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后时光

日子。心情。人和事
个人资料
cxyz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你们在看什么

(2016-05-01 06:43:03) 下一个

顶替去阿拉巴马度假的詹妮弗,两周里去了四次TTC公共汽车维修站地下水纠正系统维护的现场。 东约克的维修站就在高速边上, 十点半左右先到那里, 呆到十二点, 然后再去世家堡。两个维修站隔了十分钟车程,世家堡的维修站对面有一家Tim Hortons,从东约克过去,我总是先到那里去吃午饭, 休息一下。 

午饭时间, Tim Hortons出人意料的没有排起队来。 几个穿着土黄色制服的女店员挤在一起, 胳膊撑在柜台上, 笑嘻嘻地在逗一个中国小女孩玩儿, “ You are so cute”, 她们一声接一声地重复着同样的话。 女孩子头刚到柜台面上, 梳个朝天椒小辫儿, 穿一件粉红花花的罩衣, 睁着圆圆的眼睛, 一声不响地琢磨着伸到面前来的那几张不同颜色的脸。 

走向柜台边唯一一个站直了待客的青年印裔男子,我要了一个小碗的牛肉碎辣豆杂炖, 配全麦面包。 青年男子是个新雇员, 上周过来的时候见到他在做培训。 我静静地看着他慢慢地把单子输完, 要了收据, 走到旁边的等待台等着食物送过来。环顾了一下店里, 座满了八成, 电子壁炉旁边的几个棕色矮脚沙发空着, 是我喜欢的位子。 端着盘子到壁炉前坐下来, 脱下大衣和包放在旁边到座位上。 白瓷碗里的杂炖冒着热气, 要凉一会儿.  我掰了半个面包下来, 用手撕着送进嘴里, 先垫垫肚子。 从包里取出IPAD, 边吃边上网, 上文学城,先刷了一下新闻, 又去刷博客。   这两个TTC维修站我们维护了四年, 一切都已经按步就班, 登记一下数据, 换一下过滤网, 活不多, 时间充裕。 中午可以随心延长午饭时间, 刷刷网, 下午能够早早回家, 都算是去现场的福利了。

欣赏完菲儿的美食贴, 食欲被勾了起来,我从沙发里直起身,打算全心全意地去对付面前那碗牛肉碎辣豆杂炖。 就是在这个时候, 我的第三感官恢复正常, 捕捉到了来自对面的探视的目光。抬起头来去印证, 不远处有一张大的圆桌, 七八个印巴裔的老人围坐桌旁, 坐在左右两头的那两个, 正齐齐侧着头, 明目张胆地盯着我看, 时不时还会转回头去和另外一个交流几句, 不免让人怀疑他们谈论的话题是我。 我下意识地低头去审视自己,映入眼帘的是窝在沙发里腰间越发突出的一圈儿肥肉,平摊在膝头的 IPAD的玻璃面上,倒映着双重的下巴,松懈的皮肤和暗淡的脸。 我又去检查自己的裤脚,干干净净没有什么异常。 维修站换过滤网时, 有时候不小心带着铁锈的水溅出来,会污了裤脚。 进店吃饭之前, 我总是会先把自己收拾一下, 脱下橘黄的工作背心, 换掉安全鞋, 就着卫生间里的镜子, 清理一下头面,恢复常态以后,再融入午饭的人流中去。确认了自己和街上店里随手拉出的一个正常人一致无二后,我重新抬起头, 正好撞上一个老人投过来的目光。老人不甘心地把眼睛移开一些, 面色稍稍有点不自然, 却并不慌张。那个样子好像在说, 等你低下头, 我再看过去好了。 

你们在看什么呢。 我有点儿纳闷儿。 我自视是一个比较客观的人, 包括对我自己这个人的评价。 人到中年, 不再去跟年龄和身材较真儿,体态都是明白无误的中年妇女形象了。 除了家门口的十字路口上,放学时间帮助学生安全过街的意大利老大爷, 我收到的关于容貌方面的嘉奖, 基本为零了。 讲养眼, 我比不上斜对面的那一对拉美裔的俊男美女, 高挑的身材, 麦色的皮肤, 立体的五官,我的眼光经过女孩子美丽的脸, 都会不由自主的多停留一秒钟。要说粗陋, 我比不过你们邻桌的那个菲律宾妇女, 她有五十岁了吧, 有着比我更加臃肿的身材, 更黯淡的脸色。 菲律宾女人神态安详, 指头滑动着手中爱疯的屏幕。 更不要说你们没有见过中国人了。 世家堡这个区, 两千年初被称为华人集中营。 刚刚登陆多伦多时被告知, 英语不好吗, 去世家堡, 在那里你用不着讲英语。 这十年来华人大批北移去了市郊的约克区, 世家堡静悄悄地被换了血, 成了印巴人的天下。 但是除了印巴人, 剩下的不就是华人了吗。 

思绪转了一圈儿, 找不到一个可以让自己信服的理由。 我决定放弃猜疑。 人和人之间, 心和心之间, 正确和错误之间, 有时候只是隔了一层薄薄的纸。 可是不把这张纸捅破, 你永远都不会知道另一面正在发生着什么。 我既然不能直起身来, 走上前去, 赤裸裸地问个究竟,那么我是不可能知道这个答案了。 如果, 我这个人, 
我的或者美丽或者粗陋或者古怪或者亲切的某一种特质, 能为你们平平淡淡的退休生活中这偶然的一天增添一丝亮色和活力,那么好吧, 此刻的我,心甘情愿,在你们如炬的目光里化成一道布景, 就像我身旁沉默的壁炉。 

我把精力收回到自己的食物和IPAD上, 剩余的时间里, 没有再让自己的眼光抬高过对面矮脚沙发的椅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4)
评论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裙绿意' 的评论 : 呵呵, 谢谢红裙。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也许他们在议论,那位中国女士很有韵味哟~~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間的盒子' 的评论 : 谢谢盒子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有意思。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圆猫小盗' 的评论 : 这个是谁啊, 怎么变脸了?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波波。很高兴你喜欢。
圆猫小盗 回复 悄悄话 青侠跟写悬疑小说似的,很引人入胜啊,那个牛碎炖,很引猫入食。。; )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真是一篇好文章,快读慢品都有味道!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是啊,我住多伦多。 老翁来过多伦多吧。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呵呵,是有点儿敏感。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rn2' 的评论 : 呵呵, 谢谢桐儿。 自己给自己打圆场吧。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敏感的诗人,也许他们什么都没看。
tern2 回复 悄悄话 我同意松松。也或许你让他们想起每个熟人什么的:)。反正你就是美,往好处想准没错;)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世家堡原來就是士加堡,普通話和廣東音的分別,
理工女原來是居於多倫多的,好啊,好像是個工業城市呢?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谢谢梅子。 朦朦胧胧, 所以我可能比较适合写诗歌?
心理素质, 还在培养之中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呵呵, 我的原意是赞美的。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什么是模糊学,往往朦朦胧胧,似梦似醒是最好,看来美眉的心理素质上佳。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欣赏完菲儿的美食贴, 食欲被勾了起来”,看来菲儿要被批评啊!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谢谢默默。就是一些心情记录吧。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是tim hortons 的常客, 所以开远程我总是理直气壮地到他家上厕所, 不买东西时也是, 自觉应该享受VIP待遇:)
牛肉碎辣豆杂炖是CHILI, 翻来覆去字挪过来挪过去才鼓捣出这么个名字来。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看似平常,却是极佳的心理描写,很棒的杂文!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篇文章。小C又去T.H.消费了哈,“牛肉碎辣豆杂炖” 是 Chili? 翻译得好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 我人比较随和, 除了这一点还真想不出什么特别的地方, 当然这一点也称不上特别。
也许我长得像他们认识的一个人? 除了好和坏, 能让人侧目一些偶然的因素太多, 所以就干脆不想了。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rn2' 的评论 : 谢谢桐儿。
人比较懒, 也比较忙。 更文的速度虽然比较慢, 但这样没有压力, 能长久地写下去。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我相信cxyz一定有特别引人注目让人欣赏的地方: )
tern2 回复 悄悄话 小青侠文笔真好。青侠要多多写:)
今天早上起床前扒手机,看你没上新文呢。一转眼就粗来了一篇:)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水沫一贯的支持和评论。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是的, 这就是为什么我喜欢把生活中这些瞬间记录下来。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engxiang' 的评论 : 谢谢fengxiang的留言和祝福。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的心理和环境描写~~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写得挺有意思的文章。生活中很多瞬间似乎有意义,又没有意义。问好。
fengxiang 回复 悄悄话 也许他们在欣赏中国女人那独特的美。 林青霞美吗? 当然美啊。

问好+祝福。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
呵呵, 我就是这样时时刻刻用心灵鸡汤炜着自己。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沙,以为最后有蹊跷,其实是篇很好的心灵鸡汤文!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