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后时光

日子。心情。人和事
个人资料
cxyz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新冠记:蛋生鸡鸡生蛋

(2021-01-30 18:33:18) 下一个

新冠记:蛋生鸡鸡生蛋

加拿大累计病例775k (+4695)  死亡19942 (+137)

安省累计病例269k(+1969)死亡6095 (+70)

多伦多累计病例83227(+731) 死亡2402 (+27)

魁北克累计病例 260k(+1295) 死亡9717 (+50)

BC累计病例 66779(+514)死亡1189 (+5)

周五晚上Bill从downtown把Emmy接回来后,上楼来告诉我,说匹茨堡一家大学教授答应接受Emmy为他们五年的硕博连读生了,现在在等书面录取通知。 匹兹堡大学吗? 这个离家近,距多伦多五个小时车程,可以开车送她过去。租房,去看她也方便。做父母的,最关心的永远还是孩子的衣食住行。

报考研究生时的计划是多大的硕士垫底,现在有了一所美国学校,应该就不会考虑多大了。 Emmy喜欢新鲜,喜欢远行 (爸爸在我小的时候也这样评价过我,还记得当时他用过的一句话 “远来的和尚会念经” ),家门口的四年本科,对她来说已经足够了。 我就是不想继续留在多伦多了,想起来Emmy去年说过的话。

Bill说, 面试了六所学校, 这是收到的第一个通知,等等看还有没有其他学校的录取,可以比较一下教授和资金情况。这个匹兹堡的大学据说电脑学院排名不错,Bill告诉我。

美国的学校,名字还有排名我都没有太关心过,只知道那三四所我爸我妈都能叫出名字的名校。是个好事。 我下楼问Emmy学校的名字,她叽哩咕噜好几个词一连串排出来,弄得我一头雾水,只听明白了不是匹兹堡大学。 

我不再招惹脾气火爆的Emmy,没有去问第二遍,直接转了话题,听Bill说这所大学的电脑学院不错,你是怎么打算的呢,等等看其他学校,还是打算去这所? Emmy回答, 大概就是去这所了,这所学校的人工智能是排第一的。

好吧,那大概率就是匹兹堡了。我上楼躺回床上去查看学校的名字,和附近的学生租房情况。这所大学叫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 简称CMU, 中文卡内基梅隆 —— 好长的名字。 学校位于匹兹堡市区东部,跟匹大毗邻,学生租房热区是学校所在地奥克兰区,松鼠山,和shadyside.  租金从民房单间的五六百到单身公寓的一千左右,再就是一室一卫公寓的一千二三百到一千四五百不等。

Emmy自己一个人住惯了, 很有可能还得一个人住。 房租也不便宜啊,我告诉Bill。 不便宜吗,比多伦多便宜多了吧, Bill有点不解。 跟多伦多比当然便宜了,但是多伦多房子贵啊, 匹兹堡的房价不到多伦多的一半,租金可比多伦多的一半多多了。我说的是房价租金的比例。 

你不能这么算,Bill开导我,Emmy毕业后不会留在匹兹堡,那个地方房子也不怎么升值,买房不划算,还是租房相对省事省力。 租个地点好一些的条件好一些的,方便舒适就行了,租金你就不要想那么多了。 

又去查卡内基梅隆的学费,一个硕士生说是一年四万多美金。 四五万美金, 加吃住交通,要七八万了吧。一个博士生学校能给提供多少资金呢。 我有点担心,Emmy读研基本自立的打算很有可能会化为泡影。

再去查看学校的排名。 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原来Emmy所谓的人工智能排名第一并不只是局限于她申请的学校单子,MCU人工智能的排名是按全球来算的,排在了麻省理工和斯坦福的前面。

孤陋寡闻的妈妈呀。我的心理上舒服了一些,既然是这个等级的学校, 那么我们资助也是应该的了,Emmy也算是圆了自己的梦。

Emmy说,我应该可以自立了,用不着太多的辅助, 我看卡内基梅隆的博士在读生说除去学费,每个月大概还有三千块钱左右的助学奖学金,另外还有其他明目的资金像fellowship什么的,不过等我拿到录取通知今年的申请可能来不及了。

我的心下又宽了一些。 

你知道吗,跟其他相比,妈妈其实更关心另一个方面,我看这个大学亚裔的博士生不少,在这五年里你得留意一下,好好找一个男朋友,因为毕业后就不会有这么多的同龄人在你身边了,候选人少之又少,没得选了。学校里大家的教育层次相当,那么人品性格脾气就是最大的考量, 心地善良,脾气好,会替别人考虑,抓住这几个基本点,一般也就差不到哪里去了。 还有身体健康,这个很重要,我又补充一条。 

Emmy表示同意,说自己在多大这几年没有遇到感兴趣的男生,读博期间会留心的。 Emmy对找男朋友态度的转变让我有点意外,不过她对这件事情重要性的认可还是很让我高兴的。学业事业固然重要,但是永远都不应该是一个人生活的全部, 家庭和家人至少应该放在同等的位置上,如果不是被提得更高的话。

看我郑重其事地一项一项交代,Bill在边上嗤之以鼻,嗨老太太,蛋生鸡鸡生蛋蛋再生鸡鸡再生蛋,你这第一枚鸡蛋还没有放进篮子里呢,就在琢磨着娶几房媳妇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0)
评论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馨相惜' 的评论 : 谢谢。 是 trinity college的 CS。
心馨相惜 回复 悄悄话 你女儿真是优秀。请问一下,你女儿多大本科读的是计算机科学吗?谢谢。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谢谢游士。周末愉快。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恭喜小C!恭喜Emmy!CMU是非常好的大学!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谢谢禾儿,只要能读下来, 工作应该是不用发愁的。 是, 我也是这么想,Emmy说她在多大没有看到感兴趣的, 我想这个学校好, 应该可以看到合适的了吧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谢谢雅佳园, 希望如此。 Emmy别的还好, 就是脾气太臭,这个在找男朋友这点上,太不讨好了。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恭喜小C!能进这么好的学校,女儿的职业前景,不需要父母再操心了。现在找男朋友的确应该放在首位了!我闺蜜的女儿进了普林斯顿,她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进这么好的学校,能找个好丈夫,是我最开心的地方。:)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祝贺Emmy 被CMU录取, 硕博连读! 小C别担心, 聪敏的Emmy一定能找到志同道合的郎君!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争取读书期间找到男朋友,对女孩子来说这点很重要 :))
呵呵 从很多小姑娘身上吸取的教训 :)
谢谢小小, 问好。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蓬莱阁' 的评论 : 谢谢阁阁 fingers crossed :)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祝贺小C的女儿Emmy被名校录取,硕博连读,太棒了!
小C的建议太对了,争取读书期间找到男朋友,对女孩子来说这点很重要 :))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恭喜小c!祝Emmy在硕博连读期间学业爱情双丰收!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谢谢心城,过奖了。年轻人有梦想,很高兴她实现了梦想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尾归' 的评论 : 妈妈普通人, 女儿也普通, 就是年轻,有冲劲儿 :)
谢谢海大厨。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优秀的女儿!恭喜啊!父母优秀的基因必不可少!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优秀的麻麻。女儿出息,恭喜加羡慕。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冬里萤火' 的评论 : 谢谢萤火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谢谢xiaxi :)
冬里萤火 回复 悄悄话 恭喜恭喜!女儿优秀,妈妈开心 。。。
xiaxi 回复 悄悄话 恭喜小C,祝贺Emmy!
可怜天下父母心:)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谢谢小树, 这是刚买来,开着花。 我买的蝴蝶兰都是开一次花,然后就只长叶了。 羡慕小树的绿手指。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好漂亮的蝴蝶兰呀,拍得很美!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嶺' 的评论 : 谢谢云岭, 借你吉言 :)
云嶺 回复 悄悄话 曙光就在前面,以后的日子,会象你的鮮花一樣美。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梅华。也祝你们健康如意。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太好了,祝福您们,祝福孩子成长,,谢谢分享啦,祝快乐健康,吉祥如意!!!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是这样啊 谢谢亮妈解惑 :)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因为后面的梅隆的拼写是Mellon像不像瓜的拼写melon. 因为匹城在宾州西边,西边的瓜就成了西瓜大学了:)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呵呵 谢谢叶子, 学业不用操心, 但有其他明显短处, 最大的毛病是脾气臭, 这对一个女孩子来说很不好, 影响找男朋友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呵呵 是啊 知道的美国大学很有限。
过去看了, 谢谢亮亮妈。为什么叫西瓜大学?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小C,祝贺优秀女儿,我如果有这么优秀女儿,晚上笑着也睡不着了,这么优秀,这么独立。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大大地祝贺小C. 女儿好优秀,这么好的大学你不知道?我们管CMU叫西瓜大学:) 这是我原来写的一篇: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072/201203/16380.html
还有一篇都是匹兹堡的照片。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072/201403/20679.html
多伦多离匹城不远,路也好开。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谢谢迪儿, Emmy的梦想, 她高兴就好。
是,我只知道哈佛麻省理工斯坦福普林斯顿几个 :) 看来太孤陋寡闻了。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滥竽冲数' 的评论 : 谢谢冲数,我只想做沙滩上的贝壳,在一个背风的角落晒太阳了……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engxiang' 的评论 : 谢谢fengxiang, 在其位谋其职,学生时代好学生总想上顶好的学校,可以理解, 好在如愿, 我其实心里没有这么高的期望, Emmy总是是不是给我们一个 惊喜 , 希望几年后找男朋友也是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步一景' 的评论 : 是 Emmy是属于不太听话的那一个,现在我们基本上不用再多操心了,下面是Allen,他想学医,这疫情一闹大家都觉得医护这个行业太危险了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步一景' 的评论 : 小冒是爱情故事炮制高手 :)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女儿太优秀了,祝贺啊。
小C的反应逗笑了我,不奇怪,一个原因是你在加拿大,还有一个原因是这个学校属于业内口碑顶尖的。
滥竽冲数 回复 悄悄话 恭喜小c
长江后浪推前浪
fengxiang 回复 悄悄话 祝贺你的女儿。cmu很好,尤其是cs。你的女儿太棒了。

有女儿的妈妈都会操心女儿的婚事。。因为毕业后就不会有这么多的同龄人在你身边了,候选人少之又少,没得选了。 这是实情。也祝你的女儿找到自己喜欢的男朋友。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再送一句配套格言:"人类之所以进步,主要是因为下一代不怎么听上一代的话。"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怕啥,肯定有一帮男同学争相帮忙写作业,故事酱紫开始了…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谢谢一凡,女孩子读AI, 还在这样的学校, 前面会有艰难险阻, 好在她自己喜欢,又年轻,尽力去折腾吧……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小C的女儿太优秀了。祝贺Emmy,去了心中理想的学校,还是硕博连读,真棒,为她骄傲!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谢谢默默。惭愧, 其实这两个孩子的学业我从来都没有插过手,学习学校申请都是自己鼓捣。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舒啸' 的评论 : 谢谢舒啸, 孤陋寡闻的老妈终于理解了Emmy的喜悦。
好, 记住这个Falling water了。希望疫情快点过去,学生们可以正常开学,
舒啸 回复 悄悄话 恭喜恭喜! CMU在AI领域是梦幻级的学校。

对了,你若是去送孩子,别忘了拐个弯到 Fallingwater 去参观。:-)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步一景' 的评论 : 我们几年前也去过,挺大气的一个城市,主要是离家近啊,周末想过去就过去了。
学校据说挺小,设计的机器人经常获奖。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栀子花开2020' 的评论 : 谢谢栀子,她自己高兴就行, 我喜欢的是离家近。
是 以前跟Emmy谈这个话题,她总是说自己很忙, 没时间谈恋爱,这次没有抗拒,我还说很满意的。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 :)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好出色的女儿!小C教女有方,在学校找男朋友,这个建议不错。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先恭喜你家小妞! 我去过匹兹堡,很多年前。 美食当然不如多伦多。 但是这个学校的电脑专业相当强。
栀子花开2020 回复 悄悄话 替小溪开心,有个这么出色的女儿
《山海情》里水花说,以后希望她女儿能好好念书,好好恋爱,可见这恋爱是跟念书一样重要的事儿,很赞成小溪的两手一起抓原则。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1哈哈哈,去过这个学校,电脑专业很有名,恭喜Emmy!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谢谢思韵,我以前都不知道这所大学的。 听Emmy说教授同意接受她,我才去查的,太孤陋寡闻了。我更关心Emmy找到一个好的男朋友, 五年的时间,如果有心的话应该够了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没有关系, 我把前面的删了 :)
是我们工程为主的公司有很多小姑娘找男朋友成了老大难,希望可以防止Emmy加入她们的行列。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给松松上茶 :)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抱歉,是祝贺Emmy!在读硕博时期争取找到男朋友,小C的建议很好啊:)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开心的事情绝对要晒,祝贺Emmy!我也觉得,孩子可以去闯闯了。硕博连读,意味着校园生活不止一两年,争取期间找到如意郎君!
卡内基梅隆在Emmy的专业,确实大名鼎鼎。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