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后时光

日子。心情。人和事
个人资料
cxyz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新冠记:签证

(2021-05-02 14:13:36) 下一个

新冠记:签证

加拿大累计病例1.23M  死亡24,297

安省累计病例470k  死亡8,102

多伦多累计病例143,659(+1,214) 死亡 3,084 (+10)

魁北克累计病例 352k  死亡10,942

BC累计病例129k  死亡 1,581

(一)

Emmy这个周末回来,我们开始旁敲侧击地督促她办签证,担心的是人该走了签证还没有拿到手。 担心不是多余的, Emmy神经比较大条, 忘性大, 计划性也不算好, 很多事情一拖再拖,拖到不能再拖,以至于最后错过, 都是有过的事情,像高中时美国大学的申请, 多大入学前的宿舍问题。 

教训是吸取了, 虽然付出的代价不算小。最大的反应就是博士的申请, 准备工作可以说是从入读本科就开始了的。 虽然读的是computer science, Emmy的愿望不是码工 (coding), 她一直倾向于做科研, 目标是几大IT公司的research lab. 所以本科的暑假都没有休息, 跟着多大的一个教授做人工智能 machine learning方面的科研项目,发了五篇科技论文。这些文章应该在博士的录取上起了作用。 

Emmy告诉我们, 根据学校的网站资料, 加拿大学生去美国读书是不需要去使馆签证的,还说她问了一个在CMU读书的师姐, 她也没有去签证。 

加拿大公民去美国读书不需要学生签证, 听起来于情理不合。让Emmy跟学校的管理处确认一下,我和Bill也开始查资料。我查的中文网站,加拿大人到美国读书果然是不用到美国使馆办签证的,带好需要的资料,护照,入学通知 , 资金证明 (博士免学费, 有工资,这些条件都在入学通知里,资金证明就不需要了),和I-20的表 (学校发放), 第一次入境时海关直接给F1。 原来这么省事。

Bill又到美国大使馆的网站上求证, 找到加拿大学生到美国读书的操作流程,把网页发给了Emmy。

签证的问题尘埃落定。

(二)

加拿大的疫苗注射强度加大, 安省有一半的成年居民打完了第一针,预计五月底全部的成人完成第一针的注射。 

强生疫苗暂停。 原来辉瑞莫德纳是从瑞士进口,现在增加了美国货源, 每周引入二百万剂。 加拿大几千万的人口基数,按这个速度疫苗很快就用不完了,不知道第二针会不会因此提前。 

我们住热点区域, 下周起18岁以上可以注册, Bill会给Emmy订好, 这样Emmy在九月份开学前最少也能打了第一针。现在美国开始接受加拿大公民入境进行疫苗注射, 如果第二针开学之前排不到, 到时候在美国打也是没有问题了。

下面剩下Allen,希望十二岁到十八岁的疫苗能够在九月份开学之前普及。

大人都打了疫苗Emmy上学的事就好操作了。 最坏的打算就是Bill送Emmy过去,都安置好了再回来。 如果Allen没打疫苗的话会让Bill在家隔离两周, 降低风险。 看了新闻,父母打完疫苗带孩子去夏威夷度假, 结果儿子感染去世。这真让人心痛, 不知道这对父母的余生是不是都会在“如果我们没有…” 的懊悔中渡过。

(三)

Emmy2019年做了一年的internship, 收入不错,正好合上了疫情补助的条件, 2020 年2021年不打工的时候可以领每月两千的政府救济。 她花费不多, 公寓,管理费,上网电视,乃至手机费都是从我们账上走,自己挣的钱只管自己的吃用, 领救济后反而富裕了,有了存款。

我把每月余下的钱存入了定期账户,投了一些基金,Emmy说,这个样子说不定能攒下房子的首付了。

什么首付? 什么基金? 我有点惊讶, 这两个孩子在投资理财方面的自发意识肯定来自Bill, 我自己在钱财上一直糊里糊涂,就算成家立业乃至现在都没有查看自己账户的习惯, 从来不知道自己账上有多少钱, 更不用说去投资了。

如果有首付的话我想买个房子,Emmy说, 我有工资,可以贷款。

我有点跟不上节奏。知道Emmy到CMU读书后我查过那里的房租和房价, 租金和房价比确实高,但是房产升值也很缓慢, Emmy毕业后很大程度不会留在那里, 一买一卖也挺麻烦,就断了买房的念头。不知道Emmy在打买房的主意。

首付不是问题,我跟爸爸可以给你出, 但你得算算买房划不划算,买房不只是房贷, 还有地税管理费水电费维护费,每月的费用算下来也不少。最后我又补充,你如果决定买呢,我们可以出首付, 如果觉得不划算不想买这首付的钱我们会给你存着,等你想买房子的时候再给你。

我会算清楚的,Emmy说。

又想博士生好不好贷款的问题, Bill说最坏的情况就是把他加到房产证上,从他那里走款。

最好还是我自己贷款,Emmy说, phd 虽然收入不高, 但是五年内收入有保障, 而且还会有额外的科研经费,贷款应该是没有问题的。 

您得靠边站喽,私下里我调侃Bill,你女儿看来是铁了心要自立门户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 母亲节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祝小C和朋友们母亲节快乐!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谢谢游士 周末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小C的女儿很优秀!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圆猫小盗' 的评论 : 谢谢圆导, 竟然还挂了个职? 我去看看。
圆猫小盗 回复 悄悄话 一双儿女好优秀,继承了小C 优秀的基因。
圆导在新建的渣霸庄园为你谋了个一官半职,走马上任吧,喵呜~~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蓬莱阁' 的评论 : 谢谢阁阁。是, 这也是让我惊讶的地方,这一代孩子真是跟我们不一样,小小年纪经济意识很强,开始考虑资产生成和积累,确实让人刮目相看。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Emmy 很有独立意识,也很有经济头脑,好孩子!

我儿子和同学也开始讨论投资,最后的结论是房地产回报比较高,应该重点关注。兜儿里没有一个大子儿,也敢打房地产的主意,这勇气真让我钦佩。^_^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舒啸' 的评论 : 呵呵 这个好 交些管理费就好了 :)
舒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离着远近没有关系呀,找个租房管理公司代管就是了,正可避免与房客打交道。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舒啸' 的评论 : 谢谢舒啸, Emmy应该也是想攒credit了。 做出租房也是个option, 就是离得有点远,Emmy估计毕业后走得更远了。
舒啸 回复 悄悄话 孩子的想法挺好。这样还可以积累信用和equity。毕业后不必卖掉,改为出租房就好了。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呵呵 谢谢默默,不敢居功, 两个孩子都是自己折腾, 我最多管管衣食住行。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确实是学习上没有操过心,两个都算省心的孩子。谢谢一凡。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above average 资质吧,学习工作上还算努力。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女儿很有头脑,小C教育有方!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女儿好能干啊!好孩子真的不用操心。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女儿好优秀!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亮妈。希望她能够安安稳稳地把学位读下来,期间找一个可以结婚的男朋友 :)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多好呀,这么省心优秀的女儿。祝贺祝贺!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栀子花开2020' 的评论 : 上学上班应该不用操心了, 钱上估计Emmy基本上也就这一次了, 然后就撒手了。
下面还有一个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呵呵 女儿也毕业上班了啊,感觉中菲儿的女儿很自立, 站稳脚跟再买房最好, 爸爸也只是说说吧, 到时候心一软钱就打过去了 :)
栀子花开2020 回复 悄悄话 这就是别人家的孩子,真省心,啥都自己计划好了,不用你操心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1

好能干的女儿!

听到夏威夷的消息也是吓一跳,哎。 我家的自己也租好了房,旅完就上班去了。她爸爸说让她以后自己买房,哈哈哈。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 是, 大人们应该很快就打完了, 下面就是孩子们了。
Emmy是很有主见, 就是有时候觉得迫不及待地想脱离我们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给松松上茶, 新鲜薄荷茶 :)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等孩子们都打了疫苗就更安全了。Emmy很棒,也很有主意啊:)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