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后时光

日子。心情。人和事
个人资料
cxyz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2024.6.15 归来

(2024-06-22 05:22:57) 下一个

 

归来

2024.6.15

 

(一)

六个小时的时差也是时差,当然跟从中国回来时的十二个小时黑白彻底颠倒不可同日而语,但是影响还是显而易见的。 比如今天早上我五点不到就醒了,在床上挣扎许久不得入睡,刷了一阵子的网, 过了六点穿衣下地。今天要去办公室上班。下了楼, 把热水壶的键按下, 收拾好午餐袋,水也烧好了,先给自己冲了一大杯稍稍热一点的温开水, 又用咖啡机咖啡粉做咖啡, 咖啡做好, 小心地倒入加了三分之一牛奶的细瘦的蓝色保温瓶里, 这瓶自制拿铁将是我上班路上的饮料。

抬眼看看挂在壁炉上方墙面上的钟表,还不到七点, 有点早。 可是不去上班又能干什么呢, 搬回大房子以后Bill接手了Allen的早饭和接送,我闲了下来, 有时候就会有这种不知道干什么的感觉。 回首我的五十年,三十岁到四十五岁可以说一直在满负荷地作业,单位工作忙,上了一天班回到家里,拖着疲惫的身心,接着上家里的班,孩子的起居饮食,课外活动接送,洗衣做饭打扫卫生,没有一丝一毫的闲暇。(这里要感谢一下爷爷奶奶,给我们做了那么多年的晚饭, 帮着带Allen,Allen小时候生病时是我们坚强的后盾,所以我跟Bill不至于像有些双职工父母一样为了孩子生病的日子用尽自己所有的病假休闲假)。四十五岁以后孩子大了,自己身体的物理状态开始急速下滑,对超负荷的劳作提出抗议,它提醒我, 你这具身体也是需要休息的。 我不得不调整自己的生活工作,努力寻求一种平衡,希望自己在疲惫的时候可以保证一定的休息时间恢复时间。 

但是累了休息,和神清气爽却没事可干, 还是很不相同的,这种闲下来的感觉对我来说很新鲜,我知道到了九月份,Allen离家开始他的大学生活之后, 我将会越来越多地经历这些个时刻。我需要熟悉这种感觉,把鸽子一样被放出去几十年的身心从外界收回,重新集中到自己的身上,安排自己去做一些对自己有益的,因为自己喜欢才去做的事情 —- 为了自己活着,这个时间段就要开始了。

咚…咚……咚…咚, 楼梯上传来缓慢又沉重的脚步声, Bill下楼了, 看我转悠来转悠去无所事事要去上班,说了一句,啊, 这么早,六点多就去上班。

是啊,是有点太早, 磨蹭到Bill开车出门去锻炼,我给自己找到了事情做, 晚餐厅的桌面上堆着旅游带回来的零碎,收拾了出来, 擦拭干净, 又把去地下室的楼梯和地下室的地面吸了遍尘。 度假归来家里灰尘遍布,昨天把一楼二楼打扫了, 加上今天早上的临时清理, 这个家算是回归到正常运行状态了。

干完活出门七点十五, 可是说是正常上班的时间范畴了。

 

(二)

阳光清澈,天地一片清明,隐约记得昨天半夜静悄悄地下了一阵子的雨, 路边的绿色是沐浴过后的新鲜。 车子轻巧迅速地前行,送走身后的蓝天绿树,又迎来眼前的蓝天绿树, 温暖的风挤进车窗,鼓动着透明的翅膀,带来日本白丁香馥郁的芬芳; 大路的顶端,视线的尽头,是高低错落的楼群,白色黑色灰色,线条简洁明了,在阳光下面熠熠生辉。

速度感,是的, 车子的速度感和天高地阔的舒畅感,让我全身的细胞尽情舒展,如海葵柔软的触手一般,在北美空旷的风中舞动。嘴角禁不住上扬。

度假回来,Bill发了一句感慨,说原来我们自己的家也是这么的美好。

是啊,安省的夏天,那是如天堂一般美好的存在。 

风是干爽轻盈的, 阳光温和明媚,气温不低不高,这一切都刚刚好。空气和阳光的清澈感, crystal clear, 就这么坦坦荡荡无遮无拦地呈现在我的眼前,让人不由得心生欢喜。我提着巨大的浇灌水壶在前院后院行走,被高高低低深深浅浅的绿色包围着,夏日的风吹过长高了的草地,掀起一波又一波温柔的绿浪,抚过我的脚踝。 

街道是宽广的,住宅是宽敞的,走进自己的卧室,搬回 大房子后重新布置过的房间舒适可人,深棕色的床具,白色的书架,蓝灰的沙发,墙上悬挂一幅巨大的色彩淡雅的油画 —- 在一个沾染着异乡风尘刚刚归来的旅者眼里, 这是一个接近完美的居住空间。

欧洲之行完美收工。 在小向导Allen的从容带领之下,踏足欧洲大陆的我们初次领略了欧洲城市的迷人风采。 伦敦巴黎巴塞罗那,处处呈现出历史人文艺术的深度与层次,丰富的城市内涵,让人目不暇接。 

古老有古老的厚重与底蕴,年轻有年轻的轻盈与昂扬,从一次又一次精彩旅程归来的我们,发现自己越来越热爱自己的家乡。这种感觉真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看了你的葡萄牙游记, 你也是经常出门之人,回家的感受应该很深 :)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同感, 旅行归来, 发现家里最好。 期待你的游记。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呵呵 今年比较懒惰,写得不多, 没有东西发了 :D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哈哈 比较懒 :)
年轻时看过一些亦舒的小说 算不上粉 不记得看没看过 玫瑰的故事了, 你在追剧?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小c好久没来星坛了啊,欢迎来发帖:)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那就赶快写:)

小C看过玫瑰的故事吗?亦舒的小说。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pressure is on :)
谢谢菲儿,周末愉快!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是 千好万好 不如自己的家好 :)
谢谢杜鹃鼓励,周末愉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1

再加我一个,旅行回来,家最舒服!喜欢小C 的文字,期待你的欧洲游记!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喜欢小c 这种娓娓道来的叙事风格和节奏,读来舒服:)与小c 同感,旅行回来后,还是感觉自己的家最舒适。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我会努力的!!
谢谢晓青 周末愉快 :)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等游记,等照片!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亮妈, 加入你们空巢一族 :)
呵呵, 今年写日记情绪不高, 希望至少记上几笔。
周末愉快!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上茶 :)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祝贺马上空巢!等待欧洲游的游记:)周末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