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后时光

日子。心情。人和事
个人资料
cxyz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新冠记:有关羽衣甘蓝的秘密

(2021-06-30 18:56:54) 下一个

新冠记:有关羽衣甘蓝的秘密

加拿大累计病例1.42M(+588) 死亡26,295(+35)

安省累计病例545k(+184) 死亡9,168 (+14)

多伦多累计病例165,008 (+43)   死亡 3,553(+13)

魁北克累计病例 375k    死亡11,210

BC累计病例148k (+29)   死亡 1,754

今年的菜园子纯属糊弄, 眼看着要过季,花草市场开门了, 凭着以往的经验, 挑皮实不需要人侍候的菜种,拎了几盆子回家。 又在几个花盆里撒了去年自家地里留出来的北瓜子还是南瓜子,爬墙的紫花扁豆, 发了不少的苗苗出来,好不容易把菜地给填满了, 算是了了一桩心事。

晚春初夏雨很少, 唯一任性买下的秋葵(去年种了, 秋葵没有长几个, 花漂亮啊),娇小羸弱,没过多久就被晒干死掉了。 剩下的都属于菜坚强之类的, 迷迷糊糊地挺过了干旱期,这两周雨水充足,开始发疯似的往开里长。

天气炎热。晚饭吃的是汉堡, 配我们家传统的煎洋葱杏鲍菇甜彩椒, 我又加了个羽衣甘蓝 (kale )沙拉。菜是从地里现摘的, 洗净, 去梗, 巨大的叶子撕成细碎的小片,加橄榄油和少许的盐轻轻揉搓半分一分钟, 直到叶片从灰绿变成古老深沉的老绿, 静置十分钟,出水,去水,加新鲜的樱桃肉 (这个算是cranberry的替代品),苹果薄片儿,烤香的核桃仁。沙拉酱也是自己做的,现挤的青柠汁, 苹果醋,橄榄油, 枫糖浆,蛋黄酱,盐, 混合均匀浇在沙拉上。

沙拉是有机的啊, 自家菜地里来的,从菜地到盘子里也就几分钟的时间, 又鲜又嫩。我不动声色的推荐难免有王婆卖瓜之嫌,家里的大小两个男人却并不介意。 Allen本来就喜欢羽衣甘蓝自不必说, Bill评论了一句 “kale啊, 不错”, 也是吃得摇头晃脑兴致十足。

这不是今年第一次吃大片叶,上周我看它们长得太疯, 折了几只回来, 开水里烫了一下,本来想山寨豆干马兰头, 没有豆干, 只好切成细丝,就那么加盐和香油拌了。 桌上的另外两个人问我那是什么,我说是地里的黄菜花紫菜花的叶子, 菜花没见一点苗头,叶子长疯了。 看叶子跟去年种的巨龙羽衣甘蓝非常相似, 就拿来当成羽衣甘蓝吃了。 

这个能吃吗, Bill对新生事物从来持怀疑和打击态度, 永远不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既然它们上面长出的菜花能吃, 那么叶子应该也可以吃了, 我开始分析推理,看Bill还是无动于衷, 继续提供证据游说大家动筷子,因为是第一次吃, 我已经提前几分钟尝了,你们看我没事吧。那两个还是不买账,结果就是一盘子菜最后几乎全进了我的肚子。

一招不成,再换一招,羽衣甘蓝沙拉改头换面闪亮登场, 没想到一炮而红。 

晚饭后跟Allen去后院打羽毛球, 羽毛球落进了菜地里, Allen拨拉着菜花们灰绿色的巨大叶片去捡球,感叹一声, wow, 这么大的kale! 

我在心底下偷偷地笑, 然后一本正经地对Allen说,我们菜地里有一个秘密,一个有关kale 的秘密;这个秘密几周后才能揭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5)
评论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最近雨下得不少 菜都涨疯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小C,除了kale,其他蔬菜怎么样?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舒啸' 的评论 : 终于有人看明白了 :) 谢谢舒啸,问好。
舒啸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心理作用太强悍。若能不揭穿尽量不揭穿,否则以后什么菜都要惹来嘀咕。:-)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买来的菜花带的叶子很小, 所以我才奇怪 , 我这菜花怎么只长叶子 不长菜花。
xiaxi 回复 悄悄话 我买来的菜花,如有叶子我都摘掉了。以后得吃掉:)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步一景' 的评论 : 是 吃起来比较像芥兰 捎带苦味。 叶片真是巨大, 但很嫩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虽说这个叶子尺寸大了点,但真的可以冒充Kale的。
吃的健康又开心,何乐不为?
cxyz 回复 悄悄话 有人不知道我想说什么,理理线:
1。种了紫菜花,黄菜花
2。菜花没长出来, 叶子长疯了
3。 我摘叶子,烫了凉拌,大家不买账。一个原因是不想吃没有吃过的东西
4。 我把叶子当成羽衣甘蓝做沙拉, 告诉大家是kale 沙拉,大家吃得很尽兴
5。 为此Allen把菜地里的菜花们都当成kale了
6。为了让大家继续吃叶子,我不想点破,只好等菜花长出来自己揭晓了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应该是酱汁比较独特? Costco的kale salad 觉得也还不错。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学校附近一家中餐馆有一道羽衣甘蓝沙拉特别好吃,别人家做不来的。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还行, 我比较喜欢带点苦味的菜, 这个花菜叶子合口味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谢谢圆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吃自己种的有机菜,真是太美了!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赞小C牌有机沙拉!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特意去查了一下, 确实有个博主叫这个名字 :) 问好波波。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就是kale 啊, 我去查了才知道叫羽衣甘蓝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呵呵 就有限的几种菜, 现在只能摘大叶子吃 :)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羽衣甘蓝” 是不是文学城有个博主的名字就是这个? 问好小C。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小C吃的分享,羽衣甘蓝头一次听。
yy56 回复 悄悄话 巧手,有自己的菜園子就是牛!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谢谢叶子,什么时候试一试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体' 的评论 : 不是collard, 虽然看这个强硬威武, 其实里圈儿的大片叶子还是很嫩的,梗也嫩。买苗时的牌子上是cauliflower,graffiti。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谢谢一凡, 呵呵,离贤妻良母还是有些距离…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小C,不用的,就和豆腐一起烧,小心豆腐不要碎,还有就像我的老乡雅佳园说的那样,和豆腐干拌在一起,滴上麻油,放点酱油,小虾米,这个应该更美味。
简体 回复 悄悄话 这是不是Collard,好像很难煮好吃,除非很嫩很嫩的时候
因为厚实又顽固,久煮不烂,我叫它鞋帮子菜,呵呵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小C贤妻良母!喜欢你做的沙拉,一听就还吃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菜只种了几种, 日常生活还得靠超市供应:)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亮妈, 酱料有借鉴你的马齿苋沙拉 :)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小C家的是有机菜园!随吃随取!羡慕啊!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不错不错!新鲜樱桃配羽衣甘蓝一定非常漂亮。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最后的老留' 的评论 : 呵呵 看来不小心标题党了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步一景' 的评论 : 谢谢小冒分享,什么时候试一下。节日快乐。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最后的老留' 的评论 : 谢谢佳园,什么时候试试包馄饨。
呵呵,看来大家都被蒙住了,这个不是kale, 只是我用来做kale 替代品的,是我买来让Allen看新鲜的黄菜花紫菜花,叶子长得巨大, 不知道菜花什么时候才能长出来。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呵呵 我确实是糊弄了, 菜坚强们给力, 长得欣欣向荣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听默默说我回去查了一下去年羽衣甘蓝的照片,原来跟这个菜花的叶子长得并不是十分的相像。 那个叫巨龙的反而更秀气柔顺一些, 这个看上去更加霸气。 菜花的叶子更像大头菜一类。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Kale切得细碎包馄饨,有点儿类似荠菜或者野菜的鲜香味。
分享一下我的小秘密哈。节日愉快!
最后的老留 回复 悄悄话 我点进来看关羽的秘密,结果发现自己搞错了!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kale过热水切碎拌豆腐干特别好吃, 还有包馄饨也是非常鲜美, 你家kale 随摘随吃, 羡慕!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糊弄,种的这么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去年小C拍的甘蓝都还有印象,这么快一年就过去了!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是不是要晒成干来烧豆腐?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 kale 我发现酱汁得是带甜味的菜好吃, 所以配料最好有cranberry 干。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这个菜绝对有营养,烧豆腐,会有种吃梅干菜的感觉。好吃。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沙拉一听就好吃,菜新鲜,调料配方也好!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