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后时光

日子。心情。人和事
个人资料
cxyz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身边的同性恋-- A的故事

(2015-05-28 17:40:16) 下一个

(七)

回加拿大后, 看到QQ群里贴了不少聚会的照片, 在一张合影里, AG被大家夹在正中间, 对着镜头中规中矩地笑着。 

A电邮发来几张生活照, 孩子的, 全家的, 她家的狗, 前院后院。 还有一张是她自己的,新修剪过的头发,比聚会时短了一些,发稍打起松松的卷卷,很精神很妩媚。A坐在自己的cubical里, 微微侧着头望向镜头,笑容清新如春风拂面。 

QQ上和A接上头,敲字唠着闲话, 聊起这次的聚会,说到当年的伙伴们现在都过得很好, 挺让人欣慰的。 只是你和G的相逢有点平淡啊。 网上说话到底无所顾忌一些, 住在A家里面对面时没有触及的话题, 隔着千山万水, 轻飘飘地溜了出去。A很快回了话过来,后面跟了个憨憨的笑脸:没有看到想象中激动人心的场面, 让大家失望了吧。 

倒也不全是,最后的拥抱引发了个小高潮啊。当年放不下的是你,现在怎么倒是反过来了,这么多年了原来没有完全放下的是G -- 如果不是那么多人在旁边看着, G抱着你的手恐怕就松不开了吧。我抛了个呲着大牙的头像过去。

A半天没有出声。 我一边刷着网, 一边静静地等着A回复。 我和A都不是喜欢音频视频的人。 那样的交谈太嘈杂太拥挤,急迫迫的,带着电子的噪音;交谈双方的空间被声音和影像填得满满的,让人没有思想回旋逃避的余地。还是打字来得自如一些, 可张可弛可停顿,有节奏感,有话说时就丢出去, 没话说时就停一停,想一想,想起来再继续。 停了一会儿, A说道, 这么多年没有见面, 一个拥抱也不算过分吧。

我打趣道,我们两个假洋人可都没有拥抱一下啊。 然后问,她现在过得怎么样?

我知道的比你多不了多少,听C说她老公对她很好, 很宠她。两个人都在银行工作, 生活应该是不错的吧。 A接下去说,她加了我好友,发了她和女儿的照片过来, 让我发些照片过去, 我把给你发过的照片,也给她发了一份儿。 

突然想到A曾经苦苦寻求的那个答案, 我问,那你知道当年她为什么突然提出分手了吗。

不知道。我没问,她也没说。顿了一下, A又说,  事情都过去这么久了, 什么原因已经不重要了。

你不会是还在记她的仇吧。 十指连心,我有时候不得不佩服自己熟练的手指,泄露心事比嘴巴都快。 

看来我这小心眼儿的印象在你的心里是摘不掉了。A发过来一个带墨镜的脸,你初中偷看我日记的事, 我可都记着呢。

过了一会儿, A终于又开了口,不管做什么事,总是有原因的不管是什么原因, 说开了,也都是可以的. 我当时是生气她不跟我讲清楚,本来最亲近的两个人, 被硬生生地隔出去十万八千里。 周围的人好像都知道缘由, 只单单把我一个人蒙在谷里。 停了停,A接着敲字,哪里有那么多不食烟火坚不可摧的感情呢。几十年里,彼此自愿地把心隔离,主动得切断彼此的消息,生活的轨道也没有一点点交集, 没有了依靠和底气的情感能撑得了多久呢,爱情也是,仇恨也是。

看着屏幕上A静悄悄的话语, 我心里升起了一种无名的沧桑感,没有说话。

爱情打着底子手扶手一路走来的感情都需要小心经营呵护的呢, A轻轻笑着又加了一句,说的是你的我的大家的婚姻啊。 

其实你现在贤妻良母的样子还真是让我惊奇了一下子的, 哪里还有一丝当年的影子。我感慨了一句。

我现在可不就该是贤妻良母吗,A打了个笑脸过来,人都是在变的啊, 有时候自己都不知道自己会变成什么样子。 

G可是一点都没变啊。

A沉默下来, 过了好一会儿, 说, 其实我还是有点担心她的, 有个宠她的老公日子应该还是好过的吧。她女儿上初中了, 头发剪得短短的, 酷酷的像个男孩子。你知道现在大家都在讲同性恋是遗传的, 奇怪的是我从来都没有联想到过我自己的孩子, 看到G的女儿的照片却开始担心了--希望她不要有同性的倾向。  停顿一下, A接着说道,女孩子还是应该结婚生子的。生命的孕育和成长是一个多么神奇而伟大的过程,作妈妈的感觉是多么的美好,作为女人错过这些还是挺让人遗憾的。 

我嘿嘿了两声, 我就知道你是个冒牌的。 

A也嘿嘿两声,让你去冒这个牌你能冒得来?然后发过来一张困惑的脸, 其实我到底是怎么样的自己都不是很清楚。 爱情对我来讲好像是没有什么性别概念的。 做朋友时,男性朋友和女性朋友还是有着明显的不同的, 感情过了那个界限性别就很模糊了,同性爱情和异性爱情对我来说,在心理上精神上,是找不出什么区别的。 

这个说法让我始料未及。我一直以为或者说潜意识里在希望年少时的事情是A一不小心被G拖进了水里,只不过是一时湿了鞋, 原来也不完全是这样的。 按捺不住心里的疑问, 我问道,那么你觉得你现在还能接受同性吗, 我是说假如你现在单身?

生活中哪里有那么多的假如呢,A笑了笑,我对自己的生活感情的现状还是很满意的,也没有想过这些假如类的问题。 迟疑了一下, A又缓缓地开了口, 如果纯粹作为一个讨论话题来讲。。假如孩子未成年的话, 我还是会介意的。同性恋情乃至同性家庭虽然是客观存在的, 但毕竟是少数个体, 而且有一个重大的缺陷, 不能繁育后代啊, 我还是希望我的孩子在传统的异性双亲家庭, 哪怕是单亲家庭中长大, 然后自然地结婚生子的。 如果孩子已经成人, 我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孤家寡人, 那就看我自己的运气了。 A打过来一个笑脸, 我这个人在感情上一直是被动的, 如果真有这么一天, 向我靠近的那个人中了我的心意, 入了我的眼,到了那个时候, 我想我也是没有太多的精力去分辨或者介意那个人是男还是女的。

假如是一个女朋友入了你的眼,那,是好运气还是坏运气呢, 感觉到自己在刨根问底,我有点扭捏。

A大笑, 那就是同性恋的运气了。 爱情总是美好动人的, 不管是同性之间的还是异性之间的, 遭遇爱情都是好运气啊。


A的故事写到这里,就要匆匆收笔了。 祝愿A今后的生活, 就像她希望的那样,温和从容,岁月静好,按部就班地过着细水长流的日子,看着孩子一天天长大, 她和老公手牵着手,一天天变老。 
 

(谢谢阅读请勿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5)
评论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噢颜颜' 的评论 : 哈哈,英雄所见略同 :) 我也认为我写的最自然流畅的是散文体, 散文, 或者用散文体说故事。
噢颜颜 回复 悄悄话 因为部分人说你是诗人,俺此时吃饱了撑着,来找我认为的诗人印记,找到这个系列,读了,和着饭后茶以及外面的鸟鸣。
俺认为你是好的写散文者,:)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呵呵, 这篇也被你挖出来了。 谢谢。
俩娃妈, 全职工作, 整天忙忙乎乎的, 又不喜欢太辛苦自己, 写博客一直是业余的业余, 有时间有力气有心情的时候就写一写, 其他的时候就潜水读别人的了, 放松放松。 等孩子大一些, 会去 试着多写点。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cxyz的文笔真好!
你应该多写!
cxyz 回复 悄悄话 敲了一通字, iPad frozen全掉了, 重新来。
谢谢分享啊。 这么快就读完了。 我读英文书像牛一样慢, 至今从头读到尾的只有一本 Momoirs of a Geisa. 谢谢对Nancy Garden的介绍。 安妮让我牵挂, 书名翻译得真好, 很贴切, 什么时候也找来读一读。

像“舌尖上的世界” 所言, 人类自己给自己设置了很多的禁忌。 其实我在想,阻碍人的灵魂或者精神自由升腾的最基本的,最难意识到的障碍可能就是这具肉身。

这几天在读一个文学城博客,博主是个同性恋人, 和A却是很是不同, 像你推荐一下, 也是一个窗口吧。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12126/all.html
得奏过客 回复 悄悄话 L,17岁,住在纽约的一个富人区,和弟弟在附近的一所私立学校上学。父母很关爱,家庭很和睦。L在很小时就立志从事建筑,她的目标是考取MIT。闲暇时,常一人去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十一月的一天,她又去了。人很多,她想找个清静的环境,于是就往高层走。到了三楼,她被轻轻、优雅的歌声吸引,来到一处同样也在自寻清静处的A。

A也是17岁。住在曼哈顿的穷人区,父亲是意大利移民,现在是出租车司机。母亲是簿记(bookkeeper)。家里还住着一位祖母。A就读的高中是纽约最糟糕之一,既像个监狱有像个兵营......。A有着很高的歌唱天赋,她有大量阅读。她长得娇小,但是充满急智、极富想象力......。L对她十分的着迷。A,也显示如此。

L在学校因为一件其实不是她的事被纪律处分,因为她是学生会主席,三天不能上学。她去等A下课后去坐地铁、坐摆渡,一遍又一遍,两人在路途中A在路途中想象她去希腊、去西班牙、去加州、......。L帮她一起想象,带她去加州。因为A从小在旧金山长大,她向往那里,她(家里)没有能力让她去加州,她想考Berley......。

在天黑后,A带着L坐摆渡回曼哈顿,她说这个时候在甲板上能看见曼哈顿美丽的灯火。她指给L看,此时天上的星星与曼哈顿城中的点点灯火对应着,L还找出了对应的亮点......。A指着一个灯火告诉L,这就是地上的L,那个对应的亮星是A她自己,在上面,触不可及......。听到此话,L急忙制止,不可能......。

......。

后来她们从友谊升入爱情。被家人、周围人发现,被打压。L去了MIT,A去了UC Berley,分开了。

她们保持通信,L放不下。

......。

书的结尾是以她们reunited为终。美好。最后一页十分动人。

书名是《安妮让我牵挂》(我的不地道翻译,英文是Annie On My Mind)。作者是Nancy Garden。1938年生于波士顿。这个月的23日是她逝世一周年。Nancy Garden是第一位发表以teenager同性恋为题材的作家,写得十分真实、美好。文字平稳、流畅。她在读高中的时候,是五、六十年代,她爱上了Susan,......,她经历了现在的同性恋人不可想象的磨难——从自我认知、顽强生活、坚持内心,......。 2003年得Margaret Edwards Award,2014年得the Lee Lynch Classic Award。82年出版时,曾被许多学校图书馆列为禁书,有的还当众被焚烧。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得奏过客' 的评论 : 呵呵, 欢迎交流。 你也可以写写读后感啊。
得奏过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有意思,我这才意识到我其实对“爱”是啥还真没有仔细研究过——尽管体验、阅读过爱情。随便一查,西文在这方面的研究非常深入、细致,“爱的理论”(theories of love)也有很多、互补。看后似乎理顺许多。再查文学作品,数量上的overwhelming是再其次,是质量上(譬如描写的深入、切点的折服、阐述的清晰等等),实在是惊人,以至于有一本书(小说),我实在是抵挡不住这些特点的诱惑,我买下了,真在阅读,看看完了以后是不是能跟你分享一些粗浅的感受。美国女作家的作品。
同性恋的主题可能是更能展现啥是爱(particularly the part of love called compassionate love)。很有意思。哈,正是该说:学习了!;))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得奏过客' 的评论 : 关于恋爱细节的薄弱描述,我想我漏掉了最关键的一点, 潜意识里我觉得同性恋和异性恋在恋爱细节上是没有什么区别的, 恋爱就是恋爱, 没有必要太重的着墨。这几天读到一个博主的一句话, “灵魂没有性别", 其实这才是这篇文的起意啊, 精神层次的爱恋是没有性别的。通常意义上的爱情是不能排除生理这个因素的, 或者极端一点说是以生理(这个生理是广泛的概念)为基础的心理过程, 所以我总觉得真正同性恋的爱情更精神一些。
得奏过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谢谢详尽的答复。其实,凡是纯洁的感情都是值得歌颂的。有过美好的经历,就已经是富裕、幸运的了,能记住,更开心。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得奏过客' 的评论 : 相恋细节描写的缺失可以说是目的性的。 写这篇是因为前几周在中坦参与大家有关同性恋的讨论,临时起意, 原打算两下三下写一篇带点叙事性的散文, 没有打算写小说,所以并没有在情节细节上下功夫。 基本的框架就是把记忆中比较深刻的几个细节穿了一下。 这是其一。 其二, 作为旁观者这个角度, 其实看到的听到的具体的相恋细节也不会太多, 也就可以理所当然地免掉了。
关于女同, 像你所说的, 中国女性亲密的朋友关系,就是我们所说的闺蜜, 在心理和精神上和西方女性朋友关系相比应该是更近一步,像手牵手,勾肩搭臂, 乃至睡一张床都是很常见的。这些我和A在中学时期也都是经历过的。 但是直的女生应该是无论如何产生不了心理生理上的欲望, 或者退一步说接受不了,和闺蜜拥抱接吻等等纯粹是两性意义上的关系的。 所以说“桃园结义” 和 “断背山” 还是有根本上的区别的。 就像我说A是冒牌同性恋时, A说的, 让我这个异性向的去冒牌同性恋开始一段同性恋情, 那是绝对行不通的,我是绝对坚持不下去的。
得奏过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终于有时间连贯地看了一遍,你的文字确实细腻、平淡中有穿透力,很美。
这个主题对我是新鲜的,从没有这种经历,周围亲近的朋友中似乎也没有。尽管跟老美交往的朋友中有两位男同性恋者(两对),但是,基本是没有丝毫深谈的机会,所以也是等于无知。所以一直也就属于”没机会知道,也不急着想知道“的心态。
这次重读你的全文,觉得这方面的叙述(描写)属于十分淡薄的。贵文中的”恋“的部分属于是”此处省去两万字“的方式,估计不是你思考不够,不是写作不力,很可能是其他原因。不必追究——不重要。
啥是”同性恋“?我觉得好像一旦看出男性之间有恋,更容易想象那是真恋,女性之间,尤其是中国女性之间,比闺蜜再往前走一步就是恋?女性之间精神层面的高度交往、相互依赖乃至倾慕,好像不是稀奇少见或者让人不可思议的。在这个基础上两位要好的女友形影不离、晚上合用一张床(不是平常说的”同床"的意思),也应该是能常常看见的,能理解的,是吗?这个是不是在严格意义上——至少按照西方同性恋的情况——不属于“恋”的?
Anyway,我对这个领域还是没有搞懂过,只是现在碰上了,就想想这是啥而已。
你是心灵、心细的人,从你描写人物时对双方的心里(思)“照顾”和把握,能观豹一斑的。这是与生俱来的特质。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hy86' 的评论 : 谢谢留言。
lhy86 回复 悄悄话 故事好,文笔好。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得奏过客' 的评论 : 说得好,文学艺术还有音乐在这个意义上其实是相通的。
得奏过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越来越有感触,拍照跟文字表达(述)相似,抓拍容易,要刻画,真须有如同身受的认知和体会才能表达一二。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得奏过客' 的评论 : 照片照得很好。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得奏过客' 的评论 : 谢谢赞美啊, 虽然当之有愧, 被人赞扬还是很快乐的。 :)
对话的大架是真实情景, 过后我想了很多, 写出来加了自己的润色。
不好意思在你博客留下一行字, 还有个typo, 已经纠正过了。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高山仰止' 的评论 : 谢谢自始至终的支持, 谢谢给我纠正的地得的错误:)。
我断断续续得一直写的是散文风格的日志, 其实比较打怵写叙事体的, 所以一直不敢尝试小说。这一篇写完回过头看过去, 语言结构也是松松散散, 有点四不像啊。
关于同性恋, 个体之间差异应该还是很大的, 千姿百态, 各有不同吧。 我身边有幸有A这样一个好友, 就把她写下来了。
得奏过客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美。
因为你在我博客里留了个言,我“追”过来看。题目好奇,点看,读了前两篇,迫不及待等下集,这是收尾,忍不住留个言在这里。
我觉得这集的对话好像是全集中最精彩的,一边读一边想,这是实情记录,还是作者的提炼?深刻,很真实感。细腻。没有思考的心灵应该不会那么的自然细腻。等有空读读你其他的文字,看看是因为这个主题的原因还是你就是个天生作家。
对人际爱情的描写,后半段的对话精彩无比,让“圈外人”(包括非同性经历的人)看到了窗户里面的东西。
文字用的再普通、平常不过了。精彩在留动(叙述)中作者的心、思,就好像坐在对面,漫不经心,但是,就是思想精彩。
很高兴有机会读到你的写作,期待更多。
周末好!
高山仰止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 云淡风清的,就象徐志摩的诗,悠悠地飘过.留下的思索却很深刻:
"爱情总是美好动人的, 不管是同性之间的还是异性之间的".
那么, 同性恋是生理现象,是心理现象,还是社会现象? 我不知道是否有答案.
cxyz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支持啊。 不管怎样, 总算按计划写完, 可以松口气了。
舌尖上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这个意思,中国人就是这样的,描写得很准确。其实也不分代,这一代,那一代,只要还是在那块土地上长大,仍然还会是中国人。
cxyz 回复 悄悄话 基本上是按原型写的, 所以有深深的中国烙印啊。 也是我们那一代人中一部分同性恋者的客观状态吧。
舌尖上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结局很中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