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后时光

日子。心情。人和事
个人资料
cxyz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新冠记:五月花正香

(2021-05-09 08:26:46) 下一个

新冠记:五月花正香

加拿大累计病例1.28M  死亡24,615

安省累计病例492k  死亡8,308

多伦多累计病例150,174(+676)死亡 3,163 (+14)

魁北克累计病例 357k  死亡10,981

BC累计病例134k  死亡 1,602

(一)

Bill不是一个浪漫的人,认识的二十几年里, 郑重其事给我送花的次数寥寥无几。说寥寥无几其实都是奢侈,能肯定地记起来的只有一次。 那是刚结婚住在大连的几年里, Bill在情人节的下午送了我一束红玫瑰,说是打折买的。 玫瑰花瓣的边缘有点蔫软发乌,但是姿态袅娜,映在满天星白色的背景里,还是美丽的。记得我特意在插花的水瓶里加了点儿白糖,据说那样可以更大限度地让花朵保鲜。大概一周后玫瑰花瓣零落,只好弃掉了。

我喜欢花木。也许正是因为喜欢花木,我不喜欢被剪下来的孤零零没有根基的插花。 Bill大概也是知道这一点的,有时候会在节前提前问我,过节给你买束花啊? 当然每次都被我否决, 在他那边,这个节日的责任和义务便是尽到了。 在我这边呢,还有什么比顺着自己的心意更让人轻松自在的呢。

我不是一个情感外露之人, 或者换句话说,在情感上我是一个羞涩的人。 这里的情感包括爱情亲情和朋友之情,我很不习惯用语言去直接表达感情, 比如感激比如愤怒。 这种情感的过分内敛有好处也有坏处,跟同类人相处有时候可以达到水乳交融的境地,跟不同风格的人相处呢,大家就容易自说自话,结果是驴唇不对马嘴,乱了节拍与方寸。所以,我不喜欢也不擅长作为人们或者情感围绕的中心, 很多的时候,我更愿意站在边上或者背景里面,在视线之外,自由自在地生长。

给父母打电话,照例是妈妈在镜头前唠家常,爸爸在背景里时不时插进一句话来。妈妈没有提母亲节一事,我也就没有提起。

给姨打电话, 姨说过母亲节, 大表弟给买了一大束康乃馨回来,然后亲自下厨做饭。 姨在抱怨自己的儿子, 买什么花, 瞎折腾,什么用都没有,不如买吃的喝的实惠。 我说吃的喝的天天买, 这花一年买不了几次,还是值得的,你每天多看它们几眼, 就更值了。 抱怨归抱怨,被迫过着母亲节的姨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看到安吉在秀院子里的郁金香,黑色的铁丝网篱笆前,两棵紧挨在一起,翠绿的叶子, 花枝袅袅婷婷, 托起大红色的花朵, 初夏的光影里花瓣被映照得柔软透明,花瓣中心是黑色带金边的蕊。在加拿大,在安大略,五月初是郁金香盛开的季节,郁金香,那大红大绿,总是让人联想到母亲节。

 

(二)

五月份是多伦多的种植季,昨天去了两个花卉市场,买了一堆的花木回来, 打算今天到小房子种花草。詹妮问,给自己的母亲节礼物? 还真不是, 买花时完全忘记了母亲节这件事。 我记性不好,又一根筋,对节日什么的不太挂心, 是个连自己的生日都会忘掉的人, 天生缺了这窍心眼儿。

先跟恩米一起去了当地一家大型的花卉苗圃中心Sheridan, 买了一盆灌木玫瑰,peach drift, 中文叫桃花飘移,好浪漫的名字, 温柔梦幻云彩一般的水蜜桃粉, 花朵众多,花瓣繁复,希望在我的窗下也能开出那样的气势来。 小房子的窗前靠自家的一边已经种下了一株白玫瑰,靠邻居的一边,种了多年生草本植物, 种完了才发现, 花坛前面的两丛薄荷太高, 把低矮的草本都挡住了, 站到路上什么都看不到, 还是种半人多高的玫瑰更合适。

然后又去了家门口韩国人开的苗圃舍容, 跟Sheridan比,我还是更喜欢小小的舍容, 草木植株相对低矮一些, 但是养得好, 生命力旺盛,价钱公道合理,我们家里很多花木都是从她家买的, 长势良好。买了两盆铁线莲 (clematis),一棵紫色,一棵粉红。打算种在后院面南的木篱笆墙边。一盆杜鹃 (western lights Azalea), 花色浅粉,英文叫pale pink, 这个pale 难免让人觉得惨淡;喜欢它的枝形姿态, 遒劲沧桑, 花朵孤单安静,贴枝而生,隐隐带着一丝梅韵。两盆大大的吊挂篮,吊篮植物油亮油亮的叶子, 开大红色有点像灯笼一样的小花,从篮边瀑布一样垂挂下来,放在大房子门口的高大花盆里刚刚好。以前没见过这个品种, 没看到花牌, 也忘了问店主花的名字。 

又帮恩米带了一棵韩国矮丁香,两棵同色的铁线莲。 恩米说花又买多了,玫瑰不行就只好盆养了。我数了数自己的植物,还没有下地的有七八盆,估计也是买多了。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1)
评论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暖冬, 今天把铁线莲种下地了,特意买了两个花架让它们爬,希望可以种活。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我国内有个朋友也养铁线莲,确实挺奇特好看。小C的文字耐读。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 节日快乐。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小,是, 我也是宁可要盆栽花。
小小节日快乐。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你这么一说想起来了, Bill买过盆花,哈哈,不能冤枉他…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花儿漂亮!小c节日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与小C一样,我也心疼那些被剪下来的孤零零没有根基的插花,所以,每次我们家领导送花,我就说买盆花,这样可以一直养着:))
铁线莲真漂亮,小C情感丰富细腻,祝母亲节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1同意沫沫

喜欢小C文字里透着细腻和情感。铁线莲比鲜花好,鲜花一会就凋零了。

节日快乐!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谢谢圆圆,是的,五月日渐迷人…
圆圆母亲节快乐!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花儿漂亮,文字优美,迷人的五月。
小C 母亲节快乐!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谢谢佳园 借你吉言。母亲节快乐!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铁线莲真漂亮!很快就会花香满园:) 祝母亲节快乐!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很漂亮 花多 花期长, 希望能种活。
xiaxi 母亲节快乐!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亮妈, 母亲节快乐!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是 一眼就爱上了,希望能种活。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谢谢闻香, 据说花叶需要阳光, 但根喜阴凉, 不耐热。
闻香母亲节快乐。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 就喜欢种 种种 不过水平不行, 花草养得不好。
松松母亲节快乐。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体' 的评论 : 对就是这个 谢谢简体, 看样子是园艺行家 :)
xiaxi 回复 悄悄话 铁线莲漂亮!一直想进一株。
小C母亲节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母亲节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这个铁线莲的颜色好漂亮!
yy56 回复 悄悄话 小C也是綠手指,鐵綫蓮很漂亮,不知耐熱嗎?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种花养草,享受闲情逸致,真好!
小C母亲节快乐!
简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的确不是fuchsia。刚刚搜了一下,原来叫Bolivian Begonia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体' 的评论 : 不是, Fuchsia还比较常见的, 上图片给你看看。
简体 回复 悄悄话 猜门口吊篮里的是fuchsia吧?
https://www.gardeningknowhow.com/ornamental/flowers/fuchsia/growing-fuchsia-flower.html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栀子花开2020' 的评论 : 这样挺好,我国内什么都没有了, 以前每年回去看看, 带一堆保健品, 这被疫情拖住, 两年多没回去了……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谢谢一凡,母亲节快乐!
栀子花开202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我留了一个国内的银行账户,可以用支付宝,过年过节的时候给网购个礼物,是啥不重要,重要的是让他们觉得我心里有他们。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又是一年种花的季节。小C母亲节快乐!:)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水沫, 觉得水沫也是呢, 记得你说过有博友说我俩很像…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小C真是一个感情极其细腻但又内敛的才女,母亲节快乐~~~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水沫母亲节快乐!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栀子花开2020' 的评论 : 谢谢栀子也母亲节快乐!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栀子花开2020' 的评论 : 说到底我也不算浪漫之人, 所以还算和谐。
你网购还是托人买的? 我都从来没有送过礼物呢, 都是打个电话就过去了 :)
是, 重要的是被惦记的感觉。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给水沫上茶, 你跟栀子坐双人沙发了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栀子花开2020' 的评论 : 给栀子上茶 :)
栀子花开2020 回复 悄悄话 忘了跟小C说母亲节快乐!
栀子花开2020 回复 悄悄话 好像理工男都这个样子,缺少些浪漫
我给我妈买了礼物,虽然每次都说啥都有不要给她买东西,但被人惦记着总是件愉快的事儿,人回不去,也只能靠这份惦记尽点心意了。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我居然是沙发,先坐上再读~~
栀子花开2020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坐稳了细读!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