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后时光

日子。心情。人和事
个人资料
cxyz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新冠记 夏日的气息 (6。21 晴)

(2020-06-21 05:35:48) 下一个

新冠记  夏日的气息 (6。21 晴)

加拿大累计病例101019,死亡8410。

安省累计病例33301,死亡 2595。 多伦多累计病例13768,死亡1034。

魁北克累计病例 54674,死亡5408。

BC 累计病例2790,死亡 168。

北京疫情复发

学校发来邮件, 八年级学期即将结束,让Allen回学校取落在学校的东西, 只有两天的时间可选, 要预约。 Allen说主要的东西已经带回家, 没有什么需要回去取了。 中文班同学珀萨的妈妈提醒说学校的东西也得在规定的时间里还回去, 不然会有罚款。让Allen检查一下, 果然还有一本图书馆的书, 约好时间,还了回去。 毕业旅行毕业照是没有了, 毕业典礼是2020年的特产云典礼,在下周一, 六月二十二号网上进行。 疫情彻头彻尾地改变了人们的生活行为生活方式, 这是新冠刚起来的时候没有想到的。

这个夏天其实是个不错的夏天。二十八九度热几天,松口气回到二十一二度谷底凉快一下,然后再慢条斯理地往上爬。有一阵子不下雨了,天蓝云白,有风,这样的日子,就是三十度的气温,也是利落爽快的。

我是家里三个人中起得最早的那个,电水壶里烧上水, 提着豆袋子到前院后院视察一圈儿,看看玉兰树苹果树蔬菜苗的生长情况,老叶们都还好吗, 枯黄边了吗 (水少了),长黑斑黑点了吗 (水多了), 枝头顶端有新叶展开了吗 (出生是健康的标志)。 然后鼓励一下和玉兰树一起撑起前院骨架的日本红枫;这株个头小小,却是一直健健康康地生长着红枫, 让人看到希望。 今年的芍药开得好,数一下大大小小一共十五朵, 小的也有碗口那么大, 花瓣繁复, 柔嫩的粉镶白色的边,配得上国色天香这个词。

高温的日子里,热度是从早上开始就有了的, 推开门,空气温暖随和,充斥着有机物的味道,有时候是草,有时候是树叶子,更多的时候是各形各色的花香。比如说墙角那株映雪梅,香味明了轻盈,带有一丝若有若无的甜气,是披绫罗的闺秀,身形纤细,白衣飘飘,素淡旖旎。房前屋后的玫瑰呢, 则香气馥郁隆重,是着锦缎的妇人,体态丰腴,霓裳莲步,妩媚动人。

跟我一起早起的是鸟儿们, 松鼠们。 睁开眼,首先听到的是鸟鸣,唧唧唧唧唧,金翅雀( Gold Finch)的叫声细碎可爱,这一簇那一簇的,像新发的草芽,也像夜色里的星星或者小小的烟花。 这两年金翅雀明显得多了起来,身形娇小黄黑两色,美丽的它们跟知更鸟(Robin)一样竟然也成了邻家妹妹。唧-唧,虽然都是唧,兰颈鸦 (common grackle)就粗犷多了,每一声都是单独的,也更长一些,平板直白,没有装饰性。还有泣鸽 (mourning dove),呜—-,呜-呜-呜-,所谓的悲鸣中听不出悲哀的调子,相反,平缓悠长的拉伸祥和平静,还有一丝特立独行酷酷的味道,很早以前我跟Allen还以为是猫头鹰呢。

幸运的时候会听到北美红雀(cardinal)的叫声, 叽 儿 ——涅-呃儿 涅-呃儿 涅-呃儿 涅-呃儿, 每个调后面都带哨音,非常独特。

松鼠们总是在篱笆顶上跑来跑去,今年看到的幼年松鼠特别的多,个头小身段灵活,在独木桥一样的木篱笆上蹭蹭蹭能跑得飞起来。 有时候非常暴躁,身后高高擎起的大尾巴来来回回神经质地甩动,嘴巴里嘶嘶嘶地发出蛇一样的声音,让人惊诧让人害怕 - 可这种时候往往它们的身边什么也没有, 这是在跟谁示威呢。看我出了院子, 松鼠机警地转过头来,两只短小的前腿紧紧绷起,做预备势,一动不动地瞪着我。那不是害怕, 在这样的对视之中,明显地它才是那个猎食者。

今年有些本性温和的动物在非发情期变得气势汹汹,好斗,让人费解。同样的暴躁情绪也在蓝颈鸦和棕鸟 (starling)的身上看到。 鸟们是一群一群的, 也是嘴巴里发出奇怪的嘶嘶嘶嘶的声响, 乌云般从低空急匆匆地掠过,很是诡异。有时候松鼠和蓝颈鸦同时发威, 一个在篱笆上疯狂地甩着尾巴, 一群在屋顶上烦躁地踱来踱去,大家都嘶嘶嘶地怒气冲天,一度曾让我怀疑它们在掐群架。人类的世界里新冠肆虐, 在动物的世界里,好像也有什么我看不到摸不着的东西,在扰乱着它的平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0)
评论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噢颜颜' 的评论 : 最近很少看到鸟儿暴躁了,应该过去了,松鼠也不撕撕撕叫了,岁月静好 :)
今年的年轻松鼠真多,还没有看到过母子嬉戏图。
颜颜国庆快乐,夏日安好。
噢颜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咦,这个值得关注,如果连鸟儿都持续暴躁的话,是有些奇怪了。松鼠的脾气是爱憎分明,今年春天来时我决定不再给食物时,它们大多接受,离开,少量不依不饶,几次明示后某天开始糟蹋前院我视若珍宝的花儿们,先一朵,后若干朵(它们很聪明的),我想了想“断奶”也要一个过程,改变方法,好,之后大家进入和平期,之后它们不来,是把年轻松鼠们送来,太有爱,之后母亲偶尔也来,母子还打闹,真是温馨,它们几乎就是来玩和休息,不为吃的。有天天气好,我在玻璃屋里坐着,年轻松鼠在外面一一呈现,围着一块香蕉皮,表演舞台剧一样,于我是享受。
祝你们国庆节好,尤其是后天再爱自然生物的你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是啊 看不到头了……
第二张照片是玫瑰啊。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北京疫情复发,美国疫情加重。这日子何时是头啊!

你认识第二张照片里的花吗?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舒啸' 的评论 : 谢谢舒啸 你也端午节快乐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小,是的, 众生平等 万物有灵 :)
小小端午节快乐
舒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端午安康!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小C观察事物真仔细,描写的也细腻有情感,真是万物皆有情:))
也非常喜欢你的粉色芍药,国色天香!
祝端午节快乐!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舒啸' 的评论 : 谢谢舒啸。遥祝夏安。
舒啸 回复 悄悄话 好精细的观察。一篇夏日的散文诗。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步一景' 的评论 : 正在坚持 在坚持的缝隙里偷懒 结果时间线越拉越长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再坚持一下,快到长周末了,等你周记更新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过去看了, 看到鸭妈妈带着宝宝们和鹭鸶捕鱼的照片了。 谢谢禾儿 :)
也喜欢你拍的丝瓜的照片, 很喜欢吃丝瓜。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我也给芍药套过铁丝圈的,但是有时候懒惰,就不管了。

在后院里贴了几张照片,小C有空时可过去看看。:-)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谢谢默默,问好。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噢颜颜' 的评论 : 反省一下,春天的时候后院菜地荒草长得很高,我清理了,不知道是不是影响了小松鼠们。其他吗,我冬天大雪的时候喂了它们不少粮食,这个应该不算。 鸟们就说不清了, 不止在后院,家里, 外面也看到的。
我住南面的朋友说她也没有看到异象。 一度让我怀疑自己眼前的是幻觉,— 时间旅行的剧追多了。 家里的人, Allen看到了, 说这么长的暴躁期,已经不属于发情期的范围了, Bill说, 松鼠鸟们不就是那样吗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u' 的评论 : 谢谢, LinMu也养花?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是 芍药花又大又重,植株有比较软,很容易趴地, 尤其是雨后。 看很多人在还没长起来的时候套上起支撑作用的铁丝圈儿, 明年打算试试 :)
谢谢禾儿, 新周愉快。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是 还记得晓青写姑姑的那篇文章。 重症没有办法, 平常的头疼脑热,看医生都免了。 Allen在戴invisline,本来一个用两周的,变成一个用两个月, 因为诊所关门了。

到你家了转了一圈儿,没有看到照片博文, 不分享一下吗,小鸭子们毛茸茸最可爱了。 看来自然界雄性的个性有很多的共同之处, 呵呵, 父亲节不应该说坏话 :)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无论什么在小C手里都变得美丽动人。
LinMu 回复 悄悄话 这文和大丽花一样好看~~
噢颜颜 回复 悄悄话 小鼠们出现那些状况,也许你在无意之中强力改变了鸟兽们的一些生活环境,也许你之前不常出现在院子,也许有和你长的像的人悄悄杀松鼠(这边是有人这样做,我想今年会更多些)。我的观察这边的鸟兽们今年举止和往年差不多,甚至更友好,尤其鸟们。昨日出外疲倦,拿了钥匙在门口愣着,一只小雀儿飞到我的眼前来了几个可爱的飞翔动作,逗乐了我,回过神来开门进屋。
珍爱夏天。。。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我的芍药也是这个颜色的,特别香,花朵特别大,总往地上趴。

很喜欢小C这篇抒情散文,让人对生活充满了向往和憧憬!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新冠改变了人的生,也改变了人的死。新冠病人临终前,没有亲人陪在身边。在国内,不仅是新冠病人,生了别的病的,进了医院进了重症病房,现在也是不允许亲人陪的。晓青的姑姑就是这样。

周末这两天,我们三个人都在观察后院的鸭子们。后院有两户鸭子家庭,一家有10个宝宝,另一家只有一个宝宝。公鸭不管小宝宝,光顾自己玩,都的母鸭照顾。鹭鸶一出现,母鸭马上张开翅膀,10个宝宝迅速钻进妈妈的翅膀地下躲藏。好玩极了!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是呀 时间过得真快 再过几年我们也彻底空巢了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是 据说九月份是一周上一天课 小课堂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其实一个人的早晨是最舒服惬意的
- 同意 很舒适惬意 什么都是新鲜的 :)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Allen 要上高中了?日子过的真快。好好享受。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小C生动细腻的描写。今年上课、毕业真是与先前不同了,疫情改变了现今的世界。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美丽的芍药花和小C笔下温馨的夏日。我和你一样也是家里起得早的那一个:)其实一个人的早晨是最舒服惬意的。问好,祝一切安好。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冬里萤火' 的评论 : 谢谢萤火, 很高兴你喜欢...
生活本身是生动的诗意的,和它的韵律而动的人和生物也一样…
冬里萤火 回复 悄悄话 鸟鸣虫嘤的清晨
洒满花香的前庭后院
平淡的日子在你的笔下诗意盎然
点个大大的赞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engxiang' 的评论 : 谢谢fengxiang, 很高兴你喜欢,呵呵, 偶尔谢谢心情日记。
我也喜欢四季分明的地方,四季有不同的风景,草木,动物,雨,雪。。。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步一景' 的评论 : 周易的工作我们家是Bill在做 :)
谢谢 也祝K父亲节快乐!
fengxiang 回复 悄悄话 你的小文写得真好。

我喜欢北方。 一年四季分明。 冬天过后, 花开,草绿,鸟语,还有小松鼠, 心情舒畅。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我家周易的主要工作是追逐小松鼠,祝B同学父亲节快乐!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映雪梅这个名字的来历 :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68411/201606/1020881.html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我们也有很多的黑鸟, gold finch还是很常见的, 很小, 漂亮, 叫得也好听。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小c,以后我要查数据,到你这里了。还有鸟儿的观察,我们这边没有金丝雀,最多是知更鸟,还有一种黑色的,公园人说,就叫black bird 。啄木鸟被我看见了。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步一景' 的评论 : 问候Bill
— 这个茬没接住 谢谢 :)
本来是今天给Bill理发作为礼物, 听说理发店开了 我被弃了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加不上了 love song 那首诗里 用的是映雪梅的照片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是 小动物鸟类很多 昨天傍晚看到一只胖胖的浣熊从前院走过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第二张是玫瑰 映雪梅是mock orange 我去加一张照片
xiaxi 回复 悄悄话 你家芍药开得真旺盛!也想看看映雪梅和玫瑰。
你们那的动物世界真热闹,我们这里偶尔见到松鼠,它是逃着走的。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也祝你家那位父亲节快乐!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步一景' 的评论 : 呵呵 看来应该带一个周易在身边, 李白估计不行 :)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小C这篇又回到了原来细腻的文风,恭喜Allen毕业,父亲节快乐!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周易帮你统统搞定,保护好你的面子工程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步一景' 的评论 : 小松鼠们今年非常aggressive, 很多时候我都以为要扑过来抓我脸了 :)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芍药花,小松鼠,知更鸟不管我们过得好不好,反正ta们开心着呢。 问候Bill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