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和女儿谈“恋爱”

(2015-07-04 16:57:03) 下一个

第一次接触美国青少年早恋是通过电视连续剧《北京人在纽约》。于是乎无论女儿们愿意与否,在我心里早有一幅美丽的愿景:女儿们可以什么时候、在哪个年龄段、与什么样的小伙子开始谈恋爱,携手走进美满的婚姻殿堂。然而,来到美国后,现实中的美国青少年早恋猛然让我乱了方阵,所谓的愿景、家规、和高压政策便都成了纸上谈兵。看来,如其刀戈相见还不如直面与女儿们“谈恋爱”。

大女儿小学五年级时,有一次在接她回家的路上,我问:妮妮,如果你有了男朋友,会不会第一个告诉妈妈?顿时,女儿用一种诧异的眼神看了我好几眼。这个典型的中国妈妈居然会问出如此另类问题!接下来,我给女儿献出一百个真诚心、一千个定心丸。我很关心她周围是否有小男孩儿喜欢她,是否有她自己喜欢的小白马王子。自此,在我们家,谈恋爱、男朋友话题不再神秘、无需回避、更不是洪水猛兽。女儿知道父母很开明,只要遇到自己喜欢的好小伙儿,高中,甚至初中谈恋爱父母都是认可的。但她们一定知道自己在干什么,学习成绩不可受影响。而且,她们会尽早告诉妈妈恋爱的消息,因为妈妈会在背后帮助支持,而不是窥视她们的秘密。在我们这个城市,没有车就像没有腿,寸步难行。16岁前没有驾车执照时和男友出去吃饭、看电影、购物还需妈妈开车接送喔。不仅如此,我和女儿们还经常在一起“嚼舌”不同男孩儿身上不同的品质,以及我们各自的看法和态度。在如此宽松的家庭环境下,女儿的动静做妈妈的当然是了如指掌。而妈妈的那点心事,女儿们也是不猜自明啊。在女儿谈到男孩子时,她们都会自觉不自觉地说:妈妈,你一定喜欢他。或者说:但是,妈妈,你不会喜欢的。

在教会里,有一个华裔小男孩儿,阿瑟,问大女儿:我喜欢你,你喜欢我吗?女儿说:No。一听此话,我顿时发急:你怎么如此鲁莽,你们都是低头不见抬头见的朋友,难道不可以语气缓和点儿,说:我还没想过。女儿不加思索地说:No,如果像你这样说,下次他还会问我:你想好了吗?我不要给他下一次的机会。小学五年级的孩子如此率真,丝毫没有妈妈的躲闪、顾盼、和世俗。妈妈心服了。

大女儿喜欢体育,尤其是排球和跨栏。因此,她的朋友多半是本土的美国同学。假期或特殊聚会,他们都会男女同学三、五成群到同学家后院游泳,最晚回家时间规定是晚11
点。初中的一个周末夜晚,女儿回家叫醒我说:妈妈,蔡斯问我是否要做他的女朋友。我答应回家后电话告诉他。你说我该怎么办?我问:你喜欢他吗?女儿回答说:不知道。我又说:那我也不知道。女儿沉思片刻,走出了我的房门。恋爱非儿戏,岂能随便说“Yes”或“No”。半小时后,我又来到女儿的床边,见她一脸淡淡的失落,我知道她打电话说“No”了。我轻轻地亲了一下她的额头,说:你做得对,过几天你会好受一些。

高中一年级时,在情人节前两个星期,大女儿兴奋地告诉我,斯蒂芬最好的朋友透露,斯蒂芬会在情人节的那天提出请求,要女儿做他的女朋友。情人节终于就要到了。前一天晚饭时女儿眉飞色舞地告诉我,斯蒂芬已经向她提出了请求。她要买一件T 恤衫在情人节送给他。我当时一愣,问:高中生情人节礼物怎么可以这么贵?按道理一盒巧克力或一束鲜花足已。女儿振振有词地说妈妈不懂,对男朋友就应该这样。听着女儿的话,我的心为之一动。多么纯情、纯真的孩子啊!妈妈如何不懂情为何物?于是,我让女儿在家学习功课,我到购物中心买了款式、花色各不同的5件T恤衫,跑回家让女儿挑一件她的最爱,然后将淘汰的4件原封不动退回商店。第二天放学回家,我问女儿斯蒂芬是否喜欢她的礼物,她淡淡地表示肯定。然后让我看桌上五色斑斓的糖果和巧克力,还有一个形态可爱的绒毛小动物。小女儿见到小动物,高兴地叫了起来,大女儿顺口便说:你喜欢,拿去吧!我知道,情况不妙。一星期后,女儿宣布:她与斯蒂芬的恋爱画上了句号。原因是斯蒂芬控制欲太强,希望女儿牺牲自己的活动多陪他。我为女儿的决定竖起了两个大拇指。接下来近四年的高中学习期间,斯蒂芬和女儿不再说过一句话。高中毕业的那年暑假,我和女儿去购物中心,在一家LEGO店前,女儿告诉我,柜台前那位标志的小伙子就是斯蒂芬。女儿大方地走过去,给斯蒂芬一个轻轻的友好拥抱。远远地看着这一对青涩、纯净的年轻人,我的心笑了。

大女儿上大学了,对于交男朋友,小女儿开始蠢蠢欲动。也是在高中一年级,一天半夜三点左右,连续不断的iPad 收信息的响声唤醒了我。于是我起来看个究竟,原来一位我认识的小女儿的同学,大卫,在iPad 的另一头不停的叫女儿:拉拉。。。。。。第二天早,小女儿红着脸正式宣布她和大卫恋爱了。我使劲地在女儿的额头上亲了又亲,欢呼道:我家小宝贝恋爱了!!!小女儿内向,不会像姐姐那样不加顾虑的与我交流她的喜怒哀乐。我便格外小心地观察女儿的饮食、睡眠、学习、和态度。两周后,小女儿宣布:她与大卫的恋爱画上了句号。理由是:他很烦人,不真诚,我喜欢啥,他就喜欢啥。哈哈,我热烈祝贺小女儿打败姐姐,第一次恋爱持续了两个星期。同时我试着说服女儿再给大卫一次机会,也是给自己一次机会,不要错过一个好小伙儿喔。大卫烦人,说明他真喜欢你、在乎你。有些人需要日久才见人心的。小女儿坚决地说:No,我知道妈妈喜欢他。因为他总是用中文和你打招呼,还通过脸书、微信加你做朋友。嗯,妈妈喜欢也丝毫不能左右女儿的决心,可真是女大娘难当啊!

尽管女儿们从小学五年级就开始和我“谈恋爱”,至今也不见大女儿带回一个乘龙快婿。我理解,除了学业和工作的压力,不是女儿重视不够,也不是眼界太高,只是爱神还在择机赐爱。我心爱的、善良的、漂亮的、勤勉的女儿们,愿爱神降临在你们最美丽的时刻;愿你们与心爱的人创造辉煌时,相映闪耀;经历风雨时,相依抵挡。在夕阳西下,冲两杯清淡的绿茶,亲手烘焙精制的甜点。无论你们分座小桌两旁,捧着各自心仪的书籍,还是甜蜜相拥观夕阳,我都会远远地、静静地、深深地为你们祝福,我亲爱的孩子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竟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chan' 的评论 : 谢谢阅读和鼓励!:)
wuchan 回复 悄悄话 不错不错,这个妈妈很靠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