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后时光

日子。心情。人和事
个人资料
cxyz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读《诗》: 《摽有梅》

(2022-11-20 06:09:25) 下一个

摽有梅

佚名 先秦【诗经•召南】

摽有梅,其实七兮。求我庶士,迨其吉兮。

摽有梅,其实三兮。求我庶士,迨其今兮。

摽有梅,顷筐塈之。求我庶士,迨其谓之。

 

说起诗经,我的第一印象是语言的平白简洁,文辞的生动优美,和强烈的画面感。还有它风流自然的音乐性,多为四言诗,双声叠韵,重章复唱,错落有致,律动十足。说其语言平白,是说通俗易懂,当然对于两千多年后的现代读者如我自己来说,很多字都不再常用,属于生僻字通假字了,得看注释才能明白它们的意思。但诗经的魅力就在于,哪怕是你不会读,不明其意,就那么看着,听着,也可以感受到它的美丽。更何况,那些诗句里还有那么多的花草树木,山川河流。

读得越多,就越注意到诗经的女性特色。在诗经三百余篇里,涉及女子风情的诗歌占了三分之一以上,著名的篇章如 《周南•关雎》,《周南·桃夭》,《郑风·风雨》, 《秦风·蒹葭》, 《郑风·子衿》等等都是有关女子风貌爱情的,其中有些诗句脍炙人口,历经千年,在现代仍然广为流传。

诗经中那些以女性为第一人称的情诗直抒胸臆,热烈大胆奔放,比起现代女子有过之无不及。比如这首 《召南•摽有梅》, 梅子熟了,需要采摘,梅树上果子还有七成啊,那些想娶我的儿郎,不要耽误了良辰;梅树上果子还有三成啊,那些想娶我的儿郎你莫要再等待! 

这不免让人惊奇,为什么会这样呢?是得益于春秋战国时期的豪放民风?还是男性作者对女性情感的夸张放大?

也看到另外一个说法。“君为臣纲,父为子纲,夫为妻纲”,借夫妻关系来隐喻君臣关系。 贤士以女子自喻,期待寻找明主伯乐在古代诗词里非常常见,如屈原的 “香草美人”( 《楚辞•离骚》),曹植的 “南国有佳人” (《杂诗》),辛弃疾的 “兰佩芳菲无人问,叹灵均、欲向重华诉。空壹郁,共谁语。” (《贺新郎·和徐斯远下第谢诸公载酒相访韵》)。

但是把那些优美动人的爱情诗句情感统统都划归到“君臣关系”的隐喻之中好像也是不恰当的,也是很难让读者接受的,退而求其次,我们还是说兼而有之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像不像弗拉明戈舞者的那朵花? 谢谢菲儿,节日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越看越觉得小C的头像俏,那夺红花像戴在头上。:)祝节日快乐!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呵呵 谢谢佳园 过奖了。节日快乐!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1, 赞小C诠释到位, 祝感恩节阖家快乐!
哇,小C的析文感觉比诗经还要美呢!:)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一起学习 :)xiaxi 感恩节快乐!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哈哈 真有点那个意思。谢谢水沫,也祝你们节日快乐!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过奖了, 古代的礼义感是很厚重。感恩节快乐!
xiaxi 回复 悄悄话 这首没读过,跟着小C学习。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感觉这首有点“花开堪折直须折”的意思~~

小C阖家感恩节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小C真实的大才女,对这首诗经诠释得非常好!古代看重的是礼仪,夫妻关系与君臣关系最重要的也是礼仪相待。赞小C好文!美国明天是感恩节,无论小C在哪里,祝小C感恩节快乐!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QQ' 的评论 : 谢谢XQQ, 很高兴你喜欢。
XQQ 回复 悄悄话 你的解析非常到位,帮助我理解了这首诗,和诗经的一些脉络。涨姿势了。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呵呵 晓青过奖了 边读边挖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诗经,没有你理解的好。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呵呵 发些读文小感,记录一下,也分享一下。
谢谢菲儿,周末愉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哇,小C的析文感觉比诗经还要美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