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后时光

日子。心情。人和事
个人资料
cxyz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新冠记 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宝贝 (6。28 晴)

(2020-06-28 06:10:45) 下一个

新冠记  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宝贝 (6。28 晴)

加拿大累计病例103032,死亡8516。

安省累计病例34476,死亡 2652。 多伦多累计病例14196,死亡1081。

魁北克累计病例 55079,死亡5448。

BC 累计病例2878,死亡 174。

美国疫情日增再创新高

春天清理菜地的时候,拔下来的杂草装了三个大牛皮纸袋子。 我知道不可能一劳永逸,跟Allen预测,应该还会有一次大规模的杂草清理,就是去年秋冬落入泥土的草籽们都长出来的时候。我错了,大规模清理原来不只还有一次,还有好多次,菜地里的杂草是拔了又长, 长了又拔,这边刚刚气喘吁吁地拔完, 那边就呼呼啦啦春风吹又生,以至于Allen对拔草这件事变得沮丧,这草这么多,这么长,怎么能拔完,什么时候才是个头? 杂草的数量庞大,可以用气势汹汹来形容,密密麻麻地遮盖了整块菜地,像铺了层毯子,那些菜苗是毯子上面零星的装饰。 

我感慨,哎,如果菜苗也能有杂草这么强的生命力就好了。 今年栽下的菜苗没有全部成活, 有些自己死了, 有些被动物咬断了根茎,有一颗大头菜的菜心被吃掉,stonehead, 没有了head,它收获的命运也就夭折了。Allen跟我科普, 那是不可能的,蔬菜的进化点跟杂草不同,是可食性,具体来讲就是营养和好吃,你看蔬菜比杂草好吃吧,而杂草的进化点是生长性,成活性,这样它们才能在恶劣的生长环境里存活下来,说到这里Allen抬眼看了我一眼,我马上敏感地领悟到,我就是那恶劣环境之一。

因为雨少,生长缓慢,刚长出来的小草们只有一寸来长的短茬茬,我跟Allen蹲着身子,用两个手指捏虫子一样捏着它们的脑袋把它们揪出来。开始还正规地戴着手套,拔草频率高的时候心急的时候,还有工作期间休息到院子里干点私活的时候,徒手就上去了,拔一次下来,手上沾满黑乎乎的泥土,尤其是指甲缝里, 让人触目惊心,需得很仔细地清洗才能勉强弄干净。

平日里零零星星这里拔一点那里拔一点,周末的时候会拉着Allen帮忙,做一次全方位的清理。 繁琐无趣又冗长,Allen现在对拔草有些抵触,把拔草列在了最不喜欢的事情的单子上。 

喜欢不喜欢有些事情还是要做的,我嘿嘿地笑着,开导Allen,你看我也不喜欢拔草,也得拔,因为我们得保护这些菜苗,保证它们的养分不被杂草用掉。既然是一定要做的,我们就努力把它想象得有趣一些吧,你看天蓝云白,篱笆上有小松鼠在跑,远处有鸟在叫,篱笆底下的缝隙里那只棕黄色的野兔又在探头探脑,世界多么美好! Allen无可奈何地笑了,说这些难道我坐在那把太阳椅上不是一样有趣,怕是比蹲在菜地里享受还要更美好一些;天蓝云白,这么大的太阳,我都要晒化了。

我不再坚持理论拔草这个活动的美好。说什么怎么想有时候不重要,重要的是他知道这是你需要他做的,他去做了。 Bill曾经挑刺,是, 你是按要求做了,但你心里是真正认同的吗? 欺人太甚,本来与你观点不同因为各种考虑选择心甘情愿地服从, 你还要管人家到底怎么想的,要人家彻底洗头换脑,人各有志,要易人之志,你以为你是谁,上帝吗? 人不能为欺人太甚之人,人不能做欺人太甚之事,哪怕面对着的是自己最亲近的一群。

干完活, 带着一身蒸腾的热气进屋,我总是会给Allen做一杯清凉的柠檬蜂蜜水。 现在更喜欢用绿柠檬,跟黄柠檬相比, 绿柠檬的酸度柔和一些,浸泡在水里的新鲜的绿色也更养眼一些。 大半个柠檬汁挤进Allen的被子里,小半个柠檬汁挤进我的杯子,挤过汁的柠檬片都归我,Allen不喜欢的柠檬皮淡淡的苦味,偏偏是我喜爱的。 一汤匙蜂蜜, 水,搅动均匀,最后加入三五块冰块, Allen的柠檬水就做好了。拔草的奖励阿,我对Allen说。 汤匙上还沾着一层薄薄的蜂蜜残余, 放进我的杯子里搅动绿色的柠檬片,我在减肥,早上咖啡里的蜂蜜都去掉了,也就只能尝尝蜂蜜味解解馋了。

大规模的清草活动进行了五六次之后,菜地有了些齐整的模样。 上周下了几次雨, 雨后的菜苗长势喜人。长得最好的是大头菜,西红柿和各种各样的瓜们,南瓜, 意大利面条瓜,哈密瓜, 叶片肥大,枝藤蔓延。 

大头菜的叶片灰绿舒展,像花一样开放。 妈妈说大头菜招虫, 有虫子吗。应该是有的吧, 叶片上有虫洞,我拍了两张虫洞的照片微信过去。你得捉虫,不然它们会把你的菜吃掉,妈妈建议。 我笑了, 我不捉, 菜青虫吧, 那些肉肉的虫子是我最害怕的,我不去捉它们,它们喜欢吃就吃吧。来吃菜的还有兔子,早上看到它吃大头菜叶子了,我也让它随便吃。只种不收, 那你种菜干什么,妈妈问我。 呵呵,我种菜就是种阿,妈妈。

任由兔子吃菜的我在Bill眼里是发神经,急着去赶兔子的Bill脸上嗤之以鼻的神情被我大刺刺略过。 Allen是支持我的, 你让它们吃,我帮你拔草。是个贴心小棉袄。Allen穿了白色T恤,深蓝色短裤,刚刚理过的“小扎扎” 寸头清爽宜人。 抽了条瘦下来的大男孩有点小帅哥的样子了。 

生活各方面在逐渐趋于正常,就像在地心引力作用下的物体缓慢回落,虽然美国的疫情又屡创新高,如火如荼。 牙医诊所开了, Allen 领回来新的invisline牙套。理发店开了,Allen在生日之前剪掉了养了三个多月的长发。 生日礼物呢, 讲好的是让他自己选一个可心的bird feeder放在后院,Allen说现在去商店购物还不安全, 还是等疫情过去再说吧。 

谢谢你我的宝贝,生日快乐。

~~~~~~~~~~~~~~

 

孩子 当你像天使一样降临

2015.11.20

孩子

当你像天使一样降临

我正在一个没有季节的世界里

踯躅而行

这里有山有水

花事已经开到荼蘼

空气   冷淡而干燥

充满了凋零的味道

 

孩子

当你像天使一样降临

我听到了种子发芽的声音

玉兰花瓣手掌一样无声无息地开放

愉悦和希望在心中抽节

烟花般喷射向高空

又春雨般温柔回落

空气湿润而温暖

如夏日的夜色

天外  传来一两声清澈的鸟鸣

 

孩子

还有什么

比全心全意无所顾忌地爱你更美好呢

 

我并没有奢望

你的心会像你刚刚出生的肉体

那样的柔软

散发着黑土地质朴馥郁的芬芳

肥沃的土里长出了金灿灿的果实

丰实而甜蜜

那遗留下来的果核

将是我漫长凝滞的冬日里

最珍贵的收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7)
评论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冬里萤火' 的评论 : 抱抱萤火 :)
冬里萤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去你家一趟, 你父母的品性被你寥寥几笔刻画得栩栩如生。 我想对父母的逝去人们都是难以接受,难以释怀的。好在你父亲没有被病痛困扰,也算是安慰。好馋你母亲的三角粽,糯米, 黄小米, 听起来好亲切。
---------------------------------------------------------------------------------
谢谢谢谢 !好感动。让我握手拥抱你一下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滥竽冲数' 的评论 : 谢谢恰到好处 :)
滥竽冲数 回复 悄悄话 幸福满满的,恰到好处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冬里萤火' 的评论 : 谢谢萤火。
去你家一趟, 你父母的品性被你寥寥几笔刻画得栩栩如生。 我想对父母的逝去人们都是难以接受,难以释怀的。好在你父亲没有被病痛困扰,也算是安慰。好馋你母亲的三角粽,糯米, 黄小米, 听起来好亲切。
冬里萤火 回复 悄悄话
文笔细腻,感情真挚。平淡的生活,琐碎的家事,都被你嵌入了朝花夕拾的诗意中 ,美不胜收。。。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谢谢禾儿, 是, 母子俩经常讲笑话 :)
Allen十四岁, 刚刚过了一米八的线, 这两年蹿了几下, 现在觉得生长慢下来了, 应该进入慢长阶段,然后就停了。 我们家我个子还可以,一米六八, 爸爸不高, 两个孩子, 还有个姐姐Emmy,上大学了, 一米七, 不长了。 俩个孩子身高应该是我的基因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梅花,问好。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杂草的进化点是生长性,成活性,这样它们才能在恶劣的生长环境里存活下来,说到这里Allen抬眼看了我一眼,我马上敏感地领悟到,我就是那恶劣环境之一。”————好幽默的母子俩!:)从Allen那么卖力的帮助妈妈,就知道“环境”并不恶劣哦。:)Allen是14岁吗?14岁就有1米8了,挺高啊。我儿子14岁1米78,以后就没再长高了。我和先生都不矮,可是我儿子没长到1米8,小小的遗憾呢。:)
小C有几个孩子?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生日快乐,天天快乐,健康吉祥如意!!!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u' 的评论 : 希望也可以减减肥 :)
谢谢LinMu
LinMu 回复 悄悄话 拔草美好与否不重要,关键是可以锻炼身体。
祝小帅哥生日快乐!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谢谢七月, 问好。
或者你们家的韭菜品种弱,或者你们家的杂草品种强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空中璇子' 的评论 : 看来璇子也种菜拔草? 谢谢, 问好。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的头发也长了 疫情以来还一次没剪过呢 不过我朋友已经开始去理发了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舒啸' 的评论 : +1 “拜读情真意切的佳作。祝贺孩子,祝贺母亲!
出个俺在北美时实践过的好(sou)主意:大种韭菜。看看韭菜和杂草谁更厉害。:-)”
— 哈哈,舒兄的韭菜品种一定好。我家试图大种韭菜,结果 韭菜一年年变少,杂草一年年变多。
空中璇子 回复 悄悄话 描写的情形太熟悉了。祝你家宝贝生日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真好!

我的头发都快和女儿的一样长了,哈哈哈,还没敢去弄呢。)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蓬莱阁' 的评论 : 哈哈 父母心都一样, 孩子心也差不多 :)
谢谢蓬莱阁, 问好。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给你们家小帅哥补一句“生日快乐”!

看你对着儿子碎碎念“拔草的美好”,忍不住想起我给儿子灌输“学习的快乐”,我费尽心机地灌了半天,最后他很无奈地说:“gaming is always better than studying.”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剪了头发 吃了蛋糕 同学送了礼物 过去了 :)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舒啸' 的评论 : +1

小C汇报一下,生日咋过啊?哈哈哈:)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舒啸' 的评论 : 谢谢舒啸 。 韭菜种了一小畦, 还真是那里杂草最少。Allen奶奶说今年秋天在杂草打籽之前做一次彻底清理, 明年就会好很多了。
舒啸 回复 悄悄话 拜读情真意切的佳作。祝贺孩子,祝贺母亲!

出个俺在北美时实践过的好(sou)主意:大种韭菜。看看韭菜和杂草谁更厉害。:-)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谢谢默默。
是 没有想到菜地里除草是很大的一个活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步一景' 的评论 : 呵呵 看来花草不是你的trigger 。
Allen 动手能力不强, 可能是我这个妈妈没有注意培养。估计喂鸟器是难为他了, 他说买来了他可以自己做装饰, 以吸引特定的鸟。
我觉得在情感温和的环境里容易培养物质欲寡淡的男孩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满满的母爱,祝Allen生日快乐!

我也发现草永远长得比花、菜旺盛。所以野地都是被他们占领了。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今天遛狗时,特意留心了一下路边的植物,虽然没什么特别的感觉,但至少多看了一眼。
小A如果愿意,可以自己动手做一个鸟巢,不会太难。
每年圣诞节,S只要一个姜饼屋,当作礼物。
喜欢寡淡不物质的男孩纸,很难得。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步一景' 的评论 : 你跟Allen一样, 我们俩很明显一个爱几乎所有的动物 一个爱几乎所有的植物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种菜俺不会,但是拨草绝对是我的强项。 哪天打个飞的,帮你统统搞定。 我对小动物的喜爱远远超过植物,可能因为ta们互动多一些。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呵呵 跟亮亮妈的生活情趣比较一致, 种菜有乐也有苦, 对我来说最大的兴致在于看着它们长大。
谢谢亮亮妈,照片是Allen 几个月时照的, 十三年多了。诗是几年前写的。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是 得戴手套 我心急了去拔 把手弄脏了再后悔 :)
谢谢松松, 诗是几年前写的, 拿出来应景。
松松周末愉快。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步一景' 的评论 : 哎呀 真想跟小冒做邻居… :)除了养狗养兔子, 小冒还有这技能
谢谢小冒,天真好,喝点啤酒,在太阳椅上晒太阳吧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好 我试试它的果实 不要中毒啊 :)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好喜欢小C这一篇,边读边会心的大笑,然后又回头再读一遍。第二段跟我家情况差不多,每天和虫子,兔子,小鼠,野草打交道,有气更有无可奈何:)种点菜太不容易了。宝贝生日快乐,最后一张照片真好。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杂草很讨厌,我也是要拔草地里的杂草。戴上手套拔草可以保护手和不弄脏指甲:)
很动人的诗,祝小寿星生日快乐!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哎呀呀,有诗,有美女领导,有小帅锅的照片,这个周日太养眼了。 你们尽管吃蛋糕,喝柠檬茶。 拨草这种事,交给小冒搞定。 我太有经验了,拨到手指残废也停不下来.…生日快乐,心想事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昨天我开车还看到一片玫瑰的。因为美国玫瑰不多见,我专门停车去照了几张照片。

对了,等你的玫瑰结果之后,果实可以吃的。酸酸的,甜甜的。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的祝福。周末愉快 :)
cxyz 回复 悄悄话 玫瑰变成问号了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谢谢游士, 给你song玫瑰????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看来我没有学过植物学, 有什么区别, 我说对了是因为会读tag :)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你上上篇的回帖:)

你买的是玫瑰,大多数人种的都是月季。只有上过植物学的人,才知道玫瑰和月季的区别,哈哈。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满满的母爱!祝你家宝贝生日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好温馨的片片和文,祝你家的小宝贝,帅儿子Allen生日快乐!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生日快乐!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