裕的话可以住外围,公交很方便。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Allen好棒,完美向导。我出门也需要这样的帅哥向导!欧洲住宿现在好像都很贵,临时订应该更贵了。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QQ' 的评论 : 觉得巧巧姐的感受很客观, 机场 车站 地铁都属于比较老旧的, 地铁没有空调,我朋友八月份去说一出门就一身汗。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豆红' 的评论 : 时间还不错 游人相对少一些, 也很凉爽。 七八月份朋友去伦敦就很热了,而且地铁没有空调,所以一出门一身汗。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呵呵 我们也不买城市观光票,感觉跟可可一样,觉得会被套票推着走,不自由。 一两天的停留算一下如果合适会买日票。
我们家Bill的个性很强,还好碰到我这个没有太多个性的, 我告诉Bill如果你遇到一个跟你相似的,绝对过不了这么多年 :)
XQQ 回复 悄悄话 我最近在伦敦倒机,留下了很负面的印象。光上上下下就好几个来回,设计极不合理。设计有些过时了。
红豆红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旅行时间选的好。儿子靠得住!
片片大气,跟着免费走了一圈~~~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你们家人都很有个性:)我也崇尚自由的旅行,可是不提前订大交通和酒店是不踏实的。但是我们几乎从来不买几日通的交通票和城市观光票,就是为了自由和随时的躺平。Allen真是个天才,的确适合他的工作很多呢。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这是我们三人第一次去欧洲 蜻蜓点水先看个新鲜,以后估计也会飞到一个城市 待一周, 就在当地转悠了。 多伦多飞欧洲还好, 票价飞行时间都可以接受,当然我大部分时间跟去亚洲比 :)
谢谢蘑菇, 加拿大医学院入门非常艰难, 试试吧, 不行再看看转哪一行。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呵呵 还好 一个城市三四天, 再多了我估计就要想家了 :)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伦敦巴黎和巴塞罗那,都是很多精彩的城市,小C放弃掉意大利也是对的,要不视觉和体力都太疲劳了。我们到欧洲是近水楼台,我一般一次去一个地方,北美的朋友过来一趟不容易。现在的欧洲之星的确贵,看见伦敦地铁Northern line很亲切,我以前住伦敦的时候家在这条线上:)
“适合我的工作也许很多, 可是我只能选一个”,好聪明自信的Allen!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拍的这些照片!累不累呀,玩了那么久,我要出去得快去快回,歇歇再去:-)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们因为不喜欢研究艺术历史, 所以蜻蜓点水的旅游方式还是适合的。 多伦多飞欧洲方便便宜点, 觉得哪里好了再去 :)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小C这一玩就是好几个国家,你的行程准备纳入参考。我家LD是那种一个城市玩好多天的那种,我是喜欢多跑几个地方。:)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