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后时光

日子。心情。人和事
个人资料
cxyz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新冠记 端午已过 (6。27 晴)

(2020-06-27 08:47:37) 下一个

新冠记  端午已过 (6。27 晴)

加拿大累计病例102794,死亡8508。

安省累计病例34476,死亡 2652。 多伦多累计病例14134,死亡1072。

魁北克累计病例 55079,死亡5448。

BC 累计病例2878,死亡 174。

美国疫情日增再创新高

 

住在多伦多的移民是幸福的,几乎是想吃什么有什么,中国的,外国的。大多伦多地区有二百多个民族,讲一百四十多种语言,文化的大汇集带来了美食的丰富多彩。 往年的端午节都是去大统华买粽子,大统华的粽子有二十来种,甜的,咸的,素的,肉的,蛋黄的,北方口味, 南方口味,港式,台式,能让人挑花了眼。 北方长大的我最喜欢简单的大枣粽,素白的米,暗红的枣子,尝试得多了,慢慢也开始接受紫糯米粽和南方的碱水粽,不过总觉得粽子应该是又糯又甜的,一直对咸味粽无感。

跟詹妮在teams上聊闲天。詹妮说周末包了粽子。我说Bill把端午节忘了,买菜时没有买粽子,这两天午饭时间我得抽空到大统华去买。 詹妮说那你过来拿呗。詹妮包了几种口味,有我喜欢的大枣粽,紫米粽,我决定过去拿。 

手机的充电插头坏了,跟公司的秘书联系好,在前台接待处碰面,取充电插头, 在家上班需要VPN 联网, 手机成了根本。 你可以到前台, 不过也就到此为止了, 不能进里面, 秘书是个五十多岁意大利裔的老太太,笑眯眯地解释, 进公司还是需要书面申请批准。 停车场车不多, 但也不少, 比我想象中的多,秘书告诉我,我们公司现在有十名员工在这个地点上班。 十个员工, 两层楼,疫情中奢侈的办公环境。办公楼大门是锁着的,要刷卡才能进去, 在电梯里碰到一个四楼的人 — 那里是一个IT公司,他提醒我坐电梯按楼层也得刷卡,又说大楼管理处打算八月份开放大楼了。 我戴了口罩手套,他什么也没戴,就这么跟我面对面地讲话,我站到了四方形的对角, 尽最大可能拉开着距离。

詹妮住东头, 我住西头, 公司在中间,取完插头,再去詹妮家取粽子。 詹妮问Allen过来吗,我说是的,Allen想跟Emma见个面。Allen不到两岁的时候我进了这家公司,几个月后詹妮也来了,算起来Allen跟Emma也是从小的朋友,但是因为住得远, 两个人见面的机会并不多。 那我烤羊肉串儿,詹妮说。 可以在你家吃东西吗,我本来打算取了粽子就回来的。 十人或是五人小规模聚会合法了, 詹妮说,在后院,没有问题吧。 詹妮家三个人,我们两个人,一共五个人,是合法的。

詹妮家门口的藤蔓玫瑰开得如火如荼,虽然是单瓣, 但花朵众多, 鲜艳的胭脂色,完完全全把叶子们压了下去。 车道边长条的花坛里是一大一小两棵木槿,詹妮说大的红色,小的白色。 木槿开花晚,还没到时候,遒劲的枝干,油亮亮的叶子。小的那株底部的三四条枝干编成了麻花辫,我爸妈编的,詹妮说。 

木槿树下是低矮的草本花草,都像是野花,却长出了家花的姿态, 植株密集粗壮,花朵大而齐整,黄色的那种抓住了我的眼睛,浓郁的奶油黄,圆圆的五个花瓣,眼睛一样大大地瞪着,又憨又萌。 回来查了一下,原来叫毛莨。詹妮说草花都是多年生,实在忍不住心痒,我在边边角角上挖了几棵回来,还挖回两棵开紫色宝塔状花的。 没想到回到家里,一直在印象中挥之不去的是雏菊,灰绿色的枝叶又高又密挺拔如小树 (想起来小冒那张雏菊的照片),一朵挨着一朵的花朵洁白无邪,闪闪发亮。詹妮妈妈推荐了的,真后悔没有挖两棵回来。

午餐挺丰盛的,羊肉串, 鸡翅,饺子,沙拉,对于一天两餐的我和Allen, 这个加餐有点过于丰盛。 饺子陷儿是后院菜地里自家产的韭菜,詹妮的妈妈在早餐桌上自己擀皮自己包,老太太一头灰白的超短发,越来越精神了。我让詹妮拿了些皮和馅儿到院子里,搭个手。 隔着拉门纱窗跟詹妮妈妈拉着闲话,说到我的“新冠肥”和我们家的两顿饭, 詹妮妈妈说好像你是胖了,下巴可以看出来。又说她们的邻居有一个也是胖了很多,肚子明显地鼓了起来,然后感慨,人和人真是不同,有人喝水都长肉, 有人吃很多还是很瘦, 你看看Jianping,老太太指着自己的女儿,举了一个跟我正相反的例子。这个家里女儿的体型其实是妈妈的翻版,都是瘦削的。我点头表示赞同,不能跟命争,说不过我喝水肯定不会长肉, 但只要是不是水的东西,肯定长肉。

两个长大了的孩子在边上边吃边聊自己的事情。Allen 身高过了一米八,说话爱做出老成持重的样子,但一张娃娃脸怎么也遮不住稚气,这个周末就十四岁了。长了Allen九个月的Emma妥妥的少女的样子了,脸上是一种超出年龄的淡定表情,下沿整齐的半长发是詹妮的手笔。

还得回家上班,吃完饭詹妮给我拿粽子, 说我前面已经来过两拨人了,周末的时候也有朋友在后院吃了羊肉串。 我让詹妮少拿点,尝尝就行了,包了一次粽子,这么多人来拿,自己还能剩得下几个? 詹妮北京人,典型的北京大妞脾性,爽快热情。人也能干,工作上比我忙多了, 经常加班, 家里却也什么都不拉下,每年的端午节都包粽子,正常上班时在办公室吃, 这疫情中到家里来拿。有时候我会惊奇那瘦小的身板里无穷无尽的能量是哪里来的。

吃完饭打包,粽子,花草,香椿叶。詹妮的妈妈还给挖了一棵小小的香椿树。满载而归。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7)
评论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u' 的评论 : 是 挺美
LinMu 回复 悄悄话 又吃又拿,挺美的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是生活很方便。 洛杉矶曾经蜻蜓点水住过几天, 最喜欢它冬日的天气。
多伦多有几个闺蜜级好友, 感谢她们。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舒啸' 的评论 : 呵呵 找到组织了。跟舒啸握握手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为什么没有买几个粽子呢?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是 有朋友真好。 多伦多有几个闺蜜级好友, 感谢她们的存在。
谢谢亮亮妈,也祝你们禾亮亮安好。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去过多伦多,的确华人很多,和我们洛杉矶一样,中餐馆也多,生活上很方便。
小C人缘好,所以朋友之间互通有无,珍惜这样的朋友情:))
舒啸 回复 悄悄话 喝水长肉的举手了。好像只有吸气安全。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一个美好的端午节。我啥都没吃,粽子也没见到一个。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在外边与朋友小聚真好,还有粽子,幸福的小C。问好,祝一切安好。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正常时期经常跟詹妮出去吃的, 这也憋了好几个月了, 只能过过嘴瘾了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是 吃食是真丰富。松松周末愉快。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是 吃到了 我们家只有我吃, 开水烫了一下, 切碎, 加点盐和香油拌了一下, 越嚼越香。
游士把我搞蒙了, 不是玫瑰吗,这棵是我买的, 牌子上确实写的是玫瑰啊。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咳,你还列举那么多,馋死人不偿命。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小C真是幸福,附近店里什么都能买到,朋友家里也是丰盛的美食:)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小C吃到香椿了?

回你上一篇的回帖。认识玫瑰的人很少的,你上过植物学吗?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谢谢禾儿一如既往的鼓励 :) 谢谢你提到了情感,虽然也喜欢文字的精致美丽, 还是认为那些是皮肉,情感是文字的骨架,有感而发,是写字的根本。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谢谢禾儿鼓励, 我只会写清淡的日常,有时候也会羡慕别人文字的浓烈色彩和观念清奇,但人就是这么个寡淡的人,注意力兴趣也只在日常的细节里面,接受自己有个过程, 从无我,到有我,再到无我, 回归本位,也就是让自己最舒服的位置,是我生活的目标之一。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从笔尖流淌出来的情愫,看似不经意,却能将读者的整个人淹没。:-)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小C的文字,初饮,似一杯淡淡的清茶,细品,浓郁醇厚,齿颊留香。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胖我的' 的评论 : 可以的 不少人家种 詹妮家的长得就不错。
图片上是凉拌香椿 :)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最后那棵香椿树羡慕死我了。多伦多能种香椿树啊,不会太冷吗?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步一景' 的评论 : 以后空巢了也学你 养个周易 :)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可惜小A没有妹妹…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步一景' 的评论 : 嗯 我等着…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我儿子说,要去东部上大学,少不了去你家蹭饭吃,等着瞧,谢谢先。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步一景' 的评论 : 谢谢小冒。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这个圆圆花瓣的小黄花亮了我的眼,花很多,很黄,等我的长起来开了花给你看。
是 多伦多的美食太多,我对我这种好胃口又易胖体质的人是个考验。
谢谢遐西,周末愉快。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步一景' 的评论 : 谢谢小冒,small boy 长成big boy了。说到这里想起来欠了那谁一顿饭, 也不知道以后有没有机会兑现。下次小冒来多伦多,我请你吃 :)
我写日常时那些情节会像镜头一样在脑袋里回放, 细节太多,我自己得卡着点才不至于写起来没完没了,慢镜头, 好像时间一下子放慢了几倍, 所以以前说过写文章对我来说有点像meditation。
周末愉快。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小C写花亮了我的眼,小C写吃又勾起味觉,好看!
Allen生日快乐!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Small boy, big body. 遥祝小A同学生日快乐!多伦多去过几回,吃点啥全忘了,反正94好吃! 能写散文诗的人,难怪观察的特别仔细。我刚好相反,再美丽的东西放在我眼前,就象没看见似的。 有时也想描述一下,干巴巴的不知说什么好。朋友刚插了花,我仅贡献了3个字"嗯,好看。"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是 除了长肉比较头疼,其他的没有什么可抱怨的 :)
我上班地点在Markham 和Richmond Hill 交界, 餐厅无数,过桥米线五分钟车程就有三家, 白家老汤,大槐树兰州拉面,西北楼, 东北饺子, 麻辣烫,台式小火锅,上海城隍庙。。。流口水了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engxiang' 的评论 : 是的 风风, 中餐还是比较正宗的, 川菜,粤菜,上海菜, 湖南菜,西北菜,基本上都可以找到不错的,还有其他国家的,我吃得比较多的韩餐, 日餐,印度餐,都不错,可以说是美食天堂 :)
谢谢风风把我的小文和杨绛的比美,过誉了 :)我自己比较喜欢读清淡的文章,也就倾向于写清淡的文章,你如果喜欢清淡口味的, 可以试试琦君的散文。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有吃,真是幸福。我很想念多伦多外面的Markham,好多饭店......
fengxiang 回复 悄悄话 小c好。 还没去过多伦多。听朋友说那里的中餐特正宗。

你的小文和杨绛的有点像。像一杯淡淡的清茶。 不知我说的对不对。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牙不好了呀, 可怜的菲儿 保重。
是 多伦多有几个闺蜜,生活的方便性觉得跟国内没有什么区别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小c说得我馋死了,我现在还不太能吃!多伦多我来过,确实挺方便的。有朋友真好!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