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婚心路

离婚心路,一步一步
正文

成长,从离婚开始

(2015-02-09 16:04:24) 下一个
这是 'mikecwu' 的评论 : ”中国传统阻止了很多不负责任的行为。很多人的离婚不是因为婚姻有问题,而是一方心态浮躁,觉得自己可以找更好的对象。这种行为男女都有。男的想找更年轻漂亮的,女的想找更有钱的,或更有情趣的,等等。或者就是在一段时间后厌倦了平淡的生活,要找新刺激。中国的传统阻止了这些幼稚的行为,维护了家庭和孩子的利益,是值得提倡的。 
 
多少人(包括我父母),年轻幼稚的时候闹过离婚,但因为中国社会的压力和阻挠没有离成。今天回头展望,都庆幸当年没有离婚。离婚太容易,造成美国目前50%的离婚率,给大量孩子造成度婚姻家庭的鄙视,并不是一个健康社会应该具有的。”
 
你说的这种情况,也是存在的。
 
我们大多人即使年龄已是成人,但是心理上很多方面还是孩子。
 
我们年轻时大多都感受过结婚的压力,不管我们有没有成熟的心理准备。

正如Angry小鸟' 的评论 : "中国人除了不离婚的问题,还有结婚太随便的问题,为结婚而结婚,造成了很多不幸的婚姻,不幸却又不离。" 

我深有同感!国人年龄一到,结婚压力就来了。但国人对美满婚姻的研究又少,大部分人不知道异性心理和婚姻要素,只是满怀美好的幻想去结婚。这其实是太随便了,虽然主观上意识不到。我就是这样。

我们的婚姻就像小孩过家家。有中途离场的念头?会遭到社会这个权威痛斥。
 
因此我们回来继续过家家。

这样年复一年,我们就永远长不大。永远是社会意志的奴隶。
 
如果有人甘心做这样的人,那你这样继续走下去吧。
 
我这样走了十多年,够了!

我不原意做这种永远长不大的人,这是我的选择。

我也希望我的朋友们不做这样的人。

生命毕竟对于每个人只有一次。只有你在生活中做你自己,你的生命才真正属于你。

离婚与否关系到一个人的做人,一个人怎样生活,一个人如何度过他/她的一生。

这样的决定太重要也太个人,是个成熟的成年人都应该自己去做决定。

也只有他/她自己!

只有尊重自己,只有勇于坚持,只有不怕议论,一个人才能成长,才能不幼稚!

我选择成长,我不甘心永远听社会的,永远长不大。
 
至于我做事时有时候犯错误,我愿意,我跌倒了我自己爬起来。
 
至于我做事时有那么多副作用,我会全力以赴去补救,请旁观者让一下道。
 
如果你认为你比我更明白我自己的情况、比我更有资格指挥我自己,我请你闭嘴。
 
如果你认为你比我更了解我自己、可以对我进行道德说教和批评教育,我请你滚开。

坚决离婚,为了不做幼稚的人。

成长,从离婚开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5)
评论
雪白小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tapler123' 的评论 :

这段话说得有水平. 大顶. 你很positive, 但是仔细读, 你才能读出字里行间, 以及之外的东西.
嘉嘉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Mom2008' 的评论 : 经历了才知道珍惜,该怎样做人,特别是母亲/妻子。最重要的是我们很幸福。
timepaths 回复 悄悄话 To show support to 离婚心路

Sometimes the best way to live a stress-free life is to simply let go of things we can't change:

"Life is like riding a bicycle. To keep your balance, you must keep moving."
― Albert Einstein

For Audiences

"We can never judge the lives of others, because each person knows only their own pain and renunciation."

― Paulo Coelho
maya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Mom2008' 的评论 :

没有我们那样的经历和身心受到的摧残你是不会懂得。不多说了。
SMom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离婚心路' 的评论 :

Sorry, you are mistaken me – I am merely trying to discuss with some sensible audience here, if there is any left :) …
SMom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嘉嘉妈妈' and 'maya8' 的评论 :

I am so sorry that I cannot relate with horrible families that the children would actually wish their father to divorce their mother, what kind of the behaviors those children could have?
maya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elpmeseepls' 的评论 :

据他的描述, 他在婚姻中是弱势的, 在脱离了之后才找回自己, 不那么弱势了。 一个男人又重新站起来了, 这样不好吗? 他的太太当初那样对他, 现在也是需要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任, 要好好想一想了。 关键是要对孩子尽量减少负面的影响,跟孩子虽然不住在一起但要住得近一点, 好像楼主也是这样做得。 既然已经离婚了, 再找有什么不对, 为什么要求别人要一直心碎。 我周围的洋邻居好几家都是离婚再婚, 过得也挺好。 什么事儿一拿到中国人的圈子里要被刻薄的刀子割一割。
嘉嘉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elpmeseepls' 的评论 : 每个人做事的模式不一样。我感觉LZ一直压抑着自己,现在想明白了为自己活一次。至于我父亲,也绝不是弱势,而是求太平不想争吵,他本人也有很多爱好,业务拔尖,高朋满座。退休后一直工作着甚至两份兼职,亲口对我们说:没有办法每天24小时面对这样一个人。你猜结果如何?!一天在上班途中车祸身亡!!!还需要再说什么吗?这就是为什么我一再强调说话要平和,不要出言不逊,不要以为你没见过的事,别人就是骗子或者一个女人自己遇人不淑,把气撒在别的男人身上,反之也一样!本人年轻时,凡是认识我妈的没人愿意见/娶我,反之绝大多数喜欢上了我(对不起,吹牛了,只想说明问题,我老公和我是在美遇上相互认识了8年才结的婚)。所以,还是那句话:最重要的是我们从中学/悟到什么,助我们以后为人处事日渐成熟。
说出自己的痛处并不容易,相信在文学城大多数人受过好的教育而具有较高的素质。
离婚心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elpmeseepls' 的评论 : You can either agree or disagree my opinions and write yours. But do not spend too much time on me. This is not about me. I have no interest in establishing myself as either a good or a bad person here. I speak to a very specific group of people who have the similar experience. If you have struggled like me, you will understand. If you have been in a different situation, you may or may not believe my writing. That is OK. Please do not turn this into a curiosity into my personal life=)
离婚心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elpmeseepls' 的评论 : I have changed a lot in recent years. One reason is my decision to go ahead with divorce without so much hesitation any more. Another reason: I need to thank all my friends and family members. They gave me full understandings and support. Even so, I still sometimes feel terrible when looking back. The failure weights heavily on me. But I am born to be an optimistic person. I believe in love and courage, and I will see opportunities abound as long as I can be alive.
helpmeseepls 回复 悄悄话 他的行为像是" 离婚心碎"吗?人家已越越要过情人节了 :) …

他的行为像是"为爱子尽其心血的父亲"吗?
连汪峰, 章子怡的花边新闻都津津乐道 (虽然被你删了, 你的博客文章不巧被我看见了)
helpmeseepl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嘉嘉妈妈' and 'maya8' 的评论 :

他的行为像是"弱势父亲"吗?
嘉嘉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ya8' 的评论 : "樓主的太太有些像我媽, 這樣的婚還是離得好。"~~~100%象我妈!
maya8 回复 悄悄话 看了大家这么多评论我有些忍不住要说几句了。 我从小就是在强势母亲和弱势父亲的家庭里长大的, 我的妈把我软弱的父亲欺负得完全失去了自我, 对我妈唯唯诺诺, 就像红卫兵举着毛主席语录一样, 我妈说什么都要服从。 好在就算我妈时常笑话我爸的农村背景, 我们孩子还是向着我爸的。 有一次小闹离婚, 孩子们都坚决地站到凳子上搂住爸爸的脖子要跟他走。 想想我爸这可怜的一生, 我真的希望当初赶紧离了吧。 楼主的太太有些像我妈, 这样的婚还是离得好。
xiaorib 回复 悄悄话 评论太精彩了!虽然我的评论也被删了 ;-(

尤其是"stapler123" 所说的: “我们大家应该伸出手来,把手附在这个哥们肩膀上,给他无语的爱。我想大家不会以后因为给这哥们这一点爱而后悔的,相反,大家可能会因没有给予这哥们这一点点的爱感到后悔的,爱中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可能几年之后,别人给与我们每个人的爱就是基于今天我们给予这哥们的一点点爱。”

我愿意给这位哥们一点无语的爱,因为当我们看到广阔的大自然里的时候,每个人都是宇宙的一个原子。而每个人又都拥有一宇宙的原子。我们就是大自然,爱他就是爱自己。他只是大自然多样性的一部分,给他时间让他找到完整的自己,那时候他才会有能力去替他的爱人着想,去爱人,然后被爱。

评论自己要备份了,因为打字不易,别人不珍惜,自己也要珍惜的。
stapler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离婚心路' 的评论 : OK, 虽然没看懂楼主的意思,但还是祝这位弟兄好自为之。
寻房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离婚心路' 的评论 :

一边道歉一边继续删帖,你觉得有意思吗?

奉劝大家自此忽略他,看他还要把自己描绘成什么样的高大上形象。
离婚心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tapler123' 的评论 : “人本身就是脆弱、自私、诡诈的动物,明明自己爱着自己的爱人,确与他/她分手;明明三之家成为完美的整体,但非要装BI似的说:我现在好好的;明明身上遍体鳞伤,确偏偏说:那叫“防冷涂的蜡”,所以,人还是一个任性的动物。“

我不认为人本身就是脆弱、自私、诡诈的动物。如果分手,还是不够爱;如果离婚,原来的家庭就不是完美的;我又心理创伤,我承认,承认后就能愈合。我心中对人对世界,比你的认知要光明。

你是把人看得很低而没有怒气;我是相信人应该更好而心受折磨。
stapler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离婚心路' 的评论 : 不止是男人,人本身就是脆弱、自私、诡诈的动物,明明自己爱着自己的爱人,确与他/她分手;明明三之家成为完美的整体,但非要装BI似的说:我现在好好的;明明身上遍体鳞伤,确偏偏说:那叫“防冷涂的蜡”,所以,人还是一个任性的动物。圣经中有个浪子回家的故事,哥们你应该读一读。
离婚心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寻房者' 的评论 : ”我刚好开始为自己的帖子备份的习惯,所以如果我愿意,我可以一直重新贴上去,但是何必呢,我看他也有些悔改了,也或者意识到这样对于他自己并无正面的帮助,删了照片和妻子给他的3封信。 ”

我这么“聪明“的人,早就猜出你有备份了!我也感觉到你挺在意我家的事,并且忍着性子让了我一把。你对我的关心就像我以前特别好的几个朋友。但是这几个朋友害我不浅呀。因此删帖没商量。有一点你和他们不同的是:你对我有偏见,不了解我。这也难免。我不是悔改,因为我本来就不是你设想的。你的一些提醒只是我的疏漏而已。我昨天都有去要你电话给你打电话去解释的冲动,我相信如果你知道了更多细节,你会理解我的。但是我又想,何必呢?我写文章不是为了让大家评论我家事,不是为了贬低她抬高自己,而是以自己的感受给有类似经历的人一个声音,过多关注我的私事就失去了我写文章的初衷。
离婚心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寻房者' 的评论 : “关于建设性的建议我这儿倒是有一条:可否不要在你儿子面前说有损他母亲形象的话“

谢谢!听取你的建设性的建议。
离婚心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tapler123' 的评论 : 谢谢你!想起了一句话:男人其实是脆弱的。
离婚心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白小兔' 的评论 : ”不同意见都被删了, 现在还真的很同情你前妻。被删的帖子不巧被我看见了, 没有任何污言秽语。”

我删的帖子分三类:1。恶言的,2。恶意的 3。删错的。你看到的也许是我删错的,以后我注意点。

前几天我听取有的人劝告,删了不少涉及个人的文章和帖子,也是为了防止熟人对号入座,或者打消有人怀疑我暗藏私心的可能。

也有的帖子根据自己的联想发挥对我进行错误的推测和判断。涉及我隐私,我不方便反驳。我的博客也不是为了讨论我,脱离我的主题,因此也删了不少。

我删也会夹杂自己的偏见。在这里向有关人士道歉。让我们共同进步吧!

PS:你同情我前妻也是应该的。我也同情她。如果不同情她,我也不会有这么多矛盾心理,也不会很痛苦地想很多。
离婚心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白小兔' 的评论 : ”不同意见都被删了, 现在还真的很同情你前妻。被删的帖子不巧被我看见了, 没有任何污言秽语。”

我删的帖子分三类:1。恶言的,2。恶意的 3。删错的。你看到的也许是我删错的,以后我注意点。

前几天我听取有的人劝告,删了不少涉及个人的文章和帖子,也是为了防止熟人对号入座,或者打消有人怀疑我暗藏私心的可能。

也有的帖子根据自己的联想发挥对我进行错误的推测和判断。涉及我隐私,我不方便反驳。我的博客也不是为了讨论我,脱离我的主题,因此也删了不少。

我删也会夹杂自己的偏见。在这里向有关人士道歉。让我们共同进步吧!

PS:你同情我前妻也是应该的。我也同情她。如果不同情她,我也不会有这么多矛盾心理,也不会很痛苦地想很多。
离婚心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urple_紫罗兰' 的评论 : 谢谢你的理解!其实我是很爱她的,不爱了,也就不受折磨了。

其实早离对我对她都好些,但是有爱反而选择妥协,成了伤害。

这是与我以前的认知相反的。痛定思痛之余,我才写出来。

我知道我写出的东西会让很多人难以接受。但这恰恰是写出来的意义。
shaoaifeng 回复 悄悄话 看你写得这么这么振振有词, 再过下去就是煎熬了。 一辈子不容易,宁可将来后悔也不要现在天天吵架。 起码万一后悔时, 还有过去美好的回忆。 不离婚只有痛苦的现在,痛苦的过去, 无望的将来。 离!!!!
》》》》我周围离了的, 都没有后悔。 起码自由自在。少了份不通快。都是女汉子类的。男人们也一样。 除非你依靠人家。 不然受这份怨气位啥。
stapler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寻房者' 的评论 : 从男人角度看,特别是咱们大陆女人要更加“汉子”一些,相对而言,大陆倒是盛产“暖男”的地方。都说男人好面子,现在倒好,女人也好面子,这不就顶上了吗?再赶上我们每个人都瞪着牛眼去对方的错。。。。夫妻不就这点事吗?但大家就是绕不出来,说白了就是“私心”作怪。
寻房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tapler123' 的评论 :

我也明白了,哈哈!

独自疗伤是这个时候男人最好的策略,不妨把话语权留给女人,尤其是当你能说的只有指责时。

那谁说得好,没有好话时最好别说话,免得话赶话,害的我们这些网上的女人看不过眼。

stapler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寻房者' 的评论 : 这不是很好?
寻房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tapler123' 的评论 :

其实他本意是把那个可怜的女人都摆上,却无意中把自己也摆上了。
stapler123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应该感谢楼主,不管是好也罢,是坏也罢,他是全身摆上了,只有把自己全部摆上,才能看清自己到底是谁?如果我们遇到这样事情,我们绝对不敢说我们比楼主好哪里去,所以说要感谢楼主真实的摆上,这也让我们大家自己来省察一下,在我们的婚姻生活中,我们是否也亏待了上帝给我们的这份恩典?
SMom2008 回复 悄悄话 After divorce, please be good to your son's mother, knowing she will have a very tough life ahead ...
寻房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tapler123' 的评论 :

你看得出他有多少谦卑的心态?他的用词语态有多少丢失爱后的忏悔。把婚姻全盘否定,从结婚那一日开始否定,责任一点不沾边,他还能比那个中年被遗弃的女人更痛苦?顺着他的心意的话就留,逆着他的就删,你说他是谦卑之心渴望同情和理解吗?
stapler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寻房者' 的评论 : 我根本就不想去辨别谁强谁弱,也不想问谁对谁错,婚姻除了有外遇,大都的破碎的原因能多出三条吗?但集中起来就是缺乏爱,爱来自出自怜悯、同情,怜悯同情出自谦卑,而谦卑来自顺从。我们大家包括这个哥们平时是否真的留意去培养这些为人的品格?

记得有个电影中男主角有句台词:我把我世上唯一爱的人给丢了。。。
寻房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tapler123' 的评论 :

你很好心!

但是善恶之间我倾向于向善,强弱之间我选择扶弱,否则恶者会更强,善者容易更弱。
寻房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Mom2008' 的评论 :

我刚好开始为自己的帖子备份的习惯,所以如果我愿意,我可以一直重新贴上去,但是何必呢,我看他也有些悔改了,也或者意识到这样对于他自己并无正面的帮助,删了照片和妻子给他的3封信。

不论是男人还是女人,都要拿得起放得下!
stapler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寻房者' 的评论 : 我们如果碰到这事,可能还不如这位兄弟呐,不是说过了,这里有什么事情,是脏水,还是干净水,只有他和上帝知道。

许多事情就是一种习惯,不要失去给他人爱的机会,这事一门功课,当我们都很习惯将爱给予他人时,你就发现什么顺从、包容、内疚等等词汇就会出现了。我们都是普通人,要想做个较好的人,就要从最普通的事做起。 我们就先从伸出手臂,放在这个哥们肩膀上做起。
寻房者 回复 悄悄话

关于建设性的建议我这儿倒是有一条:可否不要在你儿子面前说有损他母亲形象的话,就像你在这儿信口一说她有“心理障碍”一样,倘若能尽力维护他母亲形象那就更是积德的事了。于你是修身养性,于你儿子更是少一些在父母之间的争斗纠结。

在这儿你损她还有人打打抱不平,在你幼子那儿却是连辨别真假是非的能力都没有,所以我提这条。你想想,公平否?
SMom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白小兔' 的评论 :

"被删的帖子不巧被我看见了, 没有任何污言秽语。"
Thanks so much ...

LZ, can you recognize that you do NOT view things correctly when it is NOT your way ...
Therefore, maybe be you needed help on how you view your wife correctly?
寻房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tapler123' 的评论 :

你不要忘了那个被离婚的女人同样也需要安慰和怜爱,却还不知被她的男人在这儿泼脏水。我们不平的是这点。博取同情没错,但是不该以践踏女人的尊严为代价。

嘉嘉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tapler123' 的评论 : 噢,还是我形象比你高大~~~1米61,哈哈,不好意思。
stapler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嘉嘉妈妈' 的评论 : 不要意思,我身高1米47.
嘉嘉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tapler123' "雪白小兔"的评论 : 通过你们的言语,你们的形象立马高大起来,向你们致敬!
雪白小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tapler123' 的评论 :
你很正面也很有爱心。 说得很有道理, 以后坚守没有好话就不要说话。 :)
stapler123 回复 悄悄话 各位没有必要去追查楼主是否删了评论,很无聊,一个刚离婚的人,想听点好话,安慰的话,这都很正常,我们大家应该伸出手来,把手附在这个哥们肩膀上,给他无语的爱。我想大家不会以后因为给这哥们这一点爱而后悔的,相反,大家可能会因没有给予这哥们这一点点的爱感到后悔的,爱中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可能几年之后,别人给与我们每个人的爱就是基于今天我们给予这哥们的一点点爱。

楼主应该为失去的婚姻而好好哭一场,因为你失去了上帝给你的最大的恩典之一--婚姻,你没有好好保留它,你应该为你自己不足、缺点求的上帝原谅,你知道什么是应该悔改的,这样才能成为一个大男人。你的事情只有你和上帝知道,所以现在你要知道交托。
雪白小兔 回复 悄悄话 不同意见都被删了, 现在还真的很同情你前妻。被删的帖子不巧被我看见了, 没有任何污言秽语。
Purple_紫罗兰 回复 悄悄话 婚后15年,就在一年前,我也加入了离婚一族. 离婚是两败俱伤的,谁都不想的结果. 可惜横在两人面前那道叫做坎的东西又恰恰是当时当下的我们怎样都无法逾越的,与其痛苦彼此折磨,甚或影响到孩子, 很无奈接受了有一种爱叫做放手. 我也曾经问个不休,如果爱为何要牺牲,让步至无底线,我们明明都不是不爱了,但是为何双方彼此欠缺了互相欣赏,互相尊重,互相在乎的基础? 我们到底怎么了? 无论哪一方先做的离婚决定,双方都会经历一个漫长而煎熬的感情恢复期, 毕竟曾经热烈的爱过毕竟曾经如此熟悉毕竟曾经都付出了真心真情... 谁又会料到后来走着走着就走散了呢?

所以楼主的心绪烦杂, 感同身受. 您的前妻也是爱你的,只是可能年轻所以在婚姻里走丢了,被生活的细节打败了,忽视了维护好您的尊严和在家庭中的地位的重要性已经超越了她本身对婚姻中的琐碎的手足无措...而您也是爱着您的前妻的,否则不会如此痛彻心扉.也许你经过无数次努力失望了...

每个人都有局限都有短板,既然走到了今朝,也许结局已定.但是谁又能知道N年以后呢? 就算相见不将红着脸可否也不用红着眼呢?

既然分手了,有时候会否想着苦,苦被放大于无形,越想越苦? 而念着好,赞着好,人给夸乐了事情就朝着越来越好奔着去了? 人乐您也乐?

日后为了孩子难免可能要相见或互通意见,楼主很爱您的儿子,让孩子看到爸爸妈妈能很harmony的在一起为他的事情互动,还有什么更好的心灵鸡汤能慷慨的赠与您的爱儿呢?

欣赏楼主追求幸福人生的勇气,您的那份坦然分享也让我理解了一些男人的离婚心路,大家都不容易.衷心祝福您能顺利平安渡过这段人生中的坎坷,助您迎来更美好的明天,只因为我也曾经看过走过这样的风景...
安泥 回复 悄悄话 结婚是勇气,离婚是胆量。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沉重的话题,对中国人来说,离婚的,没孩的,不结婚的,都是异类,更别说同性恋了。这个民族活着很累,因为是活着给别人看的。
stapler123 回复 悄悄话 记得几年前,到一个朋友家吃饭,席间有个新认识的女人,她跟主人很熟,她莫名其妙的说起她的前夫了,我们问:离婚多长时间了?她说:两年了。她越说越激动,最后哭起来了。。。都两年了,还真么惦记?这是恨呀还是爱呀?

朋友,如果事情都过去了,就不再提了,往前走。如果心里放不下,就像个爷们一样前妻表白。如果拒绝了,那就好好用凉水洗一把脸,对自己说:好了,没事了。。
stapler123 回复 悄悄话 朋友,明天外头是晴天,出去跑一跑,心情肯定会好的。
warara 回复 悄悄话 一个人只有一辈子 不幸福的话没必要耗下去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