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后时光

日子。心情。人和事
个人资料
cxyz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新冠记:阳光灿烂

(2021-03-21 07:56:58) 下一个

新冠记:阳光灿烂

加拿大累计病例931k(+3482)  死亡 22643

安省累计病例327k  死亡 7223 

多伦多累计病例101977(+598) 死亡 2753 (+10)

魁北克累计病例 302k  死亡 10594

BC累计病例 90786  死亡 1421

(一)

阳光灿烂。

这二十年里,不记得我曾经在哪个冬天里说过这么多的阳光灿烂。 加拿大漫长的冬日里, 阴翳才是那个总是如影相随的。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 2020-2021年这个特别的冬天, 新冠肆虐,戴着口罩小心翼翼地保持着社交距离的人们,神迹般地, 沐浴在充沛的阳光里。

阳光灿烂, 天空湛蓝,零上十几度, 微风,还有比这样的多伦多的三月更可人心的吗。前院后院草地干燥温暖,经不住诱惑,我拉着Allen去后院打了半个小时的羽毛球,正式开启了2021年的羽毛球季节。大地还是阴湿潮重的, 不一会儿, 我和Allen脚下的那两片草地就湿漉漉的了, 露出灰褐色的泥土来。 

高架蔬菜床里填充的是买来的有机土和牛羊粪,乌黑松软,也是湿淋淋的。 菜地寸草不生,就那么光洁安静地裸露着,也许是因为季节还太早, 也许是去年入冬前的两次深翻起了作用。

又拉着Allen捡了前院的垃圾, 碎纸片, 披萨盒子, 塑料袋, 旧口罩,被收集在草木的枝桠缝隙里。 不经意间扒开了墙边花坛处的落叶, 郁金香铁锈红的叶子肥厚强健,兔子耳朵一般支棱着,已经有三四指高。

树林里, 池塘边的小路上, 残雪残冰都没有了痕迹,路面有些泥泞, 偶尔会看到清浅的积水。 被掩埋了一冬的细小溪流裸露出来, 河床上有水蜿蜒而过的痕迹。 

路边,灌木丛的枝条有了变化,颜色渐重, 铁锈红,酒红,鹅黄,翠绿。银柳吐出了圆鼓鼓毛茸茸的芽芽,在阳光下如钻石般闪闪发亮。远处高高的垂柳,树冠如烟, 是一种轻淡柔和的金。

池塘边有不少松树柏树,突然发现,有几颗松树竟然跟落叶树一样秃着枝干, 干巴巴地挂着瘦小干瘪的黑色松果。 松树也落叶吗,我有点疑惑。不应该啊, 要不然怎么会叫常青树(evergreen),Allen也觉得奇怪,难道是生病了?抬起头来, 看到松树顶上枝桠密集,头发一样银光闪闪,映着瓦蓝的天空,充满着生机。不像是生病的样子,夏天看它们长不长叶子就知道了,我安慰Allen。

池塘里,一边完全化开了, 另外一边,水面上还覆着轻薄的冰凌子;水冰一色, 竟然是一种翡翠般的老绿。 池塘里有鸭,有鹅,有鸥。 Allen把相机对准池塘中心那几块露出水面的石头, 镜头拉近, 没有看到乌龟在上面晒太阳。 它们还在冬眠吧,我对Allen说,跟青蛙一样, 等你听到蛙鸣一片, 就是看乌龟的时候了。

鸟明显得多了起来, 不只是数量,还有种类, 草地上蹦蹦跳跳的知更鸟 (Robin), 灌木丛中来回穿梭的黑顶山雀 (chichadee), 水边芦苇荡里影子一般掠过的红肩黑鸟 (red wing black bird),还有躲得远远的红衣教主 (Cardinal), “尼奥儿——尼奥儿—-”, 在林子的深处大秀歌喉,嗓音婉转清亮。

(二)

打算试做轻乳酪蛋糕。怕Bill搞不清楚, 我亲自去了一趟Walmart,买低筋粉,奶油奶酪,蛋糕烤盘, 烘培纸。 当然也一如既往地顺手划拉了不少计划外的东西回来,西红柿黄瓜茄子青椒土豆秋葵,紫色无籽葡萄,一个奶油瓜, 一个哈密瓜, 两罐印度黄油鸡酱料, 两罐泰式椰奶, 两卷牛角包即烤面卷, 还买了一束干花一样的希腊香草奥勒冈(oregano)。

好像也没有买太多, 结账上了百。 以前百元在Walmart可是大钱, 感觉钱越来越不经花,疫情中毛了不少。政府不停地发放救济款, 一月两千,门槛低的几乎到了尘埃里,没工作的可以领,有工作挣得少了的也可以领,正常时期低收入的人群托疫情的福应该富裕了不少。 Emmy半工半读,一个月几百的收入,有人说还不如停了去领救济金。

回到车上, 照例扫了几眼手中的购物收据, 一下子就注意到那两行重复的西红柿, 仔细看了一下,同一种西红柿,同样的单价, 一行两块多, 一行三块多。 很奇怪, 我只买了三个西红柿,就算是自己不小心扫了两次, 也应该是同样价钱不是吗。

窗外阳光灿烂,车里温度有点高, 我的额头上开始冒汗。 有点犹豫, 为了这也许两块也许三块的差价值不值得再回店里。买来的东西已经装进一个巨大的尼龙购物袋里, 让我拖着沉甸甸的购物袋再返回去,确实有点差强人意。 只拿收据回去找,应该也是可以的,但自己会觉得证据不足,少了一分底气。

我把minivan的左侧门打开, 有凉爽的风飘了进来, 让人惬意。好吧, 那就回去一趟,不是钱多钱少的问题,关键是得把自己脑袋里的那个窟窿堵上。 我下了车, 把购物袋里的瓜果瓶罐取出来,只留了黄瓜西红柿茄子在里面,又 回了Walmart。

前台没有顾客,三个工作人员聚在一块儿聊天,看我进来,一个小姑娘打开一台收银机,招呼我过去。我拉起身前一条黑色的隔离松紧带,弯腰低头钻过去站到柜台前, 把收据递给她, 告诉她西红柿扫了两次,接着打算把购物袋里的西红柿拿上柜台, 小姑娘笑着说不必了,我帮你退了就好了。 然后告诉我, 你不能站进隔离带,不能离柜台这么近。

原来隔离带真是用来隔离的,我弯腰低头又钻了出去。 小姑娘示意我在立在手边的刷卡器上扫一下信用卡,把三块四返还给我。

回到家里, 我把奥勒冈从袋子里小心翼翼地取出来,插进一个高脚玻璃杯子里,袋子里花叶的碎屑也不浪费, 收集到装罗勒的香料瓶里, 烤土豆条,煎鱼柳,煎带子时撒上一些, 很鲜美。 

家庭厅早餐厅阳光灿烂,空气里若隐若现似有还无的,是希腊香草特别的味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4)
评论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QQ' 的评论 : 谢谢XQQ, 问好。
XQQ 回复 悄悄话 对春天的观察细致入微,特别喜欢“郁金香铁锈红的叶子肥厚强健,兔子耳朵一般支棱着”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豆红' 的评论 : 谢谢红豆, 我们多伦多的春天来了。周末愉快!
红豆红 回复 悄悄话 光阴在小c的笔下安然自如地流淌着,读的很舒服。
儿子以后一定是个会持家的孩子~
春天阖家安好!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呵呵 游士一定注意到过它们的叫声了
周末愉快。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尼奥儿——尼奥儿—-”,哈哈,形象生动!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滥竽冲数' 的评论 : 这样最好 阳春面给小冒吃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圆猫小盗' 的评论 : 青,牛儿吃青草的青!;)
— 这个名字真春天 :)
滥竽冲数 回复 悄悄话 小冒说,她把阳光和春天留给你, 把阳春面留给她自己
圆猫小盗 回复 悄悄话 “ 天气太好 出城踏青晒太阳去了”。偶嗅到了放牛娃的DNA。。
问好小青霞!青,牛儿吃青草的青!;)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蓬莱阁' 的评论 : 谢谢阁阁 问好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小c对景色的观察真是细致入微。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谢谢默默,刚从你家看古典美女回来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呵呵 知道杜鹃在加拿大带过, 你说的应该是多伦多downtown有名的 古堡casa loma。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优美的文字,细腻的心思。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三月的多伦多在小c 笔下,春风拂面,春意盎然。我在96年的3月份去过多伦多,住了三天,走遍多伦多downtown. 那会儿刚出国,好像不远的地方有个古堡。那天飘着小雪。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呵呵 天太好了 到林子里湖边走路 踩了一脚泥回来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赞小C美文!今天天真好,阳光明媚,蓝天白云,春姑娘来了!我好像闻到蛋糕的香味儿了 :)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美!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舒啸' 的评论 : 或许以前也有不少阳光灿烂,因为早出晚归、埋头工作,视或不视,反正没见
— 也有可能…庆幸我们终于看到了, 而且enjoy了
舒啸周末愉快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步一景' 的评论 : 想象一下,小c翻地之后享受一块轻乳酪蛋糕,美滋滋。
— 再来一杯冒着泡沫的啤酒,太美了…
我原来高筋,中筋粉有, 这次进了低筋,现在的最大担心是蛋白打发 :)
呵呵 我觉得失败后能够成功就值得庆幸,我怕的是最后也不能成功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看来亮亮妈那里比我们暖和, 我的韭菜很没有长出来。
现在是自己scan付款, 也不知怎么扫了两次。 是的, 这边退钱退货很爽快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栀子花开2020' 的评论 : 确实很多的阳光,刚太阳回来,开车出城走了走trail。
干花是greek oregano, 画是Allen小时候上画画课画的 :)
栀子周末愉快。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嘿嘿 不放心是有事实依据的 :)
发了就出门,回来读一遍抓到很多bug。 谢谢菲儿,周末愉快。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 天真是太好了。周末愉快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上茶晚了 :)
天气太好 出城踏青晒太阳去了
舒啸 回复 悄悄话 没有气象数据地大胆假设一下:或许以前也有不少阳光灿烂,因为早出晚归、埋头工作,视或不视,反正没见。疫情期间在家,终于抬头看见了阳光。:-)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既然你买了低筋粉,奶油奶酪,蛋糕烤盘, 烘培纸…
我可以很正式的祝贺你家面包房正式开张了。
我曾经买高筋粉做面包,中筋粉做面食,低筋粉做蛋糕,
失败是成功的妈妈,硬吞下无数的"妈妈咪呀",
不得不承认,我在烘焙方面少根筋^_^
想象一下,小c翻地之后享受一块轻乳酪蛋糕,美滋滋。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赞小C好文,你把我经历的春天描述得美美哒。想要看到菜地里长出青苗,从头年秋天种蒜,香菜和葱。我家地里这些菜都长出来啦。 收据还是要找的。我有几次发现错误,都给我退回来了。这边的服务很棒。
栀子花开2020 回复 悄悄话 小C家好雅致
不是说上帝关上这扇门就打开那扇窗吗?今年的冬日暖阳确实比往年多了很多,不然得郁闷死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1好美的文字!

小C和我一样不放心他们买的东西,哈哈哈。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真是阳光灿烂的日子,感觉到春的脚步了,小C描写细腻:)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