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后时光

日子。心情。人和事
个人资料
cxyz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新冠记 年景惨淡 (6。13 晴)

(2020-06-13 07:00:58) 下一个

新冠记  年景惨淡 (6。13 晴)

加拿大累计病例97943,死亡8049。

安省累计病例31726,死亡 2498。 多伦多累计病例13149,死亡973。

魁北克累计病例 53666,死亡5148。

BC 累计病例2709,死亡 168。

 

(一)

前一阵儿有朋友说你的日记变周记了,现在再看,周记也是奢侈了。 

主要的罪魁祸首是情绪上的淡化。疫情战线的无限期拉长和天气的热度让人们有些麻木,大家兴高采烈地享受着安省夏日美丽的时光,把新冠这个事物完完全全地抛在了脑后。商店都开门了不是吗,口罩酒精也都有了不是吗,政府都在鼓励复工了不是吗,天气都这么好了不是吗?

另外一个足以让人分心的事件是以“黑人命也是命”为主题的美国骚乱,被新冠憋了几个月的人们,好心的,坏心的,终于合理合法地找到了突破口,如决堤的河水, 浊浪滔滔,狂泻而下,席卷全国, 全世界。 各国领导人领导新潮流,在世界政治舞台这个大秀场,上演了一场“跪了”的超级秀, 让人瞠目结舌。

不作不死,这个世界真是乱了套了。

2020年不是一个太平年。澳洲大火, 美国和两伊的直面较量,乌克兰客机躺着中枪。至今我还记得伊朗裔同事玛莎,从最初的坚信伊朗政府不会对自己的国民开炮,到事件明朗之后的声带呜咽,洋娃娃一样妆容精致的脸上,忽闪忽闪的长睫毛下,湿润了的双眸。再就是紧跟其后的新冠爆发,一发不可收拾,和正在进行时的 “黑人命也是命” --- 矫枉过正,谁的命不是命,不能因为你长得黑点, 你就觉得谁都欠了你的,你的命就比别人的金贵。

说起来全是烦心事, 太影响心情,赶紧打住,转回日常。当然日常也有烦心事, 比如说体重创历史新高,疫情期间已经从每日三餐减少到两餐,肉还是嗖嗖嗖往上长,我只能对自己施行饥饿战术了。

除了致力于减肥,偷懒期间也不是一直都闲着,其实什么也没做养猪一样的日子也就是一周左右,其他的时间里兴趣点偏离,翻译了四首英文诗歌,比如鲁米的这首短诗《你生命中有什么在召唤你》:

你生命中有什么在召唤你

当所有的尘嚣归于静寂之后

聚会已被延迟

清单放在一旁

只有野生鸢尾花 

在幽暗的丛林中 默默地绽放

还有什么

把你的灵魂紧紧抓住不放?

禾儿打趣儿质疑,鸢尾花需要光照,在幽暗的丛林里能开得出花来吗? 这个还真没想到,只觉得幽暗的丛林中,黄色的紫色的粉红的鸢尾花阳光一样地绽放,是多么让人震撼的景象。看来鲁米也跟我一样,没有绿手指。

 

(二)

没有绿手指的我, 今年三试种玉兰。 

一起种下的还有一棵苹果树。玉兰种前院, 苹果种后院,梨树开心也算有了个门当户对的邻居。

苹果树是住在同一个小区的前同事佘巴斯给的。 巴基斯坦裔的佘巴斯移民前是高干子弟,住豪宅开豪车仆佣成群饭来张口衣来伸手,当然也养成了一些富贵人的兴趣爱好,打猎就是其中之一。 我们在北边有一块儿地,专门打猎用的,种上苹果树可以吸引鹿群,当我问起苹果树哪里来的时候佘巴斯解释缘由。 小苹果树们是一扎一扎捆在一起买来的,猎场种完剩了七八棵,让住附近的朋友有需要的过来拿。

这棵不错,佘巴斯向我推荐。小树们跟店里买来的不一样, 都是干干的一根光杆儿,一米多高,佘巴斯推荐的那棵长了很多幼芽,半开不开的样子, 系在树干上的牌牌上写的是“surprise apple” (惊喜苹果)。 不知道是什么品种,长出什么是什么, 这个卖苹果树的农场主很有自然主义的风范。

聊得兴起, 佘巴斯越凑越近,超越了新冠的界限,我不好意思地往后缩了缩, 保持在至少一米的距离,求了个心理安慰。

回家后佘巴斯发来照片, 是他家后院菜地里做窝的小兔子,小家伙们一共六只,棕黄色,毛茸茸地挤成一团, 很是可爱。 我跟佘巴斯还有他老婆莎吉亚在菜地边看菜识菜闲聊了一会儿,竟然没有看到这个兔子窝, 隐藏得真好。

我问佘巴斯怎么处置这些兔宝宝们,佘巴斯说打算就让它们原样待着, 他说,”I do hunt, but I don’t hunt in my backyard. Babys have the right to grow up” (我打猎,可是我不会在自己的后院打猎。幼小的生命有长大的权利),虽然莎吉亚说这样的话今年菜地里的莴苣就别想有收成了。 我很高兴,告诉佘巴斯我也会这样做,” I love watching things grow. Let them eat the lettuce and grow happily. It’s all worth it” (我喜欢观看事物的成长,让它们尽情地享用莴苣快乐地长大吧,这一切都是值得的)。作同事时不在一个部门,只是办公桌离得不太远,其实彼此之间并没有太多的了解,没想到热衷打猎的佘巴斯竟然是个心肠柔软之人。

跟兔宝宝照片一起发过来的, 还有一张种树指南, 应该是买苹果树时送的。对自己没有信心,我把图片在手机上放大,读了一遍。 然后非常庆幸自己读了这个指南。 

指南上列举了在两种土壤种树的方法, 一个是在粘土类渗水性弱的土地上种树, 千万不要挖大坑,填好土,这样会给树根挖出个小池塘来,浇的水雨水在这个坑里囤积, 不容易渗下去,会把树们淹死。 千万不要,千万不要做的事就是我给前面两棵玉兰树做下的罪过, 因为土地太硬, 怕树苗不好适应, 挖深坑填好土, 第一棵没有成活第二次又把坑扩大加深,再填了更多的好土。 无知害死树啊,原来也查过种树指南, 但没有看到以土壤分类的方法。我心中愧疚,为被我种死的两棵玉兰树默哀几分钟。

这次严格按照指南, 避开原来的深坑,在旁边挖了个浅坑,让树的根部有一部分高于地面, 原地挖出的土填进树根球的周围, 地表以上用好土埋住。 Emmy Allen 帮着挖的坑,种好后我让Allen在玉兰树边留了影, 以做纪念。 Emmy 不喜欢照相, 而且认为我的提议太傻, 不屑一顾地走开了。 

一周了, 苹果树上的叶子长开了,显得活力十足,玉兰树的叶片们也都还保持着健康的状态。 我的心里松了一口气。也许, 今年的玉兰树梦想终于要成真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2)
评论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Investigating the spread of COVID-19 inside buildings

https://albertainnovates.ca/impact/newsroom/investigating-the-spread-of-covid-19-through-hvac/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噢颜颜' 的评论 : :) 问颜颜夏安
噢颜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不是我的话,是你的照片里那些蓬勃的自然生物/超市里够多够好的食物以及那些年轻人以及第一线工作的人们带来的“预示”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是 总要找些事做 :)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疫情让大家多了时间折腾自己的院子,培养一大批绿拇指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花名给你了,这个花的香气真好闻。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下c,我今早剪下清香的小白花,你家开了吗?我又忘记花名了。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噢颜颜' 的评论 : 前景并不惨淡
- 借颜颜吉言 :)
噢颜颜 回复 悄悄话 小兔兔,真好,让它们自由生长吧,前景并不惨淡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步一景' 的评论 : 谢谢小冒 这篇以前看过的 忘了 :)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6760/202004/15631.html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在养狗之前,我们养过兔子,博客里有文有图,"一生中最爱"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舒啸' 的评论 : 谢谢舒啸 看来不矛盾 树林子里真可以开花,是树叶子还没长出或者长全的时候。
谢谢,会有后续报道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步一景' 的评论 : 怎么看小冒都不像养兔专家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等我的叶子菜收一茬 空出地方来试种一下大葱 成功了来汇报 :)
舒啸 回复 悄悄话 看到过早春时节森林里盛开的野鸢尾花,光秃的枝干下尽兴泼洒的蓝色。

祝玉兰树梦想成真。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哇塞,辣么多兔宝宝。 我曾经是养兔专家,骗你是小狗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我的大丛籽是从国内带来的,每次回国,一定带三种菜籽:油菜籽、大葱籽和芸豆籽。用葱根种,听说过,没试过。小C实验成功了,给我介绍哈。:-)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u' 的评论 : 争取保住周记,努力中 :)
LinMu 回复 悄悄话 周记可以忍受,不要变成月记~~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u' 的评论 : 是 拐回来继续记新冠 :)
谢谢LinMu。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三年,那苹果树挂果很快啊,也喜欢春天的苹果花,有粉有白,很是美丽。
兔兔们的照片加上了 :)
是 祈祷世界尽快恢复正常。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这个大头菜苗是在一家韩国苗圃店买的 四棵苗两块钱 挺便宜,我的地反正挺大 就多选了些品种种,也让Allen认认菜,看看它们怎么长大。
没有看到冬瓜苗卖,我看看能不能用买来的冬瓜里的籽育苗。
没有种大葱,这个应该用买来的小葱根就可以了?
面条瓜我们是一切两半,在烤箱里烤了, 用叉子把丝刮下来,加调料像拌凉菜一样拌了,Allen喜欢,主要是好玩儿。
LinMu 回复 悄悄话 回来了,还是原来的小c,好看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可爱的小C,你的苹果树生长良好,听说大约3年后就可结果:))
另,很想看看那一窝小兔子,小C把照片放上来分享一下啊:))
今年真是不平常的一年,烦心事太多,预祝这一切都快快过去,回归正常生活!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没有翻错,是大头菜。一个苗只有一个头,不是很合算呢。:-)我的菜园子比你的小多了,懒惰,不想开垦,所以要计划好。你的地方大,种冬瓜最合适,我朋友种的冬瓜,送给我们,一个40多磅!冬瓜太占地方了,我根本不敢想。你有没有种大葱?很容易长,很实用方便。意大利面条瓜怎么吃?我买过一个,挺头疼的,不知道怎么吃。:-)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cherry tomato 种了三棵 长势不错, 韭菜有一畦 :)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小C的菜地丰收在望啊!哈哈。种西红柿了没有?

再建议种点韭菜。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这一年总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下面会是什么,不知道,希望大家这一年都能平平安安地过去…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谢谢七月, 是, 理解黑人刚开始的情绪, 但越搞越不像话,有点妖魔化了…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stonehead cabbage,是不是翻错了,是大头菜吗? 这个好像是我菜苗里最泼辣长得最好的。 我两棵南瓜, 两棵哈密瓜, 应该都是很占地方的,让它们长长看吧。
我们的院子小, 跟邻居近, 都用篱笆圈着,但也挡不住小动物,每天早上看到小松鼠在篱笆顶上哧溜哧溜地走独木桥,兔子也有, 从篱笆底下钻过来的, 原来地里有草莓, 会有兔子在草莓从里做窝。
很羡慕禾儿的大院子呢, 望出去满目的绿色…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今年真是一个不太平的年,疫情刚刚好一点,又开始闹游行,现在疫情又开始回升了,下面还有什么?想想院子里的小兔子似乎更幸福。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的翻译:黑人命也是命(black lives matter), 把那句话想要表达的精神表达出来了! 最近某电视节目采访一个黑人球星,说到此话题,球星解释,“很多人有疑问,说all lives matter. But here we are saying, black lives matter, too." 正是小C翻译的"黑人命也是命” -- 太妙了!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哇塞,你还种了大头菜,我连大头菜的苗都没见过。南瓜非常占需要空间,我种了一次都放弃了。我朋友的后院也和你的一样,有很高的围栏,这样兔子等小动物就进不去了。我的后院,为了看自然景色,没有任何围栏,小动物太多,兔子成群。兔子的繁殖能力太惊人了,一窝还没长成,另一窝就出来跑了,每天一开门,草坪上就看到兔子追追打打在玩闹。松鼠也特别多。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谢谢遐西,会来汇报成长进展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我种的晚,现在都是小苗苗 :)
xiaxi 回复 悄悄话 祝小C的玉兰树和苹果树健康成长!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谢谢禾儿,是 多么美丽的诗句 意象, 赞大师鲁米, 姑且把他算作绿手指吧。
我种了菜椒, 辣椒, 茄子, 西红柿,秋葵,豌豆,芸豆,大头菜,kale, basil, 黄瓜 ( 三棵有两棵状况不太好),南瓜,和意大利面条瓜,墙根种了几棵玉米站岗放哨 :) 这些都是买来的苗, 自己又育了些豇豆,扁豆,打算种墙根儿。
是 跟我们想的反了。我原来上班在一个老区叫伊桃碧古, 很多人家前院种玉兰树, 春天的时候气势恢弘,分为美丽,当时就想自己有了院子要种这种树。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幽暗的丛林中,黄色的紫色的粉红的鸢尾花阳光一样地绽放,是多么让人震撼的景象。"是啊,让人震撼,让人感觉要流泪,动人心魄的美!能种出这这么美的花的人,是真正的绿手指呀。:-)

小C都种了什么蔬菜?我们种的Zucchini已经有四寸长了,下周就可以吃了。

谢谢小C,我记住了,粘性差的土质,种树时,不要挖大坑。我也非常喜欢玉兰花树。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滥竽冲数' 的评论 : 问冲数兄好。我也觉得自己是个脚踏实地的人,所以说自己长成了一棵树, 根系发达,深深地扎进泥土里 — 哈哈, 哪有这么夸自己的 :)
世界永远是那个世界,有新冠也好, 没有新冠也好, 自己才是那个易变的,所以得向世界学习 :)
滥竽冲数 回复 悄悄话 小c是实干家。
新冠之后,世界依然是温柔地等待着你家的果园成熟的世界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希望能种活, 就是看看花, 苹果喂了松鼠浣熊也是好的 :)松松周末愉快。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步一景' 的评论 : 呵呵 好像记得说过这样的话。
借小冒吉言,挖坑坑好, 种树树好, 种花花好, 结果果好 :)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今年真是多灾多难。种苹果树很不错啊,到时候吃苹果:)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亮妈也周末愉快!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是 十年应该算成年了。 今年春天就是倒春寒, 玉兰开得很不景气。
我也非常喜欢玉兰树, 所以一搬到这个家里就种下一棵,想想也是十年前了,第一年病怏怏的, 第二年死掉了。 过几年又种一棵, 又死了。希望这次能种活。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是 今年真是乱了套。我正在培养自己的绿手指 :)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就如同花落了結了並不美麗的果子, 你不能因為果子的不美麗而否認那曾經盛開過的美麗的花兒們" 以上是引用你的句子。不过我很看好,凡是你挖的坑种的树,花美树美果子也美,我坚信。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祝种树成功。我家玉兰树十年前种的,现在都长得很高大了。玉兰花好看,就是别在开花的时候倒春寒。问好小C, 周末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这个世界非常让人看不懂!小C绿手指,我只会种葱:)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是 做什么都没心情 尽量找点喜欢的事情做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最近很多事真是闹心,还天天下雨,我也没啥情绪。种植可以调节心情,一举两得。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