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后时光

日子。心情。人和事
个人资料
cxyz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新冠记:种了两棵树

(2021-04-25 16:15:53) 下一个

新冠记:种了两棵树

加拿大累计病例1.17M (+7423)死亡23927(+48)

安省累计病例441k  死亡7887

多伦多累计病例136,223(+1202) 死亡 29977 (+6)

魁北克累计病例 344k  (+1106)死亡10869

BC累计病例124k  死亡 1554

吃完早饭到小房子去种树。Allen还在睡觉, Bill中午去打疫苗, 我自己开车出了门。当然不打疫苗也别奢望让Bill去挖土,用他自己的话是我不干这种活。我们可以说他不屑于当农民, 也可以说他就是懒惰。 到底是什么原因不重要,重要的是家里的民主气氛, 想挖土的去挖土, 不想挖土就继续自己的四体不勤。

都是去年在这边院子里预备下来的植物,菜地里挖出的一棵苹果树,花盆里养着的两株木槿, 一棵香椿,还有一簇开粉色小花的灌木。 车开出五分钟,发现路边的Lowes 竟然开门了, 有人在室外的园艺区走动。 我打算去Lowes 买今年的主题树,加拿大紫荆(Eastern Redbud),拐到停车场才发现没有带钱包, 掉头回去拿, Bill的声音从里屋传出来,“你拿钱包做什么?”, 我拿钱包做什么,我买树。 疫情中钱包确实很少用了, 尤其是没有买菜任务的我。

Lowes只有室外的园艺部分开了, 树苗花苗都不多, 没有找到紫荆。 疫情中不确定因素太多, 看来商家也是小心翼翼, 亦步亦趋。 我想到了肯优街上的那家韩国园艺店。 园艺店叫舍容,每年我都会去那里买花花草草,大房子门口的两棵矮丁香就来自她家,花开得又多又香。 既然Lowes的园艺开门了, 那舍容应该也开了。 种树种花种菜的季节, 位于室外的园艺店植物园确实应该开放,也可以抚慰抚慰人们焦躁的心灵。

在舍容找到了紫荆, 特意询问的店主,他从库房里给搬出来两棵。 半人高的一根光杆,廖寥地挂了几片半开的叶子,很不起眼。四十五块钱一棵,不便宜,我又买了三盆多年生草本植物,打算种在客厅的窗下。 

小房子的门前挨着走廊竖直地画了道黄色的线, 插着两面小黄旗,上面写着天然气。因为要种树, 坑会挖得深一些,我提前联系了Ontario1call把家附近的地下管道线路给标注了一下。 “call before you dig", 是他们的宣传广告,涉及公共设施基建的安全,这些服务都是免费的。

屋前一棵紫荆, 屋后一棵苹果。 照例是屋前的坑不好挖, 砖头石块生了锈的铁片, 挖出来不少建筑垃圾, 填充土下面是灰白色的坚硬的粘土。 坑要挖宽, 不要挖深,树放进去根部土球的表面要跟地面一致或者比地面稍微高一些, 回填要用原地挖出的土, 不能用买来的有机土有机肥。我在心里嘱咐着自己,这些经验是花了种死两棵玉兰树的代价才学到的。

勉强把紫荆和苹果树种完,再没有力气种其他的植物了。 我把大大小小的花盆搬到后院, 依次浇了一遍水,以后过来慢慢种吧。 后院的底部挨着篱笆墙用砖垒起一条细长的菜地,一畦韭菜,韭菜旁边是红莓和草莓, 草莓旁边是小葱。 带过来一包羊粪,打开袋子撒了一些到韭菜地里。 

新买的吸尘器充好了电,我把一楼二楼吸了尘。 泡了壶茶。屋前窗边长出来两丛茂盛的香草, 闻起来像薄荷,打了几个嫩尖儿洗干净也浸入茶壶里。 透过厨房的窗户, 后院对着的邻居在篱笆边种了几棵大树, 有一棵开着白花,团团圆圆的球状花朵密密集集挂了一树。 有红衣教主婉转清亮的叫声从边上飘了过来。

喝了一口茶,我留意着口中淡淡的薄荷的清气,想象着将来的岁月里, 苹果树花开如云,紫荆花开如霞,细微的风里,白的粉的胭脂色的花瓣儿随风飘落,点点如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幽久桥' 的评论 : 呵呵 真是跟树干上了, 又来一棵 :)
幽久桥 回复 悄悄话 小C你跟树干上了哦!唉唉唉,感觉现时代妇女能顶整个儿天:) 不过Bill们能挣面包也不错LOL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紫荆是开花不结果的,苹果也开花也结果,都算是花树边,不过现在还小。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我以为开花儿的树呢:)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谢谢默默。 好的, 不过有可能得等几年, 现在两棵树都是光杆一根的小不点 :)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能干的小C!等开花了要上片片哈。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很难想象衣裙飘飘仙气十足的菲儿去挖土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栀子花开2020' 的评论 : 呵呵 人的喜好不同,自己不喜欢就不要去做了,如果只喜欢看不喜欢做就花钱请别人做 :) 。总是不能太勉强自己,尤其是挖土这样的活,有时候还是很花力气的, 比如种树…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1

特别喜欢最后一段。

花花,我也不太会弄园子:)
栀子花开202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没人挖,俺们家除了草坪啥也没有,是不是很不像过日子?我都不好意思搁这儿说,两个人都不喜欢沾花惹草的,朋友寄放了几盆花在我家,我俩想起来了我浇一遍他浇一遍,想不起来都不浇,现在养的都死不死活不活的,或许再过几年年纪大些会喜欢?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栀子花开2020' 的评论 : 呵呵 那你们家谁挖土?
栀子花开2020 回复 悄悄话 感觉你笔下的Bill这么像是在说我呢,我也不爱干这些
虽然你描述的愿景也很吸引打动我,想想就可以了,付出行动有难度!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虽然喜欢花花草草, 觉得现在体力不行了, 有点干不动了……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给松松上薄荷茶 :)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有这么勤快的园丁小C,小院很快就会景色迷人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