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后时光

日子。心情。人和事
个人资料
cxyz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身边的同性恋-- A的故事

(2015-05-11 17:34:48) 下一个

(一)

A是我初中和高中的同学。

初中时我和A同班。 那是个在当地颇有些名气的县二中, 坐落在县城郊外的大沙河旁。  从二中校门走进去,南边两座教学楼之间,是一片古香古色的高台,高台上有一座高大宏伟的古建筑, 灰色的砖墙灰色的瓦, 高高地挑起长长的飞檐。 这座古建筑叫玉皇殿,是始建于唐代的一个古火神庙建筑群的遗址。 玉皇殿的前面有两个秋千架,经常会有女生成双结对地在那里荡秋千,偶尔有银铃般清脆的笑声从秋千架上升起来, 绕着古老的檐角转上几圈, 再鸟一般腾空而起, 飞向云端。 高台北面一长排的红砖平房, 是女生宿舍。 我和A在其中的一间宿舍里, 住了三年。

 班里的同学大都来自乡下的各个角落, 集体住校, 每周回家一次。 A和我们一样来自乡下, 但不属于我们这个县, 她的家在和我们县相邻的一个半山区的县里。 两个县虽然相邻, 却是属于不同的市区, 说话口音差别很大。 刚入学, A的口音一下子把她和其他的同学区别开来, 让她显得有点与众不同, 也有点孤零零的。 有老师开玩笑, 说你不是我们县里的人啊, 是要被送回去的呀。 A安静了下来, 不再找我们主动说话;两周后再开口, 却是让我们大吃一惊,她的口音彻底的变了过来, 和我们一样讲起了本县的土话。 123岁的小孩子,A 当时也许有点被吓到了, 也许是想消除跟其他同学的隔阂。 事过之后,曾有同学找A求证过,A只是笑笑,也没有给出什么具体的答案来。 这件事对当时的我是一个不小的震动, 在几周内完全改变自己的口音让我觉得很神奇,更让我惊异的是她在口音改变前后的云淡风轻。我对A的最初印象因此深刻而鲜明, 以至于很多年后的今天, 仍然记忆犹新。

A比较安静, 却也可以算得上是一个开朗的人,短短的头发, 瘦瘦的竹杆一样的身材。 口音这件事过去以后,很快便和我们打成了一片。

平平淡淡的日子并没过多久, 又有一件事把A推到了风头浪尖上。 当年的乡下, 刚进入青春期的女孩子,对异性的态度有着一种盲目的虚张声势的敌意。不和男生轻易交谈,男女生同桌的, 桌子的中间必定要画上清晰的三八线。 A 却是毫不在意地破了这个戒。 A的同桌, 男生F 矮矮的个子, 长着一张胖乎乎的娃娃脸。A没有在桌子中间跟F划清界限。 不止这样, 每天早上值日生打扫完教室卫生, 课桌上会落上薄薄的一层灰尘, A每次擦桌子, 都会擦干净整张课桌, F的那半边也擦得亮闪闪的。 一天两天, 一周两周, 一个月, 两个月, 同学们开始讲闲话了。 我和A上下铺, 比别的同学走得近一些, 偷偷地问她, 你不知道同学在议论吗, 为什么要这样做呢。 A说, F长得很像我弟弟, 开学那阵子, 刚刚离家, 他的存在让我感到亲切。  再说也实在没有必要非要画那么一条线, 擦一张桌子和半张桌子又有多大区别呢。 AF擦了几个月的桌子,除此之外, 两个人之间并没有看到过多的交流。 正当大家都习以为常的时候, 她却开始只擦自己的半边桌子了, 又过了一阵子,全班调换座位, AF不再同桌, 事情就这样过去了。 

当年的学生不少人有记日记的习惯, 日记本一般藏在书桌兜兜的最里面。 有些同学恶作剧会去偷看别人的日记。 初中时的我对A一直是有着好奇心的,虽然她穿着和我们一样乡土的衣服,说着一样的土话。我有时候会去偷看A的日记,想看看她心里到底在想什么。 A的日记并不是每日都有, 有感才发。篇幅不短不长, 文笔却是出人意料的好,情感细腻琐碎。  平日里你以为她大大咧咧根本不可能注意到的事情, 原来她都一丝不漏地看在了眼里, 记了下来 -- 这个看起来男孩子一样的女孩子, 心底里其实是有着小女人的心眼儿和脾气的。 我偷看她日记的事, 很快被她发现, 她换了一本带锁的本子,对我却也没有太多的责备和疏远。

A人聪明, 也肯学, 不偏科。 二年级时,  和另外一个男生L稳稳地占据了班里前两名的位置。 A在学习上的实力为她赢得了不少的人气, 宿舍里一个人小鬼大的女生W开始大姐姐一样罩着她。 A 因此曾经一度和W走得很近, 形影不离。 冬天的时候,天寒地冻,宿舍里暖气不足, 要好的女生们便开始互相钻被窝, 多出来的一条被子可以压在上面, 彼此取暖。 A 一般会去钻W的被窝, 有时候W 的床被别人捷足先登了, 也会来我的床上来挤一挤。  那时候的人心地单纯,不知道断背山,钻在一个被窝的女孩子们有时候也会打打闹闹的, 但纯粹是桃园结义的感情。

初中在打打闹闹中很快就过去了。 中考被老师们看好考区重点的A意外败北, 和我们一起沦落到了县一中的普通高中里。 

(二)

高中后我和A 没有分到一个班, 面就见得少了。 大家还是住校,有时候周末不回家时,会找机会聚一聚。 

记得那是一个初夏的周日的早上, 我和A在水龙头附近的一颗大柳树下洗衣服。 听到有人叫A的名字,我们抬起头来,眼前是一个英姿勃发的少年。 柳树上垂下丝绦一样翠绿的枝条, 在晨风中轻柔地拂动, 什么地方传来鸟儿啾啾的鸣叫声清晨明亮的阳光下, 是少年俊美的脸庞。 我是F 看我们半天没有反应, 少年作了自我介绍。 F 那个胖乎乎娃娃脸的F 没想到有一天会出落成这般模样, 惊艳了我们的心和眼! 

80年代北方的乡下, 县里的中学, 大学升学率很低, 一个班里六十个同学,一年只有两三个能考入大学。 因为这个原因, 一部分初中成绩不错的学生,并不选择去读虚无缥缈的高中, 而是直接考中专, 可以比较容易和早地跳出农村这个圈子, 端上城里的铁饭碗。 F中考成绩不错, 直接考取了省财贸学校的中专。 当时正在省城读书的F找到在县一中读高一的A A做了一次正式的长谈, 长谈的目的是想让A做他的女朋友。

A直接了当地拒绝了F 理由是高中毕业前不交男朋友。我有点底气不足, A讲, 你就确信你一定能考上大学吗, F人不错, 长得好, 听说家境也不错, 出来不用发愁工作。 其实你们俩看起来还挺般配的, 当时你也考中专和他一起上学就好了, 会是多好的一对儿啊。 A 低头不出声, 半晌叹了口气, 其实我对F还是挺愧疚的。 你记得初中时我帮他擦桌子的事吧, 我是真把他当弟弟看了, 他后来给我递了张纸条, 想和我交朋友, 我便跟他讲清楚了原委, 让班主任给调了座位。 原以为这件事已经过去了, 没想到会给他带来了这么持久的麻烦。 A 沉吟了几分钟又说,你知道我是一定要考大学的,所以中考没有考虑中专的方向, 考上大学之前也是不会交男朋友的,这是我自己的原则问题。 F现在条件不错, 在他们学校找个女朋友应该也是很容易的吧。

后来
F又给A寄来过几封信,A看过后便压在了箱底, 没有回。 之后, F 没有再来过学校, A也没有再提F的事。

高中的A还是一样的聪明, 好学,成绩稳定地向前移动。 原以为高中的日子就会这样一天天平平静静地过去。 没想到的是,没过多久,A在一中就出了大名, 这一次却并不是因为学习成绩。 

A谈恋爱了, 对象是她班里的一个女生。 从一个要好的同学口中听到这个消息时, 我惊得半天合不上嘴巴。 同性恋, 同性恋, 这是只有在红楼梦里才能看到的现象啊,怎么可能是A 怎么能够是A 她跟我说高中毕业前不谈恋爱才几天!不会是误会吧, 也许走在她身边的不过是另外一个形影不离的W?那同学盯着我看了半天, 说,这件事绝对不是什么误会,大家都知道了,除了你。 你从二中过来不清楚, A的那个女朋友G是有前科的。在一中读初中时就和一个女同学谈恋爱, 搞得人人皆知。 后来不知道为什么分了手。 G的前女友是我们一中的名人啊, 你也是知道的, 校文艺团的M 

M 有谁会不知道呢, 那个歌声像百灵一样清脆婉转的M 那个长着一双鸟儿般活泼灵动的大眼睛的M 唱歌是经常在省级比赛中获奖的。 如果说M是一朵美丽的玫瑰花的话, 那么A就是一棵清新的小白杨。一个喜欢花的人怎么会把目光停留在一棵树的身上? 究竟是什么让A吸引住了G的目光?这个问题困惑了我一辈子, 直到现在也还是不得其详。

再次见到A时, 我终于没能忍得住, 吞吞吐吐的问她,那件事。。。是真的吗? A一下子领悟到我想问的是什么, 脸颊上飞起两片红云, 略略偏开了眼。为什么? 我有点心不甘。 A的眼睛转回望向我,脸上红晕消去, 眼神也恢复了清明。 你知道我高中毕业前是不交男朋友的,所以我的心里对男生是设了防的, 早早地筑起一排栅栏, 把他们隔开老远;设了防的心, 远远的观望, 哪里还会有什么亲近的危险。 对于G,  我是没有防备的。A说到这里垂下了头, 低头把一直在手指上缠上又打开的一片柳树叶子在手掌上仔细地展平. 她出现在了我的视线里, 一步步走来,越走越近,  终于有一天,当她牵起了我的手的时候, 我才真正意识到发生了什么。回头望去,心中的那扇门早已在不知不觉间被打开, 我已经无能为力了。沉默了一会儿, A终于抬起头, 眼睛对上了我的眼,里面有些许的迷惘, 有时候我会想是不是真有命运这个东西, 如果是真的话, 那操纵命运的那只手真是很顽皮呢.  你看我一直在说着不交男朋友不交男朋友, 哪成想这里会有一个女朋友等着我呢。说到这里A自己笑了起来, 微微吊梢的丹凤眼弯成了细细的月牙, 里面有光芒闪动。 她停住了笑, 像在对我说又像是自言自语, 既然已经这样了, 那就这样吧。


(待续)

(谢谢阅读,请勿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cxyz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留言.
觅音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笔!描写得很细腻。
过路人过路 回复 悄悄话 一个异性恋被一个同性恋拖下水的故事. 所以不要天真的以为同性恋是无害的.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我一直在琢磨你的留言, 一直也没有能够明白. 为什么可惜?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高山仰止' 的评论 : 和和, 中午lunch hour放风的时候过来瞅了两眼.

改过来了. 应该感谢的是你啊, 这么认真的态度, 肯花时间和精力在别人的文上.
高山仰止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重视和及时的回复.
我又把你的文章读了一遍.真的,读你的文章特别省力,行云流水般,不是每个人都能有这样的文笔的.
发现还有两句需要修改: "A直接了当得拒绝了F", "成绩稳定的向前移动".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高山仰止' 的评论 :

匆匆过了一遍,不知道有没有把用混的“得的地”们都改过来。

谢谢鼓励。从来没写过这么长的东西,尽量不把它写成流水账吧。
高山仰止 回复 悄悄话 文笔优美,描写细腻,喜欢读你的文章. 等着看"我身边的同性恋-- A的故事" 的续篇.
有几处地方可能是不在意,把 "得" 和 "地" 混用了. 改一下就更完美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唉,挺可惜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