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后时光

日子。心情。人和事
个人资料
cxyz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日常两则

(2022-12-03 04:21:00) 下一个

 
 
Wendy's早餐
 
星期六上午我要去看家庭医生, Bill带Allen Emmy去Ikea吃早餐,看我孤家寡人可怜,给了我一张Wendy's 的早餐折扣劵,说Wendy's 刚刚增设早餐不久,质量还有保障,不像Tim Horton’s, 早餐质量已是江河日下,不能下口了;价格却丝毫不受质量影响,借着通货膨胀之势,蹭蹭蹭攀升。Bill这个人极端,或者也可以说是夸大了事实的爱憎分明,不是纯白就是死黑,黑的那端,总想着一棒子打死。我跟Allen苦口婆心,十几年如一日,以唐僧教化小妖的仁慈和耐力,归劝他放下大棒,立地成佛,收效甚微。不过他说的Tim Horon's 的早餐质量下降,却是事实,我原来挺喜欢它家的早餐三明治,上次吃时,觉得不好吃了。
 
家庭医生在小房子这边,Allen的学校旁边有家开了不久的Wendy's,我打算买了早餐到小房子吃完再去看医生。 星期六的早上,停车场空荡荡静悄悄的,进到店里,看到两个华裔服务员在柜台内忙乎,一个华裔女顾客在柜台外等餐。 这家店原来是汉堡王 (Burger King),Allen小的时候我们来过几次,对一个泰裔男服务员印象深刻,他胖乎乎的圆脸上总是带着笑容,说话像唱歌 (音色非常像我在卡尔顿读书时的泰国同学Ittipol),走路如跳舞,行云流水,冉冉生风。有他在,整个店里都笼罩着春风般的和煦。
 
我把早餐券递给收银机前的小姑娘,小姑娘把早餐券收过去,瞟了一眼,录入机器,示意我付钱,整个过程没有语言交流。这好像有点太过简单? 没有问我要什么三明治,香肠还是咸肉,没有问我要什么样的咖啡。我刷了卡,小姑娘把一个饮料杯放在台面上,走了。
 
我自己帮着自己把收据从收银机上取下来,放入钱包,站在原地等她回来。小姑娘在给站在柜台另一边的华裔女子做冰咖啡,三杯做完,用纸托盘端了过来。 看我站在原地不动,走回来,却还是一言不发。
 
我自己是个安静的人,也喜欢安静,但是这种自始至终一言不发的情景还是让我感觉到不舒服,我开了口,说: “I want coffee, not fountain drink” (我要咖啡,不是冷饮)。 小姑娘把台面上的饮料杯收了回去,终于开了金口,问道, “How would you like your coffee?”  (你要什么样的咖啡?), 我答道:“Double milk, one sugar” (两份奶,一份糖)。 走了几步,小姑娘在咖啡机前又回过头来, “you said two milk?” (你说的是两份奶吗),我点头确认。
 
终于拿到了我的咖啡,一会儿三明治也来了, 给我的是香肠鸡蛋。 我这个人比较随和,在口味上也一样,香肠蛋咸肉蛋我都吃,没有什么特别的偏好。我说了声谢谢,拿起自己的早餐走了出来。
 
早餐套餐,大早上,一个成人顾客,你给了我一个冷饮杯,那是为了什么,就为了节省三两句对话,三两分钟做咖啡的时间吗? 你店里也不忙啊。然后又为了节省三两句对话,你为我做主给了我香肠鸡蛋三明治,假如我不吃香肠,只吃咸肉呢? 假如我不吃肉,只吃鸡蛋三明治呢? 又假如我什么都吃, 就想跟你较个真儿呢?
 
一样的店,里外的格局都没有什么变化,因为里面的人,感觉却是再不一样了,现在的这里空旷冷清,让人怅然。我开始怀念它汉堡王时代的春风和煦。
 
 
大统华女收银员
 
华人女收银一本正经地用英文问我:“Do you want any bags?”  (你需要袋子吗?)
 
我是一个反射性很强的人,连忙收起本来已经准备好的中文,诚恳地答道: “No, thanks”(不要,谢谢)。
 
收银员扫了几个物品后,我突然想到了积分牌,取出积分牌,问收银员 : “这个是不是要先扫一下?”。 
 
我说的是中文,明显的两张中国人的脸,都讲着带中国口音的英语,我觉得还是用母语感觉更自然些。 
 
收银员就着我的手把牌子扫了,回去继续自己的工作。
 
付完款,收银员把收据递给我 :“ Thank you. Have a nice day!” (谢谢您,祝您度过愉快的一天!),依旧是中规中矩的平静的礼貌用语。
 
我心中暗叫惭愧,接过收据,字正腔圆地回道: “Thank you, you as well!”  (谢谢,你也是!)
 
她到底会不会讲中文呢? 走出了大统华,我还在纠结这个问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5)
评论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呵呵 谢谢荷姐,虽然当之有愧,还是很高兴地收下了。荷姐周末愉快!
canhe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小C!你是个生活的有心人,洞察力强!读你写的故事感觉是电影分镜头剧本,很有画面感,人物都有个性。有剧作家潜质!小C,周末愉快!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哈哈 看来你们老师很了解人的心理 :) 不过上英语课,还是得说英文,要做个好学生 :)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小C的经历特有意思,写出了真实。我想起了英语课经常有分组讨论,有时候赶巧了,我和中国妹子分一组会话,我们用英语聊到一半,老师会突然进来看,说我来看看你们是不是在说中文哦:)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好像是这样的 我在大连住过些年 大连人有日本情节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收银员那个有意思。我也和小C一样,如果遇到的服务员有中国口音的我都会立马切换成中文,要不总觉得别扭。这里的中国服务员以东北和福建人居多,口音特征明显。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早餐一般家里吃,主要是方便,吃得少,出去是偶尔为之了。原来Tim’s 的咖啡经常喝,两个牛奶一个糖,疫情这几年也很少喝了,买了咖啡机自己在家做,只加奶不加糖。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谢谢蘑菇,生活中的琐碎, 这一个小念头 那一个小念头,记下来博自己朋友一笑 :)
我也觉得有这种可能。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1, 我也觉得是不是人家店里要求说英语啊?小C这些日常的观察很有意思,写得又生动,赞!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哈哈, 一凡的脑洞总是别具一格, 有可能, 最近两年通货膨胀太厉害了, 工资的涨幅严重滞后 :)
大统华被loblows买了,我发现被买了以后收银员说英文的时候多了不少, 说不定真是有规定。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哈哈 觉晓的坦率值得鼓励。 生活中零碎的小事很多是生活细节和心情的记录,大多数是以自己抒发和记录为目的的,所以我把它们收在 “自语”这个目录底下。 一个人对另一个人的生活琐碎到底会产生多大的兴趣,是个值得探讨的话题。 如果博友肯赏光来读一读,而且再特别花时间去留个言,我还是心存感激的 :)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小C写的好玩儿!:)快餐店超市的收银员其实是商家的门面,不好人家都不去了,是商家的损失,估计通货膨胀,老板没给涨工资,所以没好气 :)也觉得tim hortons 不如以前了。那个中国超市的,也许店内有规定一定要说英文?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我没有看全,我懒。但是小C啊,我语重心长告知,我去Tim家喝,我去哪家都一样,一份奶不加糖。你还敢double?另外,我平时不会吃任何快餐店早餐。给你参考。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周末愉快!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哈哈,谢谢沈香看到笑点 :)
也有可能,小房子在华人区,看着像华人的我就一厢情愿地把他们划为华人之列。大部分亚裔可以根据气质区分,但也不尽然,有些气质模棱两可的,也会看错。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谢谢麦子,周末愉快!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是的, 第一个小姑娘看上去也就是高中生的年纪,可能在家里是宝贝一样养着的?或者当时心气不顺? 不管怎样, 不敬业是肯定的了。
大统华有不少香港工作人员,不会讲国语,这个收银员没有明显的港式口音,但只说了两句话,我也不是很确定。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赞小C好文笔!写得好。看到“ 我跟Allen苦口婆心,十几年如一日,以唐僧教化小妖的仁慈和耐力,归劝他放下大棒,立地成佛,收效甚微” 我笑出了声,好幽默:)我好像从来没在Wendy吃过早餐,哪有不问顾客要什么自作主张给顾客点吃的?也许那位看似中国人不是中国人?:)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小C好文字,这早餐店的服务员真是让人醉了,第二个故事中的收银员有时也会见到,我只能想也许她不喜欢中文。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确实,让人感到温暖和舒适,我觉得是服务业工作人员最起码的素质。
谢谢松松,祝周末愉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小C的描写真好,生动、形象、细腻。做餐饮工作的,真是不能惜字如金,需要有春风和煦的态度啊。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哈哈 水沫过奖了,没有写过小说,那敢去冒领作家的名头。 这个意识流的说法几年前博友海尾归提到过, 说我的文字很意识流, 你再这么一说,看来应该还是有意识流特色的。
这是上个星期六的事,有五六个片段,包括伊朗裔女医生,和这两个服务人员,本来想一个片段写两三段,合成一整篇,谁知一写就长了,只好分篇,这两个女服务员有意思,异曲同工,合了一篇。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小c真是作家,观察仔细,心理活动丰富,读你的文让我想起最近看的一些意识流的书:)不过这两个服务员都比较有意思,一个惜字如金,这显然找错了职业;一个硬拗着对中国人说英文~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 大统华原来是华人店,后来被Loblaws 买了,但是说中文也还是常态,不知道为什么这个收银员这么坚持。
我吃Tim Hortons的早餐最多,最近却是早餐质量下降,不好吃了。
这个玫瑰是在小房子旁边的Freshco买的,只有十几块钱,颜色 花型 姿态非常优雅,后来去查,是源于法国的一个稀有品种,忘了名字了。 今年天暖,这是十一月份的最后一朵花。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小C的这篇,我看到最后笑了。这个收银员有意思。Wendy 早餐这篇也写得好,两个服务员都有意思。我们好久没去Wendy 了,女儿小时候的时候带她去过。现在有时候出去旅的时候在机场一般也是麦当劳或是星巴克吃早餐。Tim Horton 我们在加拿大时一路上也看见不少,没怎么进去过,早餐一般都是酒店吃免费的。这张花很有味道,有特别的故事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