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后时光

日子。心情。人和事
个人资料
cxyz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鸟鸣如风荡漾 ( 一)

(2017-04-30 15:08:37) 下一个
(一)
(2017.4.23)

不知道是不是去年早春意外的霜降闷死所有的花芽让树们伤了元气,这周高地公园的樱花开得没有预期中的好。 绯色的满树青涩的花苞,如一群内向的人正襟恭坐,气氛沉闷萧索。 白色的开得正盛, 花瓣是一种没有血色的透明肌肤般虚弱的苍白,热热闹闹的枝头之上,千朵万朵,渲染着力不从心的惨淡。 天气却是无可挑剔的好, 阳光纯净灿烂, 淡蓝色的天空挂了几丝被拉长了的轻淡的云。 

站在高地公园的大坡上面向南方,高大的樱花树花冠如云,云下人头攒动。 目光的尽头是伸入内陆来的安大略湖,被湖滨路隔成了一个长长的池塘,深蓝色的湖水静谧清亮, 在和煦的春风下粼光闪闪。 水边有柳,枝软叶翠,丝绦一般垂落下来,正好映上粼粼的波光。 树下有人,长身而立,擎了长长的鱼竿垂钓,人的心思却是不在鱼线上,时不时地扭过头来和坐在小马扎上的同伴说上两句, 满脸的笑意。水上有鸟,滑翔的海鸥, 成双成对色彩艳丽的鸳鸯, 还有脖颈颀长的白天鹅, 离岸远远的,离人远远的, 保持着展示着优雅的姿态。

季节的能量真是巨大, 只要温度湿度适宜, 春色便会如烟花冲天, 在刹那间绽放。 

上周的周末Emmy没有回家, 带Allen过去串门过夜,饭后沿湖边栈道漫步, 眼见水边柳色渐起, 如雾似烟。回来的一周里, Allen经常会拉着我到林子里看鸟。早春的树木,枝头色彩寡淡, 离得近了, 看到了包裹得紧紧实实的春芽顶上裂开了绿色黄色紫色的口子。 鸟叫声明显得多了起来, 叽叽啾啾,有长有短,一样的清脆婉转,在林间在耳边飘荡。眼光循声而去,有鸟儿在换上新绿的针叶树里隐了身, 有鸟儿在静寂的枝头站成了画, 更有鸟儿振翅如电,在疏落的枝桠间影子一般滑过。 

林子就在家的旁边, 隔了几户人家的距离。 林子里的树木高大瘦削挺直, 仰头顺着枝干向上, 再向上,到达细枝末节姿态如画的树梢,树梢后面天空作背景, 是令人心醉的蓝, 单一纯净, 又深邃无边,像海, 却没有海水的沉重感。枝条隐翠,粉面含春,清风微拂,搅动天空轻盈的蓝色,风情顿起。 又有调皮的松鼠, 拖着一条毛茸茸的大尾巴, 在那细韧的最高处,晃晃悠悠荡起了秋千。唧-呃-滴-滴,唧-呃-滴-滴-滴,黑头山雀别具一格的歌声,浮荡在林梢之上, 在水一样无形无际的蓝色里,自由欢快地游弋。

林间有小溪, 潺潺而过。 我和Allen静悄悄地蹲在溪边,眼睛一眨不眨,关注着溪流对岸的灌木丛。 我们就假装自己是树好了, Allen对我用气声小声叮嘱着。 散步时, Allen和我曾经在这里看到过一种很小的鸟, 翅膀扇动如蝶,热切的眼光去追寻,好不容易在灌木密集的枝桠里把它锁定, 待要定睛凝神细看时, 它却又忽闪忽闪飞走了。 我们自作主张, 给它起名蝴蝶鸟。蝴蝶鸟是绿色的, 几次邂逅之后, Allen有了定论。 我眼神不好, 平时不习惯戴眼镜,远远看过去, 那鸟儿在我眼里就像一只翻飞的蝴蝶, 颜色却是不大瞧得清楚的。 因为身形小, 又很少在枝头停息, Allen一直也没有能够用相机捕捉到它的身影。 有一天心血来潮, Allen建议我俩在溪边蹲成两株矮树, 静待蝴蝶鸟的光临。 结果是差强人意, 蝴蝶鸟不是青鸟,并没有欣欣而来衔住我们抛出的橄榄枝。

穿过这片林子, 那面是一个面积不小的社区公园,公园深处,也有一条无名小溪。这条小溪比林子里的那条粗壮很多, 河水雄浑有力,哗啦啦一路欢歌,注入公园底部的一个大池塘。 河边塘边水草丰美, 树木葱郁, 是鸟的天堂。 这里是我和Allen看鸟的另外一个根据地。 没有想到的是,跟我们捉迷藏的蝴蝶鸟, 在诸红色的人行小桥边上,现了原形, 而且一下子就来了四只, 小巧的身型,黄绿色的羽毛,在芦苇荡的上方, 我们的眼前,扇动着蝴蝶一样的翅膀,孩子气地追逐打闹。

多么幸运的一天啊, Allen禁不住感叹。眼前飞着蝴蝶鸟, 身边的树上站着苗条的大黑鸟 --大黑鸟有一条细长的尾巴, 声音粗犷,每叫一声,双翅都会弹簧一样拉开抖动一下,像是积攒了全身的气力才凑成了那声鸟鸣。 当然还有草地上蹦蹦跳跳的红胸脯知更鸟。在这里,没有比知更鸟更常见的鸟儿了吧。 草地上, 枝头上, 屋顶篱笆尖儿, 哪里都可以看到它们胖乎乎的身影。 知更鸟不怕人, 看你走近, 它会踱几步躲开, 跟你拉开距离之后, 再回过头来好奇地对你定睛注视。

Allen爱鸟爱动物, 我爱花草树木。所有的出生和成长都能带给我难以言喻的欣喜和快乐。 蹲在林中溪边,Allen聚精会神眼睛向上等待蝴蝶鸟,而我垂头间看到了脚边堪堪破土而出的新芽,芽头肥大光滑碧绿, 一颗两颗三颗四颗五六七八颗, 像星星,又像是眼睛,在林中小径的两边连成了片。下次回来时, 嫩芽打起了小伞;再次经过, 弯曲的小伞撑开了, 兔子耳朵般支棱着, 是五六片铁锈红的叶子。头顶上的树木也在分分秒秒发生着变化, 春芽顶上的裂口越来越大, 有翠柳的的叶片挤了出来,有棕红的须子吐了出来, 有新鲜的花瓣绽放。 空气里弥漫着生长的气息, 可以听得到生长的声音, 说的就是这个时候吧。 
 
 
 
 
 
 
(以上图片为Allen作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9)
评论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谢谢圆圆。 好久不见, 问好。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呵呵, 难免的。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在五湖以北家追到这里,好多篇妙文啊,文笔真美,更美的是小青侠的心。问好!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美文,前几天不知怎么漏过了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一直羡慕会写散文的人,那需要多高的文字提炼啊!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嫣淡染' 的评论 : 谢谢紫嫣, 过奖了 :)
祝母亲节快乐。
紫嫣淡染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专业水平,文笔流畅,细腻生动。我以后该好好细读你的文章,吸取养分。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谢谢石姐姐。 你这么高频率地回国, 以后说不定哪一年我们真能撞上。 到时候请你吃保定饭。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真佩服你这文字功底,自然和环境被你描写得那么融洽,好像能看到一样。鹅拍得真好。
周末愉快!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chelle_Lee' 的评论 : 谢谢Michelle的夸奖, 问好。 我只梦想着以后能给孩子们写文章 :)
Michelle_Lee 回复 悄悄话 cxyz笔下的春色太动人了,这样细腻生动的描绘不输给任何专业作家!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itayy' 的评论 :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谢谢尼斯。 问好。 也祝你春天愉快。
nitayy 回复 悄悄话 '如一群内向的人正襟恭坐。。。'
相当精彩。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好美的文字,好美的景色,让人赞美的春天!

问好小从c春天愉快!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洋葱炒鸡蛋' 的评论 : 谢谢洋葱。 小姑娘啊, 我都不好意思了。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小C带来的欣喜和快乐。看到了一个可爱的小菇凉:)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谢谢 闻香。 问好。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噢颜颜' 的评论 : 不客气 :)
yy56 回复 悄悄话 春天回味在你的帖子里。
噢颜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谢谢。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噢颜颜' 的评论 : 当然可以。 我的文章颜颜看着合适的想要转载的我这里授权了。注名作者悄悄话我一声就可以了, 这样我知道它们去了哪儿了 :)。
谢谢颜颜。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噢颜颜' 的评论 : 谢谢颜颜的高度评价。还要感谢文学城这个平台, 可以把文章跟大家分享。
噢颜颜 回复 悄悄话 :)另,C,可否借用这篇文字与我周围的读书人分享?
噢颜颜 回复 悄悄话 谢谢C 的分享,这是目前读过的顶好的描写春天的文字,感谢你的劳动和上天给予的才华。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谢谢老翁。 问好。 加拿大自然环境很不错。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谢谢闲闲。 问好。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羡慕啊,這樣好的環境.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细腻婉转的文字配着敏感清盈的照片,飘荡着春意绵绵。。好美!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谢谢子乔。问好。 是的,感受自然是一种享受。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细心感受大自然的,为一花一草所感动,母子俩都有一颗易感的心。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水沫。 问好。


最后那种照片是蹲成一株矮树的小C吗?好可爱~~

---Allen站起来了, 我还蹲在地上看芽芽, 这是Allen偷拍的一张。

空气里弥漫着生长的气息, 可以听得到生长的声音
---同感!昨天傍晚出去散步,在门口听见悉悉索索的声音,还以为下雨了,出去后发觉就是春天的声音,生长的声音~~

-- 是的, 让人愉悦的声音。。。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谢谢荔枝夸奖, 给Allen带到 :)
我们不是刚过去的周末去的, 是再上面一个, 预报说看花正好, 去了没有全开。 这两周风大雨多, 所以花落得快了一些吧。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谢谢答疑。 告诉Allen 了 :)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春天漂亮,图片漂亮,文章更漂亮,很喜欢~~

最后那种照片是蹲成一株矮树的小C吗?好可爱~~

空气里弥漫着生长的气息, 可以听得到生长的声音
---同感!昨天傍晚出去散步,在门口听见悉悉索索的声音,还以为下雨了,出去后发觉就是春天的声音,生长的声音~~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Allen 的照片拍得真好!我表姐一家周末也去了,说High Park 的樱花开过了头,掉了很多,也许是前几天大风刮的?她说往年应该五月的第一周才是peak.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黑头是鸟爸爸,灰头是鸟妈妈:)

cxyz 2017-05-01 04:06:47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这个也能看?怎么看的, 游士能不能教教我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谢谢默默。问好。
可能这也是写字能让我心静的原因。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裙绿意' 的评论 : 谢谢红裙,问好。high park 是我们多伦多人的宝贝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我一边读一边就想,这比我们小时候语文课本里的文章写得好多了呀!
-- 谢谢写写鼓励啊。 我一直在想,我如果能让我参与安省中文课本的编写, 我是愿意志愿服务的。我喜欢孩子老人这两个需要特殊关注的人群, 希望能尽自己的微薄之力为他们做点事情。
谢谢写写, 很高兴能引起你的共鸣。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这个也能看?怎么看的, 游士能不能教教我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谢谢游士, 你们那里节气跟我们差不多吧, 春秋短, 一眨眼就过去了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 问好。
照片是Allen拍的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谢谢迩冬, 问好。
我眼睛是生完Emmy月子里读育儿万事通坏掉的,看远处不行, 开车必须戴眼镜。 平时读写没问题,我所以一直也没有养成戴眼镜的习惯。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小C有一颗细腻而又丰富的内心,才能在司空见惯的景色中捕捉她最动人的枝节。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小C用文字让High Park生动了起来。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刚刚得空把图片之外的文一个字一个字读了。越读越喜欢!所谓的妙笔生花,就是这个意思吧。你笔下的春色,甚至比图片更美呢!我一边读一边就想,这比我们小时候语文课本里的文章写得好多了呀!另外,我现在每次散步,抬头看树木的枝条都会想起你对树枝的描述。这篇里又有了新的,更加丰富了。我上次散步还在想,初春的树木是最美的,因为线条美尚未被叶子遮住,兼具了姿态美与色彩美,甚至还要加上如烟的韵味美。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照片上的知更鸟是小鸟的爸爸:)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XYZ写的真好!春色犹如烟花冲天,在刹那间绽放,冬天一下子就变春天了。问好!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美文,美景,cxyz写得好,拍得也好:)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小C文采奕奕,满篇春意荡漾!
“我眼神不好, 平时不习惯戴眼镜”,哈哈,我和小C同样。出去想拍鸟,却总是抓不着。
春天快乐!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epton' 的评论 : 谢谢量子鼓励。
我会一直写下去,高兴时多写一些,不高兴时少写一些。 一是有抒发的欲望, 再有喜欢记下自己生活的点滴, 最后一个原因是练笔。 加拿大的中文课本里的课文和诗歌有些比较生硬。 我看到就升起来了改观的愿望。希望以后我闲下来的日子里, 能够有机会作为志愿者参与加拿大中文教育的提高和发展方面的工作。你的留言给了我信心 :)
lepton 回复 悄悄话 这一篇文采烁烁,都该用来做课本范文了。 难道读到这样细腻温柔的文字,现代人用长枪短炮拍摄华美的画面,却少有你们这样耐心观察更幽微的生命细节。
你写的好生动,都能感到那鼓涨涨的春的活力。
我家弟弟也超爱动物。 带他们去观察苏格兰小岛上的puffins,现在还常常提起来那天的欢乐和收获。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strologer07' 的评论 : 握手。
这一段儿偷懒假寐, 博文也看得少, 过两天补你的自然系列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是啊, 春光初绽的日子可真美, 所以这篇的情绪早已漫溢, 怎么都得写出来 :)
Astrologer07 回复 悄悄话 “所有的出生和成长都能带给我难以言喻的欣喜和快乐” +1

我也喜欢鸟儿,它们的鸣叫和嬉戏:-)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好美的柳枝和天鹅呀!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 Allen个性是像我多一些 :)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春意盎然如诗如画的美文,看来Allen 继承了妈妈的文艺细胞:)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